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人很激动:世界级珍稀物种来我家避雨了!专家看完照片后这么说

5月31日下午,李先生打进快报热线85100000:我家阳台出现世界级珍稀蝴蝶宽尾凤蝶,因为下雨它一直在那里不动。会不会被淋死啊?
记者孙毓核实报道:李先生家在乔司朝阳村,住在2楼,阳台外有个小露台,家人在露台上养了不少花花草草。
“周六不是下了暴雨吗,上午雨下得最大,我们就看到一只黑色的蝴蝶停在盆景上一动不动,好像在躲雨。昨天晚上还在的。”李先生一家怕惊扰了躲雨的蝴蝶,没敢靠近阳台。直到昨天早上再去看,蝴蝶已经飞走了。
这只蝴蝶浑身黑色,连着翅膀大概有7、8厘米长,翅膀下半部分有一些橘红色的黑点,还有两个小小的尾突,停在一棵灌木盆景上,一直没有挪地方。
图片
李先生拍摄的蝴蝶
李先生见了好奇,拍了蝴蝶的照片上网搜了搜,觉得和珍稀的宽尾凤蝶非常相似。“看起来一模一样啊,挺惊讶的。”
昨天早上他按捺不住好奇再去阳台上看,那只蝴蝶已经飞走了,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只蝴蝶,看上去形状类似,但花色却不一样。
李先生说他家楼栋边上就是一个小公园,还有一条河,平日里也经常有小鸟和蝴蝶来家里“做客”,觉得挺有意思的。
记者联系了蝴蝶专家楼信权老师,楼老师退休前是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原浙江湘湖师范学校)的生物老师,因为执教及兴趣爱好的需要,从事蝴蝶研究已经有三十多年了。
楼老师看了李先生拍的蝴蝶照片后,给出了结论:这不是宽尾凤蝶,而是一只雌性玉带凤蝶。
“这两种蝴蝶虽然都是黑色,外形有些相似,但是宽尾凤蝶的明显特征就是尾突(后翅后面的突起)特别宽,从尾突就能区别。”
楼老师说,玉带凤蝶是一种常见的凤蝶。有尾突、雌雄异形,雄蝶以黑色为主,前翅外缘有一列向顶角由大至小排列的白斑,后翅中区有7个横列白斑。横贯全翅似玉带,故得名。雌蝶前后翅黑色,后翅中域有红白斑,排列多样。幼虫取食柑橘、柚等芸香科植物叶片。
图片
2007年7月14日,楼老师在江洋畈拍摄到的玉带凤蝶。
而宽尾凤蝶是中国特有的世界级珍稀蝴蝶种类,非常少见。雌雄蝶前后翅均黑色,体形较大。后翅尾突宽大如靴形,是本种的主要特征。有的中室端半部呈白色,故称“白斑型宽尾凤蝶” ,尤为珍稀。幼虫以樟科檫树,木兰科鹅掌楸、厚朴等植物叶片为食。
图片
2008年7月14日,楼老师在临安昌化千顷塘拍摄到的宽尾凤蝶。
“相较而言,玉带凤蝶城市小区都有,而宽尾凤蝶是特定生态环境才有。”
记者 孙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