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披露的重磅报告在涉港问题上新增了10个字

与5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作报告时相比,“香港”“加快推进相关立法”是新增内容。两会结束后,各方都在传达学习两会精神,针对刚刚通过的全国人大涉港决定,不少单位或地方进行了表态或部署。

撰文 | 余晖

全国人大涉港决定通过后,香港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一方面,全国人大从国家层面推进涉港国安立法完全合宪、合法、合情、合理,是中国人的共识。

但另一方面,对上述决定,美方却一再横加干涉,甚至扬言要对香港采取制裁措施。

就在5月31日,新华社发布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全文。政知君注意到,与5月25日的报告相比,在涉香港问题方面,有新增内容。

多了几个字

最新发布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介绍了“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安排”,其中第一项就是确保宪法全面实施。

报告中写道:

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解释制度,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加快推进相关立法。

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与5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作报告时相比,“香港”“加快推进相关立法”是新增内容。

△5月25日报告的内容 图来自新华网

5月28日下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通过。

决定正文部分共7条,其中提到:

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相关法律,切实防范、制止和惩治任何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的活动

决定明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上述相关法律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

“制裁香港,注定徒劳”

需要说明的是,全国人大涉港决定通过后,美方一再横加干涉,甚至扬言要对香港采取制裁措施。

据环球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北京时间30日凌晨通过记者会宣称,中国制定涉港国安法已经把“一国两制”的承诺变成了“一国一制”,他表示美国将采取行动,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5月31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钟声评论,称“美方挥舞的制裁大棒,吓不倒香港,更搞不垮中国。”

这篇名为《制裁香港 注定徒劳》的文章提到,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是包括750万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的香港。

文中称,香港的高度自治从来都不是由美国人来定义的。美方对中方国安立法损害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的指责,纯属造谣诬蔑,是对“一国两制”的恶意歪曲。

“中国的进步与发展就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困难的最大底气所在,也是香港繁荣发展的巨大机遇所在。美方挥舞的制裁大棒,吓不倒香港,更搞不垮中国。”

多说几句。

内地与香港于2019年11月签署的关于《〈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的修订协议,将于2020年6月1日起实施。

支持依法打击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活动

政知君注意到,两会结束后,各方都在传达学习两会精神,针对刚刚通过的全国人大涉港决定,不少单位或地方进行了表态或部署。

比如,5月29日,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提到:

要提高政治站位,支持依法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的活动,更好保障香港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和自由,守护香港同胞利益福祉

紧接着(5月30日),公安部直属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召开。

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提到,要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旗帜鲜明支持香港警队依法履职、严正执法,全力指导支持香港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坚决维护香港安全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而这已经是公安部3天内第二次就香港问题表态。

5月28日,公安部曾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提到,“全力指导支持香港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坚决维护香港安全稳定”。

地方层面也在传达学习两会精神。

比如,5月30日,陕西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提到,坚决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作斗争,加强与香港各领域交流合作,维护在陕港资企业和香港同胞合法权益

当天,河北省委常委会也召开了扩大会议。会议提到,“全力支持服务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法律的威慑力会尽快改变香港困局”

这些天,乱港分子打着“反国安法”的旗号在香港街头实施暴行,究竟该如何看待“港区国安法”在立法和实施过程中将要遭遇的阻力?

“香港修例风波以来的这种暴力活动不会马上消失,因为‘港区国安法’的制定和配套机制的建立,正是对暴徒有力的惩治,他们的活动空间会越来越小,自然不会罢休,会通过各种方式阻碍法律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韩大元对《环球人物》说。

韩大元说,乱港势力越不罢休,我们越要建立和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

法律制度一旦建立,会形成强大的法治凝聚力,特别是香港市民对法治秩序和良好生活的期待会形成强大的社会共识。阻碍虽然存在,但是法律的威慑力会尽快改变香港困局,使其回到正常法治秩序

资料 | 环球人物 新华社 人民日报 中国政府网 中国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