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分析《青春有你2》出道的女团能超越火箭少女101吗?

文|令狐伯光
爱奇艺的偶像选秀节目《青春有你2》,在5月30日晚终于成团结束了。
这档节目成团过后,各种各样的争议和骂声真的是太大了。
图片
比如刘雨昕出道之前某广告商提前发微博宣布获得c位。
比如节目直播的首个表演《猎》某些选手实力惨不忍睹。
再比如乃万、金子涵、王承炫等妹妹没能出道,相反卡在第九位出道的陆柯燃,因为中性风(数据力压)的争议。
图片
反正从昨晚女团出道后,在中国文互联网引起一轮又一轮的争议。
伯光无意去分析这些争议,这里理性讨论一下。
THE NINE成团过后,后续的发展情况如何。
01中国偶像产业链不成熟
既然说到一个偶像团体未来的发展,这里又能分成两个层面。
一是这个偶像团体整个团体发展,与成员个人发展的区别。
图片
偶像团体的成员因为人数原因、人气、热度、知名度和商业价值等等。团员的个人发展,与整个团体的发展还是有较大的区别。
这里不是挑拨成员关系,而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二是国内的偶像产业链,与团队成员的发展的方向。
前者关乎整个偶像团体的发展,后者就关乎团体单个队员的发展了。
那么,伯光今天先看看整个女团THE NINE的发展吧!
02中国偶像团体发展
中国的偶像产业链,真的很不成熟。
《青春有你2》成团前一晚,隔壁台播出了一档综艺叫《炙热的我们》。
图片
这是一档偶像团体相互竞技,再晋级成团王的节目。参赛的偶像团体透露出来的发展情况,就很能说明国内偶像产业的问题。
盘尼西林乐队不提,因为不具备可比性。
sis出自《明日之子3》,成团时间太晚,定位还不明朗也不提。
剩下的偶像团体是R1SE、SNH48 GROUP、SING女团和BlackACE。这些偶像团体的属性还有发展情况,堪称完完全全反映了中国偶像团体发展情况的这个问题。
图片
snh48与sing女团:
她们是中国偶像产业里真正的一流团体,这是真正国内偶像产业的下沉市场,拥有相当稳定的消费者和粉丝那种。
这也是中国偶像产业的问题,真正下沉的偶像产业非常小众。
这些偶像团体发展的上限与困境都摆在那里,她们的舞台都是些剧场类的小舞台,再到粉丝见面会和握手会。
图片
各大广告公司赞助,各大视频网站与各大视频网站的大舞台他们还拿不到。
所以,这些公司不断向偶像选秀节目送人,既是和偶像选秀合作输送人才,也是利用选手为偶像团体和公司打广告,大家是互利互惠的情况。
但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尴尬的地方也就是这个。
除了参加选秀的选手,大量真正偶像产业的偶像,根本就不认识。
03NINE PERCENT预示未来?
R1SE、BlackACE,如果还可以,加上《创造101》的火箭少女101、《偶像练习生》的NINE PERCENT、《青春有你2》的THE NINE,未来《创造营2020》的女团。
因为都是当红选秀节目出来的,这些团体出道的时候非常火爆(BlackACE除外)。但团体未来的发展情况,几乎就是看背后公司平台的资源了。
图片
《炙热的我们》第一期节目里问到大家的舞台。
RISE的大舞台明显最多,原因就是背后的平台腾讯的资源人脉给予最多。同样的女团火箭少女101是相同。
BlackACE成团到现,只有区区的三个舞台。
图片
原因则是背后平台优酷这方面资源不行,节目《以团之名》播出时差不多都糊,导致平台就没有用心经营这个团体。
注意:BlackACE和RISE都是2019年成团的。
蔡徐坤所在的团NINE PERCENT,《青春有你2》推出的女团THE NINE。都是爱奇艺(桃)的选秀节目,所推出的偶像团体。
虽然THE NINE和《创造101》的火箭少女同属女团,但背后的公司平台不同,人脉资源反而可比性不高。
我们就可以从同平台的前辈,男团NINE PERCENT看看。
图片
如果说个人发展,NINE PERCENT很多成员发展得相当不错,但整个偶像团体的发展。
怎么说呢。
普通人感觉好像有个不错的男团,正将冉冉升起的时候,他们就解散了。
比如大家现在提到这个偶像团体NINE PERCENT,到底是因为成员亮眼还想得这个团体呢,还是因为整个团体优秀知道个别成员呢?
