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 汽车制造商与零部件供应商如何打造防病毒汽车

盖世汽车讯 在COVID-19疫情爆发之后,人们突然对车辆的卫生情况更加重视。Cox Automotive的调查发现,三分之一的车主在未来购车时会考虑到车辆的“空气质量”。考虑到未来市场需求会上涨,有些车企和供应商已经开始采取行动研发“健康车辆”。

(图片来源:autoblog.com)

早在今年3月,中国的吉利汽车公司表示新款Icon电动跨界车会配备经过N95认证的空气过滤系统。3月晚些时候,更多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宣布了一系列可以为城市消毒的措施,如让一辆自动驾驶5G面包车在城市中喷洒消毒剂,或者提供配备负压控制系统的载人面包车。放眼国外,标致、雪铁龙和沃克斯豪尔的经销商也推出了抗菌清洁服务和29条车辆检查服务。

那么,如何让车辆免受病毒困扰呢?目前来看,主要有5种技术:用紫外线照射汽车内部并杀毒、利用喷雾器喷洒消毒剂、升级空气过滤系统、使用抗菌材料以及利用软件高温消灭物理病毒。

紫外线杀毒技术

(图片来源:mlive.com)

密歇根科技公司GHSP正在制造UVC(短波紫外线)灯,为救护车、警车和其他应急车辆的内部消毒。UVA(长波紫外线)是自然阳光的组成部分,人们每天都会接触到。但是,UVC毒性更大,通常会被地球大气层屏蔽,可由人工照明和电弧焊机制成。目前,GHSP设计的系统正在被波士顿大急流城和北卡罗莱纳的车辆使用。该州的一家救护车服务机构Mobile Medical Response(MMR)就在采用此类紫外线C灯给车辆消毒。该灯可远程激活,在大约两分钟之内,就可以完成对救护车内部的消毒杀菌工作。

无独有偶,现代汽车集团(Hyundai Motor Group)也表示,正在探索利用紫外线为汽车内部消毒,将把不起眼的车顶灯变成防止疾病传播的武器。佛吉亚公司也在探索利用UVA和UVC消毒技术。其实,早在2019年,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公司就曾表示,未来车型将借鉴医疗行业采用了70多年的创新短波紫外线技术(UVC),帮助战胜超级病菌,从而帮助阻止感冒和流感的传播。延锋也曾推出Wellness Pod(健康盒子)抗菌设备,可利用紫外线对车内空气和内饰表面进行消毒,同时通过香氛扩散系统使车内空气保持清新。

利用喷雾器喷洒消毒剂

(图片来源:sae.org)

设计一款喷雾系统,能够在汽车座舱内喷洒过氧化氢或其他消毒剂也是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所考虑的一种消毒方法。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Magna)正在评估一套臭氧生成系统,可为汽车中使用的个人防护设备消毒。据麦格纳所说,其Puro品牌产品是一种便携式塑料容器,能够给衣物、玩具、填充动物玩具或其他物品消毒,很快就会进入批量生产。

(图片来源:sae.org)

用户可以通过该容器的LED界面选择25或45分钟的消毒时间,该容器由一个120V的电源插座供电,由麦格纳研发的专有软件进行控制。一旦消毒过程开始,密封容器就会通过激发容器内物品上的氧气颗粒来产生高浓度臭氧,在消毒结束前,臭氧会还原为氧气。

臭氧是一种高氧化性物质,能够有效杀死很多病毒。虽然,目前Puro消毒系统是一种小型家用电器,但麦格纳表示未来可用于汽车座舱。与用紫外线消毒物品表面相比,臭氧生成技术具有更明显的优势,因为臭氧技术是气态的,可以到达物品的缝隙和裂缝,并在整个汽车座舱自由移动,而不是像紫外线需要在视线范围内移动。

升级空气过滤系统

(图片来源:吉利)

