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日报 浙江余姚发现8000年前贝丘遗址

特别声明:本文为新华网客户端新媒体平台“新华号”账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华号的立场及观点。新华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图片
【北京自然博物馆6月2日恢复开放】北京自然博物馆自6月2日起逐步恢复开放。开放期间,该馆实行实名制分时段网上预约参观,每日限流200人,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10时至16时。展厅开放区域为一层的“动物——人类的朋友”“古哺乳动物”“无脊椎动物的繁荣”三个基本陈列。
图片
北京自然博物馆(图片来源:北京自然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咨询常态服务】6月1日起,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面向社会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民间收藏文物免费公益鉴定咨询服务。陕西民间收藏文物公益性鉴定咨询的范围主要是流传有序的传世文物、民间合法收藏的文物以及其它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文物艺术品。陕西历史博物馆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咨询服务的时间为每月第三周星期三,全年12场次,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咨询服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鉴定咨询时间为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下午,全年10场次。
图片
陕西历史博物馆(图片来源: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足石刻博物馆6月1日恢复开放】时隔4个多月后,大足石刻博物馆自6月1日起恢复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每日9:30至17:00。开放范围为一层至三层展厅,临时展厅、环幕影院暂缓开放。馆内电扶梯、中央空调及新风系统暂停使用,开馆期间定时开窗进行自然通风。馆内实行单线循环参观模式,规避逆行,且博物馆观众容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及瞬时最大承载量的30%,达到承载限量将采取应急管控措施。
图片
大足石刻博物馆展厅(图片来源:大足石刻博物馆)
【浙江余姚发现8000年前贝丘遗址 早于河姆渡文化千年】5月30日上午,浙江省余姚市井头山遗址考古发掘成果正式发布。井头山遗址是浙江境内首次发现的一处史前贝丘遗址,也是中国沿海地区年代最早、埋藏最深的一处史前贝丘遗址。经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碳十四实验室等多家实验室测定,井头山遗址的年代在距今7800至8300年之间,遗址年代早于河姆渡文化1000年。这是宁绍平原史前考古年代学上的一个重大突破,也将宁波地区人文起源的历史在河姆渡文化基础上再往前推进了1000多年。
图片
井头山遗址发掘的距今8000年左右的陶片(图片来源:新华社)
【法国博物馆恢复开放时间表公布】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于5月28日宣布,法国自6月2日进入放宽禁足令的第二阶段,全国博物馆及名胜古迹可在该阶段重开。法国文化部随后于5月29日公布博物馆及国家古迹恢复开放的预计日期。众多城堡和宫殿预计于6月恢复开放,其中凡尔赛宫6月6日重开,位于卢瓦尔河谷的香波尔城堡6月5日重开,而枫丹白露宫要到7月1日方能重新接待游客。巴黎地区的部分大型博物馆6月即恢复开放,例如6月9日重开的凯布朗利-雅克·希拉克博物馆和6月23日重开的奥赛博物馆。但游客要等到7月才能再次参观巴黎其他重要博物馆,这其中包括7月6日重开的卢浮宫博物馆和7月1日重开的蓬皮杜中心。在巴黎以外,绝大多数博物馆将在6月重新与参观者见面,包括位于马赛的欧洲与地中海文明博物馆和位于尼斯的国立马克-夏加尔博物馆。
图片
法国文化部公布博物馆及国家古迹恢复开放的预计日期 AFP / AFP
【中国】广东美术馆:6月2日至7月5日,广东美术馆举办展览“青年力量”。展览将推出近年来具有特色的26位青年艺术家的艺术创作,他们在当今多元的文化环境中展现出各自不同的观察视角并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其创作面貌丰富且多样,关注的话题也各有特点。展览通过不同的风格和主题,勾勒出当下青年的创作面貌,是该馆对当下青年艺术生态广泛而深入的考察。
图片
展览“青年力量”海报(图片来源:广东美术馆)
