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持续加仓!富时中国A50由跌转涨,A股“红6月”几何?

今起,A股正式开启6月征程。股谚历来有“五穷六绝”之说,上周A股五月收官战在外资的加持下并不平淡,北上资金连续5天净流入,累计净买入150多亿元。

进入6月后,外资扫货力度还能一如从前吗?市场能否打破“六绝”魔咒,带来惊喜?

外资持续加仓A股

A股五月收官战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恰逢MSCI中国指数半年度调整生效的日子,北上资金数亿元扫货。

5月29日,在临近尾盘的时候,北上资金突然疯狂涌入,最多时两市净买入金额超过172亿,十分罕见。截至当日收盘,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超51亿元,超过200只股票集合竞价时段被扫货。Wind数据显示,这已经是北上资金连续第五日净流入,累计净流入152.45亿元,5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301.11亿元。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SHSC”沪深港通监控模块)

北上资金为何在尾盘集合竞价阶段突然大幅买入,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周五是MSCI中国指数半年度调整生效的日子,此次流入是MSCI被动资金流入。“虽然总的纳入权重没变,但新增股票的被动资金增加额超过了删除股票被动资金的流出额,造成外资集合竞价大幅买入。”

东北策略分析师邓利军认为,从历史经验看,扩容后新纳入个股资金面带来的超额收益多分布在扩容公布后的一周到一个月。而本次扩容属于整体性扩容,在调整日生效前后外资配置比例居前的行业,如家电、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医药等有望获得资金流入。

外围市场回暖,富时中国A50由跌转涨

上周五美股尾盘拉升,纳指涨超1%,道指微跌0.07%,标普500指数涨0.48%。芯片股领涨,美光科技涨近3%,英伟达涨超4%。拼多多收涨10.8%。腾讯音乐收涨4.9%,此前媒体报道腾讯拟2亿美元收购华纳音乐股份。戴尔收涨8.8%,第一季度营收好于市场预期。

(图片来自万得股票APP)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主力合约当日表现坚挺,低开0.8%后持续拉升,最终夜盘收涨0.11%,收报13210点。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APP)

历史数据中的6月表现

Wind数据统计显示,回顾最近十年6月份A股表现,市场表现并不乐观,上证指数上涨情形出现5次,深证成指则是上涨4次。

具体来看,在下跌的2018年、2015年、2013年、2012年和2010年这5年的6月份,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均出现较大的跌幅,其中2013年上证指数下跌13.97%,深证成指跌16.89%。上涨的5次中,上证指数6月上涨幅度均在3%以下。

而在今年5月份外资的持续加仓下,市场对A股打破“六绝”魔咒非常的期待。

机构展望6月行情

5月份行情收官后,关于6月份各大机构也是纷纷给出各自的观点。

中信证券表示,展望2020年6月,海外扰动和基本面预期修复的影响下,预计A股将整体处于均衡状态,指数涨跌幅度均有限。节奏上,受益于前期过度悲观的中美摩擦预期修复,6月上半月的市场环境相对较好。6月A股将在整体均衡的状态下经历结构再平衡的过程;配置上,新旧基建和科技白马依然是全年主线;而在6月结构再平衡的过程中,建议关注基建板块、后地产可选消费、业绩确定性高的科技、消费龙头3条主线。

方正证券发布策略观点称,随着两会政策的明朗,后续股票市场的脉络也逐渐清晰。股票市场不会演绎2018年单边下行的走势,当前经济趋势和流动性环境远好于2018年,但也难以演绎出2009年四万亿刺激之后的牛市,原因在于今年政策更多是底线思维,刺激性政策的选择上较为慎重。从货币角度来看,考虑利率债的发行高峰以及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6月份降准的概率较高,结合全球水龙头仍在打开,经济恢复至正常水平之前流动性不会出现拐点。6月份市场呈现上有顶下有底,结构性机会的特点,风险偏好难以持续提升。

国盛证券指出,短期市场维稳预期消失,市场风险偏好可能变得更加保守,场内资金博弈的格局难以逆转,量能不足仍是当前向上突破的瓶颈,短期市场或仍以箱体震荡为主。

平安证券则认为,A股市场将继续维持区间震荡并具有底部支撑,中报业绩修复是市场的重要关注点,短期配置建议关注内需板块,中长期配置科技主线。外围市场环境喜忧参半,但是境外资金流入对A股市场仍形成有力支撑。

此外,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短期来看,在外部不确定性加大的环境下,优质核心资产龙头公司有望享受确定性溢价。中长期来看,全球最好的资产在中国股市,外资投资中国从投资无门到大门敞开,这一趋势才刚刚开始。

Wind用户在金融终端输入

910(市场情绪)>>>

自定义全屏监控

复盘沪深A股走势

抢先把握市场脉搏

快速获取资金博弈情况

轻松查看强势个股、龙虎榜等精华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