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太空”科普云课堂│解锁火箭知识,“硬货”满满

新京报讯(记者 王琳)5月31日19:00-20:00,新京报联合中国火箭举办的“童心向太空”科普云课堂如期开课。在这场直播中,众多网友与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刘晓一起“解锁”中国火箭历史、火箭发射知识、探寻火箭构造等在内的一系列和火箭有关的问题,在“六一”即将到来之际,开启了一段与众不同的太空之旅。

每个人都有过“童梦”,宇宙、太空、火箭的畅想和宇航员之梦是很多孩子们不变的梦想,而人类的“飞天”之梦也如“童梦”,随着人类的不断努力最终从梦想变为了现实。这场直播由一个关于“飞天”梦的视频开启,专家刘晓从火箭在中国的悠久历史开始讲起,一步步展示了这个国之重器的全貌。

在直播现场,刘晓将火箭与人体、汽车类比,深入浅出地解释了火箭的种类、组成部分和技术指标。他将火箭的箭体结构、动力系统、控制系统、测量系统分别比作人体的骨骼、血液循环系统、中枢神经、耳眼感官系统。这样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原本专业问题变得通俗易懂,直播间的网友表示“这才是我们想听的科普课”。

刘晓还介绍了长征系列火箭这个大家族的情况,当他说到“长征一号火箭成功将我国第1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至预定轨道,至今东方红一号卫星仍在轨道上运行,美国、苏联的第一颗人造卫星都已经从太空坠落地球,只有我们中国的第一颗卫星还在太空遨游”时,骄傲之情在直播间瞬间蒸腾而出,网友们纷纷为祖国点赞。

一枚“捷龙”商业火箭模型也出现在今晚的直播画面里,配合一段揭秘捷龙火箭的视频,让网友们了解到我国商业航天的发展现状,同时也引出了太空顺风车、班车、专车的话题,为不少网友打开了一扇关于航天的新“大门”。

在互动环节,网友们提出了各种问题。比如火箭能重复使用吗?卫星发射之后,需要“售后服务”吗?个人也能发射卫星吗?为什么有的火箭在陆地发射,有的在海上发射?发射一个卫星,最便宜要多少钱……而刘晓也一一解答了大家的疑问,被网友们称为“这是一份极具纪念意义的儿童节礼物”。

新京报记者 张洁 摄

除了带来这些“硬货”,今晚的直播间还带来了中国火箭具有航天精神的“向成功”系列文创产品,与网友分享文创产品背后的故事,新京报以抽奖形式把它们送给网友们。

新京报记者 王琳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