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为了尤二姐,犯了三个错误,也输了她的一生

贾琏偷娶尤二姐是王熙凤万万想不到的。她没想到“怕老婆”的贾琏敢于在外面偷娶外室。措手不及之下就乱了阵脚,也被妒忌冲昏了头脑。为此她接连犯了三个错误,并为此付出惨重代价。
图片
第一错:杀死尤二姐
贾琏娶外室尤二姐,错在贾琏,尤二姐不过一个想攀权附贵的小女人。可王熙凤在得知消息后,第一个念头不是如何解决外室的问题。而是如何杀死尤二姐。
王熙凤被脂砚斋批语极淫邪,就在于她的人性很邪恶。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说好听叫“女中枭雄”。难听就是没有人性。她对人命的认知极地。从当初辣手毒设相思局害死贾瑞,就知道尤二姐不可能活。
王熙凤为了害尤二姐,设下了惊天大局。拉出来张华状告贾琏,又干预司法来来回回折腾。最终的结果除了坏了尤二姐名声之外。没有任何效果。反倒给她、贾琏和贾家留下案底。尤二姐该进门仍旧进了门。
图片
第二错:大闹宁国府
王熙凤一边暗中指使张华状告贾琏,一边为了一口气去大闹宁国府。结果是气出了,事实并没有改变。反倒彻底得罪了宁国府一家三口。
经过王熙凤一闹,尤二姐确实被孤立了。把尤二姐接进荣国府可以任她为所欲为。问题是,平白得罪了宁国府三口。得罪君子不怕,最怕得罪小人。她也实在没必要与族长贾珍一家结仇。而且尤二姐一进门,贾琏纳妾的大门彻底敞开,杀了尤二姐还有秋桐,没了秋桐还会有别人。
王熙凤就像大禹治水之前那样,一味靠堵不靠疏,妄想将贾琏绑在自己身边拯救岌岌可危的婚姻,根本是痴人说梦。
图片
第三,胡庸医虎狼药害了尤二姐
胡庸医乱用虎狼药打下尤二姐腹中孩子的事绝对是阴谋。没有任何一个医生,敢轻易对权贵之家,是否怀孕不明朗的贵人乱用药。
秦可卿得病时,好几个大夫天天围着转,有说病,有说孕,就是因为判断不准确。可那些大夫就特别谨慎。用的药笃定就算治不好,也绝对吃不坏。
像胡庸医这样不问青红皂白下药打掉孩子的大夫,除非是不想活了。可事后贾琏派人拿他,他早听到消息提前逃跑了。就证明他想活,那他图什么?
图片
医术不好去穷乡僻壤骗人还行,进太医院给权贵看病不是老寿星嫌命长么?问题是,谁给他送的信?贾家有能力操作这个的,不是王熙凤是谁?
可以肯定胡庸医被王熙凤收买(逼迫)下,有意下狠手打掉了尤二姐腹中孩子。
王熙凤和秋桐两面夹攻尤二姐,就是往死了逼她。最终尤二姐活不下去,吞金自尽。剩下两个“淫邪”之人狭路相逢。
王熙凤那么聪明,偏偏在贾琏纳妾一事上利令智昏,三个错误给自己埋下巨大隐患。
其实,她亲自导演的大戏基本是演砸了。尤二姐该进门一样进门,该怀孕一样怀孕。逼得她只能打掉尤二姐的孩子杀死她后,还要面对秋桐。
图片
她当初接进尤二姐,本意是让贾母觉得尤二姐名声不好做主退货。不曾想她善妒不让贾琏纳妾,影响了长房子嗣。贾母早都急在心里。
尤二姐进门是贾母主张,不嫌弃她名声不好。王熙凤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对此毫无办法。反倒大张旗鼓留下一堆的罗乱。
事实上,秋桐就比她有办法的多。秋桐一来就抓住一个要点。恶人先告状,诬赖尤二姐善妒诅咒她与王熙凤死。
秋桐的小伎俩贾母未尝不知道。老太太一生经历无数,妻妾争宠不择手段是惯常的。贾母当初不顾名声接收尤二姐进门,主要是鼓励王熙凤做贤妻良母。
王熙凤悍妒不让贾琏纳妾。难得愿意接尤二姐进来,无论真心假意都打开了贾琏纳妾的大门。贾母可以不计较尤二姐名声,不表示真心喜欢她。
图片
尤二姐有能力自保固然好,没能力自保就看她的命。对贾母来说王熙凤是嫡妻才值得重视。秋桐、尤二姐乃至于平儿都不值一提。
尤二姐懦弱无能,这样的女子就算生儿育女也未必能教养好。所以秋桐诬告尤二姐,贾母明白也不说破,反倒给尤二姐判了死刑。
秋桐一句话将尤二姐逼入绝境。反观王熙凤自导自演的大戏,就觉得杀鸡用了牛刀还没杀死。问题是世上没有秘密,贾琏、秋桐、贾珍、尤氏、贾蓉都恨她。所有人背后算计,她做的那些明目张胆的大事,被抓住把柄太容易了。
结果悲剧了。“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王熙凤犯了“妒忌”“口舌”“不事舅姑”“偷盗”,七处之条犯了四条,贾母也救不得她。可怜她“机关算尽太聪明,”
文|君笺雅侃红楼
喜欢还请点击关注!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程乙本·启功校订;
《红楼梦》绘全本·清·孙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