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太空”科普云课堂│“长征”家族的成员都有谁?

新京报讯(记者 王琳)我国5月30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把新技术试验卫星G星和H星送入预定轨道。“长征系列火箭共计十几种型号,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家庭。”随着5月31日“童心向太空”科普云课堂里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刘晓的讲解,“长征”大家族的各位成员一一向我们走来。
“长征系列火箭共计十几种型号,其中一些已经退役,目前仍在执行任务的主要有长征二号系列、长征三号甲系列、长征四号系列、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长征十一号。”刘晓将其比作一个大家庭,“长征一号火箭目前已经退役,它是我国第一款运载火箭,1970年4月24日,正是长征一号火箭成功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至预定轨道。这也是我们国家把每年的4月24日定为航天日的缘由。至今东方红一号卫星仍在轨道上运行,美国、苏联的第一颗人造卫星都已经从太空坠落地球,只有我们中国的第一颗卫星还在太空遨游。”
图片
新京报记者 张洁 摄
随后,刘晓又分别讲解了CZ-2F、CZ-3A、CZ-5、CZ-11系列火箭,经过他的讲述,这些枯燥的数字变得生动起来。比如,作为长征系列火箭家族的明星成员,CZ-5火箭是目前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一款火箭;CZ-11火箭是长征系列火箭中唯一一款固体火箭,也是唯一一款能够兼顾陆地发射和海上发射的运载火箭,已完成包括海上发射在内的9次发射任务,成功率是100%;杨利伟乘坐的就是CZ-2F火箭,它已经成功将11名宇航员送上太空。
说到杨利伟,瞬间引爆直播间网友的热情。为此,刘晓也特别介绍了我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1999年我们使用CZ-2F火箭成功发射了第一艘无人宇宙飞船——神舟一号。2003年10月15日,航天英雄杨利伟乘坐神舟5号飞船圆满完成了我国首次载人飞行,实现了中华民族‘飞天’的千年梦想。截至目前,我们通过6次发射,将14人次11名宇航员送向太空,其中聂海胜为2次,景海鹏是3次,还包括刘洋和王亚平两名女航天员。我们还成功完成了航天员出舱活动,也就是太空行走,完全掌握并成功实施了太空实验室的载人交会对接,表示我们国家完全有能力建设自己的空间站。”
新京报记者 王琳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