大众-国轩高科、戴姆勒-孚能,车企与电池厂商组CP成风?

此前在汽车圈流传的一则收购传闻最终变成了现实。
5月29日,大众集团正式发布公告,宣布投资约11亿欧元,从而获得中国电池企业国轩高科26%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大众集团是首家直接投资中国电池企业的外资车企。至此,曾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的大众收购国轩高科一事终于水落石出。
与此同时,戴姆勒相中孚能的消息亦不胫而走。路透社日前援引三位知情人士报道称,戴姆勒拟参投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孚能科技正在进行的IPO项目,以确保公司在扩大电动汽车生产的同时,有稳定的电池供应来源。虽然知情人士称,计划与投资额均尚未敲定,但有了大众集团的先例,再加上孚能科技与戴姆勒已有合作,戴姆勒成功的可能性想必还是很高的。
图片
保电池供应 大众全球撒网
有关大众集团有意收购国轩高科股份的传闻,已经在业内流传了一段时间,最终双方还是达成了一致。在大众集团看来,持有国轩高科的股份,为其加强电动汽车本土化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可进一步满足集团未来对电池的需求。如顺利获得监管部门批准,该投资交易有望在2020年底完成。
电动化是大众集团重点押注的领域之一。今年3月,大众集团宣布将原定2025年生产100万辆电动汽车的计划提前至2023年,与此同时,还将在2020~2024年五年间投入330亿欧元布局电动化。按计划,到2028年,大众集团将在全球推出约70款电动车型,全球总销量达到2200万辆。
如此庞大的销量目标,对于电池供应链的要求之高可想而知。为此,大众集团已经做了多手准备。在欧洲,韩国三大电池厂商——LG化学、三星SDI和SK Innovation都在大力提升电池产能,而这三家都是大众集团的电池供应商。此外,大众集团还与瑞典电池厂商Northvolt联手研发电池,而双方合建的电池工厂预计2024年投产。
在美国,大众集团将数十亿美元的电池大单给了SK Innovation,后者在美国佐治亚州的电池工厂已经于去年3月破土动工。这笔订单甚至成了SK Innovation与LG化学“翻脸”的导火索。
在中国,宁德时代早在2018年就进入了大众集团的电池供应体系,但考虑到中国市场对于大众集团的重要性,单一厂商并不保险,这也就有了对国轩高科的持股。
图片
戴姆勒计划建设更多电池工厂
同为德国汽车厂商的戴姆勒也将电动化视为重要发展领域之一。根据戴姆勒的“2039愿景”,到2030年,电动车型将占集团乘用车销量一半以上;到2039年,奔驰将停止销售传统内燃机乘用车,届时其旗下所有乘用车将实现碳中和。
戴姆勒正在建设更多电池工厂。早在2017年戴姆勒就与北汽集团达成协议,共同投资50亿元,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中国的动力电池工厂已经投产,在美国和欧洲的多个动力电池工厂正在建设中,在德国辛德芬根的56号工厂也将于今年正式投入运营。”戴姆勒董事长康林松在5月25日的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电池工厂的建设对奔驰的电动化产品攻势尤其重要。
有知情人士近日透露,戴姆勒计划参投孚能计划中的IPO,以确保来自孚能的电池供应稳定。戴姆勒去年与孚能达成协议,由后者向其供应锂离子电池。孚能也计划在德国建立电池工厂。
据了解,孚能科技科创板上市请求于2019年9月16日被上交所受理,并于5月20日成功在科创板注册。本次上市,孚能科技计划募资约34.37亿元,用于年产8GWh的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孚能镇江三期工程)和补充运营资金项目。
对于戴姆勒可能参与孚能科技募股一事,路透社称戴姆勒拒绝发表置评。国内有媒体向孚能科技求证,有关负责人也称没有收到相关消息。不过,无风不起浪,4月下旬大众入股国轩高科的消息炒得沸沸扬扬时,国轩高科也因未最终谈妥,公开回复未收到相关提案,但最终双方还是走到了一起。
图片
主机厂“绑定”电池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优质电池供应商产能不足已成为车企加速推进电动化布局的绊脚石。特斯拉、奥迪、捷豹等多家车企都出现过电池短缺导致电动车型生产暂停的情况。
为了保证稳定的电池供应,主机厂与电池厂商自然也就走得越来越近,“联姻佳话”层出不穷。德系三强的另外一家宝马,多年来也与宁德时代合作紧密,后者甚至为此计划投资1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3亿元)在德国建厂。
特斯拉与松下合作多年,丰田也是左手松下,右手比亚迪。在丰田看来,其与松下成立的电池合资企业,将帮助丰田在2030年前实现每年100万辆零排放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的销售目标。丰田与比亚迪牵手的背后,则隐藏着其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开疆拓土的渴望。
自主品牌方面,一汽、上汽、北汽等国内多家车企都曾宣布与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吉利与LG化学,恒大与SK Innovation也走到了一起。
在全球电动化浪潮下,动力电池需求每年飞速递增,未来,不论是收购,还是合资等方式,主机厂与动力电池企业合作必然将更加紧密。
文:张冬梅编辑:黄霞 版式:赵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