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两级检察院开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图片
儿童节快乐
为增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凝聚各有关部门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凉山州两级检察院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内容,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凉山州人民检察院
创新开放形式,精心制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宣传片,在凉山电视台及本院新媒体平台播放,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同时,专门制作了以宣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以及防性侵、防拐防骗、校园欺凌、网络安全、拒绝毒品等为内容的宣传展板、宣传单,将在“六·一”儿童节当天到西昌市民族风情园、州检察院对口帮扶村开展现场宣传。
图片
越西县人民检察院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和学生以及教体科局、关工委、团县委、县妇联共20余人走进检察院,参观了乌拖尔库青少年禁毒防艾法治教育基地和未检办案区,听取了未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观看了相关视频,收到相关意见建议5条。
图片
冕宁县人民检察院
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城厢小学师生代表以及教体局、关工委、团县委、妇联等单位领导,来到检察院现场全面了解检察工作,重点了解检察工作,观看了视频和微电影并为现场的同学们送上节日礼品。
图片
昭觉县人民检察院
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深入联系点阿并洛古乡洛伍阿莫村小,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打扫教室、画板报、表演节目,共庆儿童节,还为同学们送上了书包、铅笔、糖果等节日礼物。为同学们介绍凉山检察未检团队徽标的寓意、宣讲团队及校园欺凌、毒品犯罪、自我保护、森林防火的相关知识,讲述了吉某某在他人引诱下吸毒、贩毒并逐步走向犯罪深渊的故事。
图片
布拖县人民检察院
驻地洛乡地史村第一书记黎宏带领未检团队,到帮扶乡地洛乡小学开展毒品预防宣传,为学校师生播放由中南山院士代言的禁毒微视频“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组织涉毒家庭学生代表现场讲述家庭受到毒品危害的亲身经历,现场讲解毒品相关知识,并开展了禁毒知识竞答、趣味游戏,发放彝汉双语宣传单。未检团队还来到布拖中学,播放《检察就在您身边》,用彝语讲解检察机关的职能、毒品知识,介绍 “里克普乐洒”未检团队及徽标,并发放彝汉双语宣传单。
图片
普格县人民检察院
以预防校园欺凌、性侵害、毒品犯罪等为内容,深入普格县中学、普格县民族中学及县附城小学开展检察官送“法”送“礼”活动,参加法治宣讲学生和观看展板参与人数300余人,参与老师有30余人,发放100余份书包、笔袋、手表、杯子等礼品。
图片
西昌市人民检察院
录制“禁毒防艾”主题“云课堂”,视频以检察官从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青少年如何抵制毒品、我国法律对毒品违法犯罪的处理等几方面展开,并由西昌市康复中心吸毒人员进行现身说法、涉毒家庭亲述毒品危害。该视频和《检察就在您身边》将在全市各初、高中学校陆续播放。首批宣传学校为担任法治副校长的12所中学及西昌市工读学校。同时,该院和州检察院在西宁镇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图册、宣传资料、展板展示等方式,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的家庭责任、监护人职责,宣传未检工作职能和未成年人刑事政策、特别程序等。
图片
金阳县人民检察院
录制了禁毒“云课堂”,在两微一端官方公众号进行宣传,同时还在金阳县城关小学、天台小学、桃坪乡中心校、洛觉乡中心校、山江乡中心校同步宣传,师生共计6000余人。
图片
盐源县人民检察院
录制了以未成年保护、禁毒为主要内容的法治课,连同《检察就在您身边》一起送到八所学校作为学校的德育课程。
图片
德昌县人民检察院
制作了禁毒微视频,在城区两所初中学校班会课播放,受众2000余人。
美姑县人民检察院
通过“云课堂”为城关小学400余名五、六年级学生开展法治课堂,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
图片
喜德县人民检察院
在贺波洛小学播放预防校园欺凌、禁毒宣传动画片进行法治宣传,覆盖全校18个班。
其他基层检察院
雷波县院的“云课堂”、会理县院的现场法治课加直播课、木里县院的8场现场法治课、会东县院的视频法治课也将在近日陆续开展。
四川检察新媒体出品
来源丨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编辑 丨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