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太空”科普云课堂│火箭发射的冷门知识

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5月31日19:00-20:00,在新京报联合中国火箭开启的“童心向太空”科普云课堂直播间中,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刘晓解答了网友关于火箭的各种疑问,与屏幕前的小朋友、大朋友来了一场与太空的趣味对话。
图片
新京报:一个火箭只能搭载一颗卫星吗?
刘晓:长征六号火箭在2015年就完成了一箭20星的发射。我们捷龙一号火箭也将在3个月后,执行北京微纳星空公司的一箭两星发射。
新京报:火箭发射了是不是就废了?火箭能重复使用吗?
刘晓:国外已经有了可重复使用的火箭,同时可重复使用部分也已多次重复使用。可重复使用火箭其实包含两个部分,一是火箭升空后,完成使命的部分成功回收;二是对已成功回收的部分进行改进后,再次执行新的发射任务。我们国家重复使用火箭的研究工作也在开展,可能不久之后,大家能够见证我们的可重复使用火箭执行卫星发射任务。
新京报:最小的卫星多重?
刘晓:一般来说,卫星越大功能越多。当然,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卫星也在逐步往小型化发展,所以说最小的卫星有多小,我只能说可以做得很小。1kg、2kg的卫星都有,但是功能肯定会受限。
新京报:最大的卫星多重?
刘晓:最大的卫星有多大,取决于运载火箭的能力。在行业内经常说,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对于我们国家来说,目前最大的运载火箭CZ-5号,它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可达到25t,可以简单理解为最大的卫星可以做到25t重。这是什么概念呢,咱们小朋友的体重,按30kg左右来说吧,一枚“胖五”一次就可以搭载几百个小朋友来一次太空旅游。当然,运载火箭整流罩空间有限,肯定坐不下这么多小朋友。
新京报:为什么有的火箭在陆地发射,有的在海上发射?
刘晓:陆地发射很好理解,毕竟火箭发射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很多做不同工作的科研工作者齐心协力完成一次发射任务,那么在陆地发射进行这些工作当然最方便。
但是火箭是多级结构,它的一级、二级等工作完成后,是要落回地面的,包括整流罩也会落回地面,就有可能会砸到花花草草,我们叫落区安全。为了避免这种情形发生,有时就需要选择海上发射,因为海上的落区很容易选择,这样安全性就得到了很大的保障。
同时呢,在海上也可以根据卫星的轨道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发射的坐标点位,也有利于卫星顺利进入目标轨道。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