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更三集,难等但值得!

本文转自公众号:剧能说
有这么一部剧,五年更三集,等大结局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
但,一旦入坑根本停不下来。
甚至有了去翻原著小说来剧透大结局的念头…
今天小剧要来跟大家安利一部2015年播出的日剧——
《杀人鬼藤子》
图片
女主藤子,由尾野真千子饰演,姐已经快成为“恶女专业户”了。
图片
《绝叫》、《牡丹怪谈》、《mother》,她演起此类“恶人”角色,单单是一个回头,都让人不寒而栗。
图片
10岁时全家人被杀害分尸,唯有藤子幸存。她说着不想成为妈妈那样的人,却成了一味追求幸福的杀人鬼,疑似杀害15人。
图片
剪掉死去小鸟的躯体,丢进炉子焚烧。
图片
亲手勒死班里的同学
图片
拿着案板将死去的好友分尸、剁碎。
图片
亲手杀掉家暴成性又好赌的老公
图片
怎么看,这都是个无恶不作的杀人犯。
记者美智子,收到一沓来自藤子女儿早季子的信件,以早季子的视角,记录藤子的经历。美智子为了验证信件的真实性,去监狱里找藤子谈话。
图片
图片
却在无意中揭开了女主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绝望的深渊……
惊悚杀人外壳,实则是原生家庭的悲哀。
早季子在信中写道,她从小被藤子与父亲打骂,吃不饱穿不暖,连学校的伙食费爸妈都不愿支付。
图片
图片
但他们却为了维持表面上的光鲜,在父亲生日那天一家四口打扮的漂漂亮亮去庆祝。
图片
父亲的拳打脚踢,同学的霸凌与嘲笑,妹妹的责怪与不理解,早季子的童年过得极其悲惨。
图片
其实,这只是冰山一角。
早季子经历的,正是藤子从小所经历的,循环往复重蹈覆辙。
藤子被长期家暴,10岁那年亲眼见证全家人被分尸,自己也险些被母亲杀害,脖子上留了一道伤疤。
图片
后来藤子被小姨收留,以为可以过上全新的人生,才发现黑暗依旧围绕着她。
为了合群,藤子骗取小姨的钱,来买昂贵的杂志,只为了讨班里最受欢迎女孩子的欢心。
图片
图片
她学会附和,谁人缘好就和谁玩,共同孤立不受欢迎的人。毕竟,她永远不想再遭遇校园霸凌了。
图片
图片
因为她相信,只有别人受欺负,她就可以解放了。
高中叛逆期,初尝禁果,以为找到了可以依靠一生的男人。交到了为数不多的朋友,但藤子却把友情理解为主从关系,和朋友的关系就像狗的等级。
图片
图片
藤子一直想逃离母亲所带来的阴影,却越活越像母亲。
有人死了怎么办?那就分尸吧,分尸了就不会留下痕迹,也不会被怀疑了。
图片
就像藤子所说,就算小姨对她再好,生活拮据给她钱也大方,但…她觉得那不是爱,不是关心。如果当初小姨在藤子难过时,及时握住她的手,一切会不会有所不同呢。
图片
被家暴的孩子、扭曲的友情、被背叛的爱情,藤子的一生,从未平顺过。她拼了命想摆脱过去的一切,却发现母亲的影子挥之不去,自己的人生不知道为什么会一步步变成这样。
图片
于是,她报复、她杀人,并且将自己的不幸延续,让孩子们走了和她一样的路,一样被欺负,被霸凌,被家暴。
图片
图片
所以,看似是杀人鬼藤子一个人的故事,实则是祖孙三代“杀人分尸”的故事,但这剧真正的内涵还是落脚到原生家庭带来的伤害。
藤子本来是原生家庭的被害者,却逐渐变成加害者,一点点变扭曲。她始终忘不了10岁那年她抱着母亲的头,坐在血海里的惊悚。
小姨说起藤子的母亲正是从高中认识不良少年,才开始堕落。藤子赶紧反驳,说自己绝对不会像母亲那样,可…终究逃不过阴影。
图片
本片第一集便用回忆的口吻,看似是记录了早季子的不幸童年,其实是讲述了藤子的一生。
说到动情时,藤子留下了眼泪,但谁能分清这些眼泪是否真心呢。
图片
悬疑不断,反转又反转。
当然,作为一部五年只更了三集的剧,《杀人鬼藤子》自然有它的过人之处。
那就是会玩“悬疑”,除了看到藤子的遭遇,感觉到致郁,其实背后还隐藏着不少谜底。
我最想知道,是谁杀了藤子全家?
如果是外人所为,为什么不干脆杀了藤子灭口,难道不怕藤子说出来?会不会是藤子记恨父亲,干脆杀人分尸?
图片
图片
藤子为什么对自己的孩子态度如此冷漠,既然她想摆脱母亲的阴影,摆脱可怕的过去,按理说应该会对自己的孩子更好,而不是让早季子重蹈覆辙。
图片
图片
女记者为什么对藤子的事情如此感同身受,她的身世又和藤子有什么关系?难道藤子所杀害的人里,有她的亲属?或者说女记者其实也正经历着早季子所遭遇的一切,有一个杀人犯母亲。
图片
剧中还有个信息点是,早季子在寄出信后选择自杀,而她曾经也怀过孩子,她的孩子究竟被父亲带去了哪里,会不会和本案有什么关联。
图片
就像片中所传达的那样,被家庭迫害的女儿早季子,写下了过去关于母亲藤子的种种经历,年幼的她经常感到绝望,但面对藤子想杀害她的部分,却只字未提。
与其说是控诉,不如说早季子是想向大家展现更多面的母亲,那个逐渐变得失控的藤子。
藤子曾经拼了命的想解脱,想重新开始过上美好新生活,变得讨好、变得圆滑,但她从本质上是不相信身边任何人的,只有自己可以信任。
家暴、校园霸凌、出轨背叛、虚幻的友情,《杀人鬼藤子》其实和《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想传达的内核有些类似,前者是杀人惊悚包裹下的悲剧,后者是喜剧中的悲剧。
绝望,一代又一代的延续。如果能多给他们一点爱,也许从藤子开始,她们的命运早就被改变了。
图片
最后,我想问这部剧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完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