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建议:全面取消限购,房价上涨不用担心!党媒回应一针见血

众所周知,2016年、2017年堪称是中国楼市狂飙突进扩张“最快”的两年。2016年更是出现了冠绝全球的“房价四小龙”城市,厦门、苏州、合肥、南京四城任一城的年平均涨幅都超过了30%,核心区域房价甚至翻了一番。“闭眼买房躺着赚钱”的思想,其实就是在那一年被彻底引爆的,在此之前,国人对投资买房虽然也有热情,但从来没有像2016年那么放纵。
图片
有人形容那一年是“全民炒房”,大举的资金脱实向虚,甚至连很多开了几十年工厂的老板,也变卖了厂房投身于一夜暴富的“炒房事业”。实干家曹德旺甚至痛斥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这不是在发展中国经济,而是在加速“走向毁灭”。
后来发生的一切我们也都看到了,2016年底国家一声令下,“房住不炒”调控的大幕就此拉起,2017年全国各大城市的调控更是进入不断升级加码阶段,尤其是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早早进入“五限”模式,金融、土地、交易等市场更是屡屡迎来雷霆暴击,国家更是喊出“遏制房价上涨”、“回归楼市居住本源”的口号,不管是买房还是卖房都被严防死守。也正是从那一年开始,中国楼市彻底走上了“降温”通道。而且这一轮被很多专家、开发商、炒房客们豪赌短期就会消失的调控,更是稳如泰山地坚持了三年半。
图片
调控重压之下,楼市逐渐趋稳,很多城市房价停涨甚至开始回调,于是我们看到,一些被利益驱使的专家学者们又站出来开腔了,他们不停强调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惜一切手段为高房价代言,为发展房地产找各种借口。
但好在国家对于经济发展,对于房地产的定位都很清楚,没有因为任何专家的“叫苦”和“劝诫”而有一丝一毫的松绑调控。不仅如此,在过去两年的诸次重要会议上,更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要“坚持房住不炒”、“保持楼市大局稳定”。
图片
进入2020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房地产市场更是雪上加霜。叫苦叫惨的人就更多了,以“发展经济为由建议松绑调控”的人更是络绎不绝。其中北师大教授董藩最为积极,今年上2-5月短短4个月时间,他就3次公开发表言论,其最终目的是希望国家对楼市调控能够有所松绑,因为在他看来,当前只有房地产才能救中国,房地产不仅是主导产业,还是支柱产业,更是先导产业——“地产兴,则经济兴;地产衰,则经济衰。”
昨天(5月30日),董教授又一次忧国忧民地发表题为《建议暂时松动楼市政策,尽快走出困局,确保稳定局面》的文章,洋洋洒洒三千字,其核心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建议国家,特殊时期应该:全面取消限购,即使是四大一线城市的限购也应该暂时取消,向全社会明确决心,以便带动全国市场的快速恢复。
图片
董教授给出的合理支撑有三点:其一,特殊时期,各大产业对经济的拉动并不显著,从现实贡献来看,房地产业的影响力(对GDP的贡献占比可达4成左右)没有其他产业可以替代,“六稳”当中的“五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都与该行业状况高度关联;
其二,刺激房地产需求,可能会很快走出目前需求萎靡的困境。没有房地产业的积极参与,将涉及到三、四十万亿GDP的实现程度,保不住稳定局面;
其三,房地产几乎把整个国民经济连为一体,关联建材、家居、家装、家电、勘探、配送、仓储、冶炼、加工等几十上百个个行业,因此只有地产兴经济才能稳步发展。
不仅如此,他还在文中直言打消了很多人对于房价上涨的顾虑——虽然房价可能重新上涨,但其负面影响与当前市场恢复及经济、社会稳定的巨大意义相比,完全可以忽略。而且房价上涨带给百姓的压力,又完全可以通过降低首付、降低利率、减税、延长贷款期限等方式对冲掉,完全不用担心。
图片
笔者总结了董教授的建议总共分为5大类:第一,全面取消限购,可以任由房价上涨,为了经济这一切都可以忽略不计;
第二,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比如降低首付、延长贷款期限、贷款利率施行差异化政策等;
第三,对房地产开发和交易活动实施税收优惠政策。比如有压力的房企,可以缓交各类税金;为鼓励大家买房,可考虑在未来三年中,无论是否为首套,无论面积大小,均给予契税减半优惠等;
第四,有效调节三四线城市的供地,以此为把手调节三四线城市的库存,以便激活三四线城市;
第五,“棚改” 信贷、税收扶持政策等继续推广施行;
而且他最后还强调,以上逐条一定要国家形成文件下发,因为唯有此才能“向市场传递积极、明确的信号,帮助市场恢复信心。”
图片
不知道大家看后是什么感想,反正我是觉得我们的董教授是彻彻底底地在为松绑调控、取消限购等找各种借口。尽管国家已经说过了,现阶段保民生高于一切,房地产必须放在后面了,但我们的董教授依然觉得“只有房地产才能救中国经济”,真的让人不得不怀疑他的初衷是否有“谋私”的意图。
很多网友也跟我有相同的看法,有人甚至在其文章下方直接留言到:你是房产公司聘请的说客吧!