【中国】无锡博物院:由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无锡市美术家协会和无锡博物院联合举办的“师法造化·元气淋漓——纪念徐风诞辰120周年特展”将于6月6日开展。徐风(1900-1988),师从徐悲鸿,是著名画家和美术教育家,无锡近现代画家群体代表人物之一。展览遴选徐风先生各个时期的中国画、素描、水粉水彩画、油画、书法精品80余幅,同时展出图文并茂的个人艺术年鉴38幅,全面再现其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绘画艺术人生,展现了他刻苦勤奋的创作态度和坚韧不拔的艺术精神。该馆希望藉此更好地纪念徐风先生,为艺术界和观众提供一个鉴赏和领略徐风先生艺术成就的机会。
图片
“师法造化·元气淋漓——纪念徐风诞辰120周年特展”海报(图片来源:无锡博物院)
【中国】苏州美术馆:苏州美术馆于5月26日至6月17日推出“放飞的童真——国际少儿美术暨日本动漫大师动漫原稿作品特展”。展览共展出70件日本动漫大师原稿和120件国际少儿美术作品。日本动漫原稿作品是本次展览一大亮点,这些极其珍贵的日本动漫原稿作品,几乎包括了当代日本一流顶级动漫大师的代表作,如宫崎骏的《风之谷》《龙猫》、井上雄彦的《灌篮高手》、尾田荣一郎的《航海王》等。国际少儿美术作品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韩国、葡萄牙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各种材料和画种,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孩子们对现实的感受、感悟,寄寓了他们对明天的畅想和期盼。
图片
“放飞的童真——国际少儿美术暨日本动漫大师动漫原稿作品特展”宣传海报(图片来源:苏州美术馆)
【中国】海盐县博物馆:5月28日,浙江省海盐县博物馆和安吉生态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缶庐遗风——诸乐三书画印特展”在海盐县博物馆开展。展览共展出诸乐三先生的代表作126件,以写生稿、印章、书画作品的实物形式,全面展示了他在诗、书、画、印方面的成就。此次展览到7月26日结束。
图片
“缶庐遗风——诸乐三书画印特展”展览现场(图片来源:海盐县博物馆)
【中国】合美术馆:值“六一儿童节”之际,合美术馆举办儿童作品云展“我的愿望——六一儿童作品线上展览”。法国艺术家杜布菲曾经将儿童艺术称为“原生艺术”,在他看来,由于小作者们都与职业艺术圈没有太大的关系,故其作品的图式与技巧不仅完全超越了正统艺术,同时还具有率直的活力与特殊的视觉冲击力。此次参展的小画家在放飞想象的翅膀时,以画笔表现了他们对未来的向往,给观众带来了精神的鼓舞和审美的享受。展览持续至6月30日。
图片
“我的愿望——六一儿童作品线上展览”海报(图片来源:合美术馆)
【法国】国家戏服中心:位于法国穆兰市的国家戏服中心(Centre National du Costume de Scène)于2020年5月21日重新开放。展览“舞蹈服装设计师”(Couturiers de la danse)再次展出,向过去一个世纪里,伟大的服装设计师与编舞家的合作致敬。120件舞蹈服装在展柜中陈列,并配有丰富的照片和视频。该展览由记者兼作家菲利普·努瓦塞特(Philippe Noisette)构思,建筑师兼艺术家马可·门卡西(Marco Mencacci)设计展陈,揭示了芭蕾舞服装在形式和材质上的演变。展览围绕形状、贴身戏服、经典戏服形式和材料等主题展开,并在最后通过著名舞剧导演莫里斯·贝嘉(Maurice Béjart)与服装设计大师范思哲(Gianni Versace)的合作佳话,展现舞蹈与时装艺术的融合。展览原定于5月3日结束,现将延期至2020年11月1日。疫情期间,为遵守防疫相关规定,馆方将暂停向参观者派发宣传册和提供各类导览工具,并暂停导览参观和工作坊等活动,直至另行通知。为降低风险,馆方建议访客在网上购买门票,并保持社交距离,佩戴口罩参观。
【四川美术学院为山区孩子送去“六一”国际儿童节礼物】5月29日,在第71个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黄云带队,基建后勤处处长夏新强、公共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雍朝永、院长郭晏麟、副院长谭璜、办公室主任胡经菁、团总支书记潘珉迪等干部师生一行深入重庆市巫溪县天元乡,为该乡两所小学400多名儿童送去“六一”节日礼物。四川美术学院师生自发为天元乡两所学校捐资购买价值5万元的礼物,为其捐送了代表学院特色的画板、颜料、毛笔等美术用品,还针对学校、学生开出的“愿望清单”,为天元小学送去了小军号、手鼓等少儿乐器,帮助学校组建少儿军乐队;为海拔900多米的高楼小学送去了床单、被套、枕套等学生床上用品160余套,将温暖和美送给山区的孩子们。
图片
助学捐赠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四川美术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2020毕业季官宣】近日,“灼灼其华——2020天津美术学院毕业季”正式开启。在2020年过往的几个月中,天津美术学院全面启动“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积极采用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多措并举推进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在天津美术学院全体教师和毕业生的共同努力下,2020届毕业生作品展得以如期举行。天津美术学院各教学单位根据自身情况一系一策,毕业作品线下展览与线上展览相结合、多种展览方式并举,最大限度地呈现本届毕业生的学习成果。其中,线下展览将分为8个场次展示7个学院15个专业22个专业方向,1110余名本科生和美术学、设计学2个学科的170余名研究生的3000余件毕业作品;线上展览将展示从中遴选出的近230余件优秀作品。