答案明显是后者。
爱奇艺推出的NINE PERCENT,发展上显然不如隔壁的R1SE。
图片
除了R1SE是个两年团,NINE PERCENT是个一年半的团之外。正是两个平台给予的资源和经营,真的差别蛮大的。
NINE PERCENT团队的发展情况:
5月5日,上海“FAN MEETING TOUR-THX with LOVE”巡演首站。
6月15日,出镜的纪录片《NINEPERCENT花路之旅》。
11月20日,推出首张组合音乐专辑《TO THE NINES》。
2019年9月26日,发行组合专辑《限定的记忆》。
2019年10月6日,NINE PERCENT解散。
图片
由于团体存在的时间太短,除了成员各自发展,团体发展是感觉是还没来得及发光发热,便解散各自回到原来的组合。
隔壁的男团R1SE是个两年团,同时2019年6月才出道。
除了出道时间较晚,未来发展的时间多半年之外。背后平台给予的资源,也是肉眼可见的。
图片
2019年6月8日,R1SE成团出道,推出组合出道曲《R.1.S.E》,这首歌曲还是好莱坞电影《黑衣人:全球追缉》的中国推广曲 。
7月19日,R1SE演唱了《上海堡垒》片尾主题曲《无愧》 。
8月2日,R1SE为电视剧《全职高手》演唱了片尾曲《荣耀的战场》。
8月4日,五名成员为动画《魔道祖师》演唱了《少年如故》。
另外,还有推出的首张EP《就要掷地有声的炸裂》,首个团综《Super R1SE·蓄能季》。
另外,这个团体还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大小舞台,还有什么巡回演唱会等等。
这些东西都是平台给予的,仔细想想,现在的团战综艺《炙热的我们》也是自己平台的节目。R1SE只要能走到节目最后,差不多又是10场+的舞台。
图片
这对于整个男团的热度、关注度、话题度和流量的帮助,可想而知。
伯光相信,R1SE只要在这档综艺表现上佳,甚至来几场大爆出圈的舞台。中国第一男团(tfboys不同)会很稳。
04THE NINE出道就面临过气?
那么,我们最后再看看女团THE NINE未来的发展吧。
由于爱奇艺还没有推出过女团,与隔壁的火箭少女也不太具备可比性。
另外,伯光查到THE NINE合约貌似也是一年半或者两年团(没查到,望告知),哪怕我们假设平台比NINE PERCENT经营更认真。
图片
首先,团体组合的队歌与音乐专辑有没有呢?歌曲影响了出圈情况如何呢?
图片
其次,团体组合的团综要不要来一档呢?
图片
然后,给予团体的影视剧歌曲的资源,与各大综艺的资源分配如何呢?
说到这里,伯光觉得有点奇怪的是。
虽然企鹅在影视娱乐布局,比桃的更广泛和深入一些。但爱奇艺自己的影视资源和爆款综艺也不少。但以男团NINE PERCENT为例,它几乎没有给予什么自家的综艺和影视资源。
图片
相反,隔壁台的男团R1SE和女团火箭少女101不同。
几部影视剧都是自家的资源,又搞团综再上自家平台的综艺。
假设女团THE NINE爱奇艺认真经营了,由于爱奇艺没有其它女团能借鉴,目前能比较的只有隔壁的火箭少女101。
火箭少女最终能够出圈,除了自己的团体歌曲,和团综《横冲直撞20岁》之外。
图片
最大一个原因还是平台给予太多的资源,同时很多资源非常能打(虽然有些资源火爆也非常巧合,而且还靠天降锦鲤的杨超越)。
比如歌曲《卡路里》绑定电影《西虹市首富》。
注:火箭少女团综《横冲直撞20岁》其实功劳也挺大,起到吸粉无数和稳定团体的作用。
图片
火箭少女的这些资源,THE NINE有没有目前而言还不清楚。但前辈男团NINE PERCENT来看,只怕是前途艰难。
所以,THE NINE不能说成团即过气,但成为整个团体未来的发展,确实相对困难。
当然,最终还是希望这个女团能有更好的发展。
至于团体成员个人发展下一篇再分析,欢迎大家关注和讨论!
最后,大家意难平的妹妹是哪个妹妹呢?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