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来电要求注销账号?小伙子泄露密码前1秒想到问问警察

楚天都市报5月31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冯威 周涛 吴寒)在大学期间注册了某电商金融平台账号,如今被认定为校园贷需要注销?新洲居民小伙子小陈接到一个自称“**金融客服”的电话,差点被骗,今日,小陈告诉记者:“对方的QQ头像、昵称和说话方式真的很像某电商官方客服,我差点就上当了!要不是蔡警官及时阻止我,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是陈**先生吗?我是**金融客服……”5月30日晚7时40分许,住在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凤凰台社区的小陈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不仅报出陈先生的全名,还准确地报出他的手机号码等信息,小陈有点吃惊。
该“客服”对小陈说:“你在读大学期间在我们平台注册了资金账号,现在被官方认定为校园贷。需要你配合立即注销,否则将严重影响你的个人征信。”听到这里,小陈十分着急,虽然印象中自己并没有在该平台注册,也没有用过,但对方言之凿凿,考虑到征信问题,还是按对方提示下载安装了**电商金融App,添加对方为QQ好友,按照对方的指示一步步操作。就在准备把自己的账号和密码告诉对方时,他隐约感到一丝不安,想起社区微信群里有邾城街派出所的蔡警官,他立即通过微信联系蔡警官,咨询是不是有这种事情。
“不要信!凡是让你提供账号、密码或者让你转账的都是诈骗!”邾城街派出所副所长蔡朝回复说:“冒充官方客服,谎称当事人被‘校园贷’,要‘协助注销’账号,其目的就是利用当事人害怕影响征信的心理来实施诈骗。诈骗分子一旦获取了你的账号密码后,可以通过电商平台的服务购物套现,还有可能通过绑定支付宝、微信等功能进一步实施诈骗。这是一种新型的网络电信诈骗方式!千万不要上当!”
看到蔡警官的回复信息,小陈对所谓的“客服”发送两行字:“警察让我不要管,再见!”刚才还无比热情不停引导小陈进行操作的“客服”立即下线,销声匿迹。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多样,时常翻新,但万变不离其宗凡是陌生人让你提供账号、密码或进行转账的,都是诈骗。对于存疑的事项,可以立即拨打110或向当地公安机关和身边的公安民警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