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受得了三种“气”,才能成大器

特别声明:本文为新华网客户端新媒体平台“新华号”账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华号的立场及观点。新华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文 | 有书不雨亦潇潇·主播 | 宸声
梁启超曾这样评价曾国藩:
“曾文正者,岂惟近代,盖有史以来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岂惟我国,抑全世界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
在梁启超看来,曾国藩是古今中外难得一见的人物。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曾国藩得到如此高的评价,还被后人尊称为“晚清半圣”呢?
其实,曾国藩之所以能青史留名,便在于他始终信奉这一宗旨:
能“受气”,方成器。
傲气不可有
曾国藩说:
“天下古今之人才,皆以一傲字致败。”
从一个天赋平平的读书人,摇身变为官场上的大人物,曾国藩正是深明此理,才会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
道光年间,曾国藩多次被提拔,十年之间竟连升数级,位居三品。
当时朝廷规定,正三品大员乘坐的轿子可以由蓝色换为绿色,护轿人员可增加两名,轿前还要增加引路官和护卫。
然而,令文武百官意想不到的是,除了身边必须要增加的两名护卫外,曾国藩将引路官与扶轿的人统统省去,轿子也没有换成绿色,仍是原来的蓝轿。
不久,曾国藩又一次高升,官居二品。
按照官制,三品以上官员可以乘八人抬的绿轿,就是俗称的“八抬大轿”。
因为这并非硬性规定,曾国藩又深知“水满则溢,月满则亏”之理,便打定主意,不坐这“八抬大轿”,仍乘原来的轿子。
所以,当时京城三品以上的官员出行,都不敢横行霸道,唯恐那蓝轿中坐的是曾国藩。
老舍先生说:
“骄傲自满是我们的一座可怕的陷阱,而且,这个陷阱是我们自己亲手挖掘的。”
“骄兵必败”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唯有防止傲气滋生,才可避免落入失败的陷阱。
《太平广记》中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
一日,隋朝大臣薛道衡去钟山开善寺游览。
途中,薛道衡发现,寺庙中的金刚怒目圆睁,而菩萨则是低眉善目。
就在这时,迎面刚好走来一位小和尚,薛道衡便向小和尚询问原因。
小和尚回答道:“金刚怒目,所以降伏四魔;菩萨低眉,所以慈悲六道。”
薛道衡听后沉思良久,终于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谦逊,是一种寂静无声的伟大,比狂傲更有力量。
《格言联璧》有言:“有真才者,必不矜才;有实学者,必不夸学。”
现实生活中,越是有真才实学的人,往往越懂得对万事万物抱以谦虚之心。
这样在尊重他人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
骄傲,只会使你落入万丈深渊;保持谦逊之心,你才能走得更远。
图片
骨气不可无
《水浒全传》有言:“人无刚骨,安身不牢。”
骨气,彰显了人格的硬度。
有骨气的人,等同于披上一层铠甲,可以抵抗外界的侵蚀与诱惑。
人若活得有骨气,面对狂风暴雨时才能有勇气。
曾国藩16岁时开始考秀才,连续考了四次均以失败告终。
第五次时,他终于取得了佾生资格。
“佾生”指的是虽没有入闱,但成绩不错的考生,因此佾生又被称为“半个秀才”。
按照常理,曾国藩应该高兴才是,但在他的眼中,“半个”秀才对于已经考了五次的自己来说,不是荣誉,而是耻辱。
知耻后勇的曾国藩继续发奋读书,然而第六次考试,他又一次落榜。
这件事若是放在旁人身上,也许便会放弃读书,经历六次打击的曾国藩却依然选择坚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七次考试,曾国藩终于入闱。
回首曾国藩的科举之路,挫折与打击乃是常态。
而他坚持下去的动力,便是源于那坚毅的骨气。
曾国藩说:
“至于‘倔强’二字,却不可少。
功业文章,皆须有此二字贯注其中,否则柔靡不能成一事。”
骨气是一个人的立足之本、成事之基,它犹如一条在崇山峻岭间奔腾不息的河流,给予我们追寻远方的动力。
南宋末年,抗元失败后,时任宰相的文天祥不幸被俘。
当文天祥被押至蒙古军将领张弘范面前时,左右官员都命他向张弘范行跪拜之礼,而他并没有就此屈服。
因他威名远扬,张弘范便以宾客之礼接待他,并要他写信以招降南宋将领。
其实,在这之前的几个月中,文天祥的母亲病逝,幼子夭折,妻子也被敌军俘虏。
因此,在被俘的这段日子里,他的内心十分煎熬。
屈服很容易,只要一低头,一切困难都会消失。
然而,纵然心如刀割,文天祥也没有停下反抗的脚步,他只怕自己一回头,便会前功尽弃。
面对张弘范让他写招降信的要求,文天祥说:
“我不能救国,难道还能教人叛国吗?”