图片
2020天津美术学院毕业季宣传海报(图片来源:天津美术学院)
【深圳美术馆举办绘本作品展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5月27日,深圳美术馆为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举办了“‘晴’空‘尤’在——高晴、周尤绘本作品展”,本次活动邀请了儿童绘本及插画家高晴、周尤,展出了她们已出版或即将出版的儿童绘本读物插图原稿。两位艺术家童真、有趣的绘画风格不仅深深吸引着小观众们,同时也让孩子们透过作品了解到其日常所读印刷读本背后的创作痕迹。
图片
“‘晴’空‘尤’在——高晴、周尤绘本作品展”海报(图片来源:深圳美术馆)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线上公共教育活动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5月31日14:00--16:00,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儿童节亲子课 · 泥塑清华藏珍‘仿汝釉贯耳瓶’”的线上课程。本次清华艺博“手作之美”系列活动第36期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为此特别邀请广大小朋友们与家长合作,以陶泥塑造馆藏“仿汝釉贯耳瓶”,在感受中国传统陶瓷艺术魅力的同时,体验陶艺“泥条盘筑”的造型技法,让“小艺术家们”在欣赏美、体验美、创造美的过程中,创作出属于自己的儿童节礼物。
图片
仿汝釉贯耳瓶/清代乾隆(图片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广东省发布《关于做好广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书法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5月26日,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广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书法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指出,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广东省对疫情防控的要求,避免人员流动和聚集,做到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并结合广东省实际,省招生办对2020年普通高校书法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做了适当调整。 广东省招生办批准广州美术学院、肇庆学院、岭南师范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绍兴文理学院和北京城市学院等6所院校的书法类专业考试实行校际联考,其他在广东省招收书法类专业的尚未组织考试的院校,由院校根据本校实际,自行决定本校书法类专业的考试模式。在广东省招收书法类专业且考试已结束的院校,书法类专业相关工作仍按原方案执行。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设立“修复与技术研究推广专项基金”】为更好的推动可移动文物保护和技术的研究推广,近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批准设立了“修复与技术研究推广专项基金”。基金负责人介绍,专项基金今后将对濒危和亟待修复的文物给予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持,重点关注偏远山区、革命老区和基层;立足弘扬文物修复的大国工匠精神,培养年轻技术人员,做好传帮带和相关教育培训工作;振兴传统工艺,开展文物价值研究推广,鼓励支持文创研发,让文物“活起来”;加强与各职能部门、文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及社会组织联系,推动可移动文物修复领域的国内外合作交流。此外,专项基金正在计划与重庆、四川、天津、内蒙古等地围绕三峡文物修复、民族文物保护与文创研发、文物修复技术推广和培训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错金银铜鼎
1979年洛阳市西工区小屯村地下窖藏出土。高16.5厘米。盖、身合成扁圆球形。盖作拱顶,正中有带小圆环的铺首卧钮。附耳,短流,三首蹄足。铜鼎全身饰错金银四瓣花、三角云纹和柿蒂纹,是一件珍贵的青铜制品。
错金银铜鼎
洛阳博物馆藏
总策划:孙巍、陈立群
项目管理:高振华、倪悦洋
新闻编辑:韩一、刘诗婷、郎潇、陈萧羽
创意总监:蒋杰、包佩佩
编辑助理:于奇赫、张璐琪、任天然、范铭振、戈畅、李夏子
图片
来源:新华号 博物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