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幅梵高自己都没见过的《星空》

图片
在西安曲江博物馆“正在展出的“梵高艺术互动展”上,游客可以将自己的填色作品投射到梵高画作《星空》上。
1889年,梵高在疯狂的割下自己一只耳朵后,终于被送进了圣雷米的疯人院。住院其间,他仍然完成了一百五十多幅油画和一百多幅素描。在他的画上,那些象海浪及火焰一样翻腾起伏的图像,充满忧郁的精神和悲剧性幻觉。油画《星空》便是他该时期的代表作。
图片
《星空》前景的小镇以短促、清晰的线笔描绘;星星点点黄色灯光,被画成了小块方形;全画的色调呈蓝色,画家用充满运动感的笔触表现星云和树木,流动的星云之下,小镇又显得格外平静祥和;具有极强的表现力,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梵高来了
最近,正在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展出的“梵高艺术互动展”,让游客通过声光技术,走入梵高的艺术世界。区别于以往的文物陈列,这次展览可以自由地玩耍和触摸,被称为“可以玩的展览”。
图片
梵高艺术互动展
有人说从梵高的名作《星夜》中看出了他的寂寞。也许是为了让梵高的星夜不再寂寞,曲江艺术博物馆把《星夜》系列作品变为可以互动的体验,每个游客都可以成为星夜的一部分。轻触5米的大屏幕,烟花绽放在星空时,记者也忍不出发出欢呼。
记者:哇欧!我的心都要融化了。
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林少萍:“这就是《罗纳河上的星空》。它原本是没有萤火虫的,原画上面是没有的,这个我们是为了增加互动感。你可以拍最后面那些,是可以随机出现烟花的。要看运气,可以拍出来一束烟花。”
文森特·威廉·梵·高是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梵高去世之后,《星夜》、《向日葵》、《有乌鸦的麦田》等代表作,跻身于全球最著名最珍贵的艺术作品行列。这次展览中,当游客自己的激光影像出现在画中时,可以产生强烈的互动效果。
图片
伸手触摸《有乌鸦的麦田》
林少萍:“像这个就是梵高非常出名的《星月夜》,星空的流动感特别强。设计了一个就是让孩子跟爸爸妈妈去亲密地互动,比如你现在进来(影像)颜色不一样,那我们两个抱一下,转一下,颜色就一样的。就是有一种亲密的互动感在里面。”
据介绍,“梵高艺术互动展”以颜料作为光影重塑空间,充分利用声光技术,将梵高名作还原成3D场景。通过VR技术,还可以走入梵高在法国阿尔勒时期的卧室,似乎伸手就能触摸到了他屋内的陈设。
图片
一幅画,带观众走进梵高的卧室
游客:“啊,我们进来了。”
林少萍:“对,我们就在他的(卧室)里面。有些人说哎呀看到有点晕,就是我们走进他画室的感觉。那面墙,触碰它,这是一个追光,就是你的手到哪它就会到哪,隐藏了很多无数的(画作)。”
将《向日葵》、《鸢尾花》这样的静态作品变成动态的,去梵高住过的小镇上走一走,《有乌鸦的麦田》是怎样的?这些都可以在互动展中感受到。这样的多重感官效果,不仅是拍照摄影的好素材。也让不少家长感到不虚此行。
游客白女士:“互动感觉超乎意料的好,因为一般情况下看画展它是不动的嘛,这次它不光是自己动,还会跟我们之间有一个触感。很多孩子对于其实艺术来说只是对于色彩有感觉,我觉得梵高展它不光是让大家看到了梵高的画,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些画来了解到了梵高生平的一些故事。”
图片
展出的毕加索作品-吐舌头的钟银盘
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梵高艺术互动展”虽然没有展出梵高真迹,但同时展出的“画作之外的灵魂——再遇毕加索”,却是展出了毕加索的多件真品,每件都有毕加索的签名与作品编号,是国内少有的西方艺术家真品展。两个展览原计划4月12日闭展,受疫情影响,将延期至今年夏天,具体撤展时间视疫情情况而定。
详细参观信息可以关注“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和抖音官方号。
记者:林 炎
编辑:拓紫云
责编:吴 伟
监制:康乐群
大家都在看
听陕西︱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