升级空气过滤系统属于最常见的一种汽车内部杀毒技术。今年2月,吉利非常应景且一马当先地宣布要研发国内首个真正以“N95型口罩”为过滤标准的车载空调滤芯,通过开发行业领先的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Intelligent air purification system),实现对细菌和病毒进入车内的有效阻隔和过滤。该系统将采用N95型口罩过滤标准,采用高效复合空调滤芯,智能快速净化车内空气,除了常规逐级过滤粉尘、有害气体、PM2.5颗粒等,对粒径0.3微米以上颗粒粉尘的过滤效率达95%以上,特别是对于像新型冠状病毒常依附的,直径通常大于0.74微米的飞沫有更好的过滤效果,达到了“N95口罩级”净化效果。随后,观致汽车、奇瑞捷途、比亚迪、哈弗、北京现代、哪吒、东风悦达起亚、长城汽车、威马等也纷纷宣布要给汽车戴上“CN95口罩”。

(图片来源:electrek.co)

其实早在此次疫情之前,特斯拉公司就认识到空气过滤系统的重要性。在2019年,特斯拉升级了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空气过滤器,推出配备生物武器防御模式的新型HEPA空气过滤器,比普遍的空气过滤器大10倍,比优质空气过滤器效果强100倍,而且可以过滤99.97%的细微颗粒物、排气污染物、细菌、病毒、花粉以及霉菌孢子。而在加州大火期间,该系统也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图片来源:沃尔沃)

此外,沃尔沃汽车公司更是早在2018年就推出“Clean Zone清洁驾驶舱”,集成了IAQS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CZIS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等多项技术。其中,IAQS可通过传感器监测空气质量,当发现车辆存在有害污染物质或行驶在废气密集的隧道时,系统会自动激活再循环系统并关闭所有进气口,并在驶离污染区域时关闭再循环系统,恢复气流。IAQS可过滤超过PM0.1的多种有害物质,包括95%的PM2.5颗粒和99%的PM10颗粒。

使用抗菌材料

(图片来源:李尔)

此外,很多车企也在关注车辆内饰材料以创造健康座舱。沃尔沃的CZIS主动座舱清洁系统就可以帮助车辆对车内使用的各类材料进行严格把控,杜绝内饰挥发物,避免接触性过敏源和异味。吉利也承诺车内所有材料不仅将拥有高环保性、低散发性,还将通过添加抑菌、抗菌物质的方式,具备抑制细菌或表面杀菌的能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李尔(Lear)也表示,其在研发抗菌皮革和织物,可以对抗病毒、细菌、霉菌和真菌。李尔首席技术官John Absmeier表示:“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客户对于能够抗菌的表面材料越来越感兴趣。”此外,福特首席执行官Jim Hackett也在采访中表示,福特还在研究如何在未来车型中使用抗菌材料。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只要大多数车辆处于使用状态,抗菌处理产品就不会一直有效。购车者应该了解购买的抗菌材料使用时间有多长,是否可以更新,以及费用几何。

软件高温杀毒

(图片来源:autonews.com)

利用软件来杀死物理病毒是一种特别新颖的杀毒法,也是福特公司近日正在测试的一种方法。福特研发了一款新软件,用于美国、加拿大和其他国家或地区的2013-2019年款警用拦截车,可利用动力总成和温度控制系统将车舱加热15分钟,以炙烤杀死潜在病毒。当该软件启动时,危险警示灯和尾灯会闪烁,以通知警员加热过程开始,同时车辆仪表盘也会显示进度。

福特称,高温可能比消毒剂或其他消毒程序更加有效,因为可以触及消毒剂无法涉及的领域。研究结果也表明,将冠状病毒暴露在56摄氏度(132.8华氏度)的高温下15分钟,可使车内表面和其他物质上的病毒浓度降低99%以上。未来,福特把该款加热软件推广至更多警车。

如果说在COVID-19疫情之前,有些车企和供应商已经意识到了防毒的重要性,那么,COVID-19在全球的大流行或将加速防毒措施的推广。但是,如果率先在公共交通上被证明消毒杀菌系统的有效性,终有一日,汽车类消毒杀菌解决方案也会自然而然地普及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