于是,便挥手写下了那首著名的《过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看到此诗后,张弘范将它笑着收藏。
某日,元军中举办酒宴时,张弘范对文天祥说:“丞相如此忠心,若是能对大元改变态度,一定不会失去宰相之位。”
文天祥回答道:“我身为臣子,若是不能救国,死有余罪,怎敢苟且偷生呢?”
听完此番话后,张弘范被文天祥的仁义打动,派人将他护送回京师。
孟子云: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若是为金钱而失掉原则,因名利而降低底线,没了尊严的同时,也会丢了骨气。
那些坚守心中信念的人,即便身陷囹圄,也能够在苦难中品尝到快乐的滋味。
人生道路上,总会有几道坎。
遇到坎坷时,咬紧牙关迈过去,平坦大道终会到来。
图片
志气不能丢
孟子有言:
“人若无志,与禽兽同类。”
志向是人前行时的动力,能支撑着一个筋疲力尽的人翻过高山,越过沼泽。
志向之于人生,就如地基之于房屋。
只有地基打得稳,房屋才能够遮风避雨;同样,人只有立志,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曾国藩以一介布衣寒士的身份进入京师翰林院之后,并未如常人一般沾沾自喜,他的内心全然被志向填满。
初涉京师,曾国藩便将“不为圣贤,便为禽兽;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作为座右铭来鞭策自己。
立定下“君子之志”后,曾国藩便将精力全部倾注于求学交友中。
他在给弟弟们的书信中否定了过去的生活,认为当时的同学均为“庸鄙无志者”,还劝诫弟弟们早日立下远大志向,以便日后能建功立业。
《抱朴子》说:
“志坚者,功名之柱也。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
坚定的志向是成功的基石,能助你攀登人生的高峰。
与曾国藩一样,王阳明在成为圣贤这件事上也有着远大志向,甚至在年幼时,他便立志要成为圣贤。
12岁时,王阳明曾向他的老师提出一个很不寻常的问题,他问老师,什么是人生第一等事。
老师当时的回答是:“惟读书登第耳!”
谁知王阳明却反驳老师说:“登第恐怕不是人生的第一等事,成为圣贤才是最重要的。”
当时中了状元的父亲听闻儿子这番话后,笑他说:
“圣贤可是孔子、孟子努力一生才能达到的巅峰,你这是不着边际的想法啊!”
但是,王阳明并没有放弃成为圣贤的志向,他甚至把这一目标当做一生的追求。
也正是这远大志向,鞭策着他不断前进,最终成就了他心学大家的地位。
林清玄说:“有航道的人,再渺小也不会迷途。”
很多时候,志向决定了一个人的视野与格局。
没有志向的人,或是被前路的困难吓住而止步不前,或是因眼前的成就而安于现状。
人生在世,难免会有陷入黑暗的日子。
这时,心中的志向便会发出光亮,助你摆脱迷茫,走出黑暗。
图片
有一副对联概括了曾国藩的一生:
“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
从未有人一生都能一帆风顺,曾国藩也不例外。
回顾他的一生便会发现,曾国藩并没有显赫家世与卓越天赋加持,科举之路也颇为坎坷。
而他之所以能够成就一番丰功伟绩,除了深明为人处世之道外,也离不开这“能‘受气’,方成器”的六字秘诀。
不生傲气,谦逊待人,以谦卑之心拓宽人生之路;
不丢骨气,坚忍不拔,以坚强人格铸就灿烂人生;
不损志气,志在千里,以鸿鹄之志翱翔广阔天空。
以上,与诸君共勉。
- END -
来源:新华号 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