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香港社会应加强国家安全教育

新华社香港5月31日电(记者陆敏、张雅诗)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明确要求香港特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香港教育界普遍表示欢迎。

受访教育界人士表示,近年“港独”思潮入侵校园,荼毒莘莘学子,不少学生参与街头暴力事件,情况令人担忧。香港国安立法是国民教育重要一课,香港与国家休戚与共,国安立法的决定不仅十分必要,而且相当迫切。

香港教育评议会主席何汉权认为,国安立法是国民教育重要一课。任何社会发展都必须要确保在安全状态下才能进行。教育专业工作者也有责任和义务向学生说明,香港国安立法将充分保障言论、新闻、宗教、游行等受基本法保障的自由,立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保障香港特区长期安定繁荣和市民安乐。

香港香岛中学校长邓飞说:“过去,香港在推广国家安全教育方面的工作基本处于空白,社会对于国安问题长期以来不愿触碰、不敢提及。全国人大通过香港国安立法相关决定以后,相信这一状态有望改变。”

他指出,未来的香港国安教育应更加积极主动,更具备系统性、条理性和专业性。教育本来就是非常专业的事情,而法律教育更不能泛泛而谈,定义必须清晰,用语必须规范,专业必须准确。学校未来要扮演主体角色,特区政府应负责统筹。

香港一中学教师郭老师认为,国家安全关乎香港的繁荣稳定,立法就是设立一道黑白分明的界线,权威性、原则性的法律条款就是帮助学生明辨大是大非,明白什么不可触碰。希望香港能尽快从纷乱和忧患中平复,希望校园早日恢复平静。

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认为,当前部分香港年轻人对国家历史认识严重不足,国家及民族观念淡薄,香港社会应该加强对国家安全的教育,让香港青年了解国家历史,认识到国家的发展成就,以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香港一位中国历史课教师王老师认为,香港的中国历史课程教学大纲今后应该融入一些涉及国家安全意识培养的内容,有助于让更多学生认识和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西英学校校长简加言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是国民的责任,通过相关教育,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国家认同感,另一方面知法守法也是对青少年学生的一种保护。在国安教育方面,教师培训必须先行。

香港新界校长会主席邱少雄表示,推行国家安全教育势在必行,教育界义不容辞。教育界有责任对香港国安立法进行充分介绍和讲解;待立法程序完成之后,相信会有更多资料和教材提供给学校,帮助学生加深了解和认识。

邱少雄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连续举办基本法系列知识竞赛,参与对象覆盖从幼儿园到中学,还包括学生家长,效果不错。在今后的国家安全教育中,这也将作为一种教育形式沿用下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