也有人理性分析认为,国家再难也不能走原来时松时紧的调控老路,住房不炒是国策,必须坚持到底,否则楼市的风险会愈放愈大,最后或引发更大的灾难降临。有人说得更客观,“关键时期,更加应该大力发展高科技,而不是继续搞炒房,让有钱人不劳而获。钢筋混泥土,打破不了霸权国家的打压和制裁,继续大力房地产,最终结果只能是沉沦。”
图片
对此,国家又是如何回应的呢?很巧的是,昨天(5月30日)经济日报也发布了一篇讨论楼市发展趋势的文章,文章题目为《两会楼市表述越来越短,“房住不炒”还算不算数?》笔者数次通读全文发现,对于当前该不该“放松调控”、“取消限购”等,党媒一针见血给出了答案——
首先,党媒总结,虽然与前几年相比,国家报告关于房地产的表述越来越精简,但可以看出中央对于“房住不炒”的决心却越来越坚定。不言而喻,这是在告诉所有人,要对国家调控楼市有信心,买房人不要被各种“杂音”干扰;
其次,前四月,也出现了动用“降低首付比例”工具调控楼市的城市,但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但凡用了这个“刺激”工具的调控,最终都被叫停了,而且涉及“松绑限购”的政策也被收回了。这说明当前阶段国家对于房地产国家早有定论:绝不允许“刺激”楼市的政策出台,稳楼市依然是重中之重;而且文中重点强调了,虽然报告重新把“因城施策”加入进来,但“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放松,而是各个城市需要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和城市发展变化的趋势来进行相应的调控”;
图片
再者,对于董教授关于“放松楼市调控”的建议,国家给出了明确答案:市场不需要过度的刺激和调控,更需要的是稳定友好的营商环境,这才能让房企沉下心来研究产品、提升服务。“平稳健康发展”不仅是政府对行业的要求,更是遵循客观规律的行业需要。
言外之意,稳定才是房地产发展的最好归宿。更主要的是,当前阶段,其实经济发展和房地产回暖并没有那么糟糕,结果完全可以承担。因此我们预测,今年房地产不会出现过度刺激政策,类似此前驻马店、广州等地出现的“降低首付比例”、“松绑限购”的做法,也更不会大规模发生。
图片
我们不止一次强调过,过去二三十年房地产确实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命脉,而且太多的数据也证实,没有房地产的高速扩张发展,也确实不可能有中国经济今天的大好局面。但拿着“过去如何如何”,因此就说“未来必然如何如何”,那是不科学的。国家定调房住不炒,喊出“遏制房价上涨”、“不走地产拉动经济老路”,其实已经说明了一切,我们要彻底摆脱过去的发展模式,因为那种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明知不可为而继续为之,无异于“饮鸩止渴”。
有专家说,2020年,将是一个转折年,在看似火爆的行情下,闭着眼睛买房都能赚的时代彻底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买房亏钱将是绝大多数人投资的宿命。这一点我很赞同,即便没有今年初的这场风波,我依然坚定认为房地产会回归理性健康,靠投资炒作楼市的发财梦会逐渐粉碎破灭,最根本原因是,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靠着房地产一直强大,而且历史经验证实,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拉动经济的国家和地区,到最后都会付出沉重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