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攻入天京,俘虏李秀成的那位悍将,结果过得怎样?

1864年8月7日,湘军小分队进山,活捉忠王李秀成,而后将其押往两江总督府,接受九帅曾国荃判决。李秀成,天平天国后期绝对顶梁柱,年轻单纯的陈玉成在寿州遇难后,忠王李秀成独自撑起江山,还建立了苏南基地,继续坚持抗清斗争2年多。

能够俘虏李秀成,对湘军而言绝对是一件大功劳。那么,究竟是哪一位将领活捉了李秀成呢?答案是,悍将朱洪章,他手下士兵捉拿了李秀成。立下如此赫赫战功,朱洪章结果过得如何呢?其实,他很“难过”,是个倒霉蛋。

朱洪章,贵州黎平人,湘军著名悍将,作战十分勇猛,经常充当“敢死队”队长,为清朝中兴立下赫赫战功。早年朱洪章,家境贫困,为了混口饭吃,朱洪章去应募乡勇,与时任黎平知府的胡林翼上山打土匪,靠拿赏银过日子。

胡林翼,晚清中兴名臣之首,能力超级强悍,连曾国藩都自愧不如他。追随胡林翼,朱洪章又作战勇猛,经常第一个杀前面,表现得十分抢眼。如此,胡林翼决定栽培他,将其视作亲信,充当剿灭黎平贼寇之一把利刃。

1852年8月,太平军杀入湖南,胡林翼奉命从贵州带2000兵勇增援两湖,朱洪章也追随左右,与太平军作战。不过,朱洪章很快就惹出麻烦,让胡林翼陷入被动。当然,他不止一次给上司惹麻烦,后来还差点坑了曾国藩。

1854年8月,湘军攻克岳州,朱洪章因战功显赫,便得意忘形,饮酒作乐。也许是喜欢“发酒疯”,朱洪章劝小兵喝酒,而小兵却不愿意喝,他一怒之下就殴打小兵,打得满脸都是血。如此暴躁性格,对其仕途影响很大。

小兵被殴打,于是告状到胡林翼哪里,希望领导主持公道。此时,胡林翼是湖北按察使,处理纠纷,他义不容辞。再则,胡林翼治军严格,很能约束部下,如今麾下爱将惹出麻烦,他很是为难。

战争时期,军纪自然放在第一位。胡林翼很恼火,于是训斥朱洪章,并将其职务从千总降到把总,以示惩罚。降级不要紧,只要朱洪章能杀敌立功,升迁自然不是问题,暂时委屈下就算了吧。然而,朱洪章不会来事,他决定改换门庭。

受到胡林翼惩罚,朱洪章很恼火,于是跑去江西投靠曾国藩。胡林翼呢?不舍得就这么没了这员大将,于是写信给曾国藩要人,但曾拒绝了。此外,为了拉拢朱洪章,曾国藩让他加入“长胜营”,追随塔齐布作战。

塔齐布乃悍将,十分欣赏朱洪章,每次作战都给他机会。然而,塔齐布很快就倒了大霉,被朱洪章给“坑”了。本来,塔齐布想长期围困九江,断绝林启荣与外界往来,而是玩攻坚战。朱洪章呢?自认为彪悍无比,不畏惧太平军,故而坚持攻坚战,且每次都杀在第一线。

朱洪章是勇猛,但遇到号称“张巡”再世的林启荣,湘军攻坚战屡次失败,还损失了一千余人。要知道,塔齐布麾下湘军也就6000出头,报销1000余,意味着什么?灾难,损失惨重。

攻坚战损失惨重,江西巡抚又不愿意提供粮饷,湘军内部闹起了矛盾,搞得塔齐布焦头烂额。不久,塔齐布在九江城下暴毙而亡。塔齐布败亡,副将周凤山主持军务,朱洪章不满,在樟树之战中表现不积极,被石达开击败。如此,周凤山下岗,毕金科主持“长胜营”,朱洪章成为副手。

毕金科、朱洪章乃塔齐布麾下最彪悍的两员大将,此时合作共事,湘军自然打赢不少仗,也靠劫掠民财,大赚一笔。然而,毕金科很快就倒霉了。1857年,为了赚取军粮,毕金科出兵攻打景德镇,结果被打了埋伏,全军覆没。

没了毕金科,朱洪章就成了“长胜营”统领,终于可以独当一面了。首战,朱洪章出兵夺取景德镇,并亲自操刀冲杀,俨然如同塔齐布再世,“长胜营”名声大噪,朱洪章也成了耀眼将星。

朱洪章勇猛,“长胜营”战斗力强悍,景德镇一战就杀死4万太平军。然而,没实权的曾国藩与江西巡抚耆龄关系不好,“长胜营”打仗获胜,也是无法得到粮饷,平日更是不发一分钱。如此,朱洪章便经常劫掠城池,让地方官难堪。

湘军闹事,朱洪章目无王法,耆龄很恼火,想杀了他。朱洪章自知惹了麻烦,于是向曾国藩请求,希望能加入曾国荃“吉字营”麾下,去安徽征战,躲避耆龄屠刀。朱洪章是悍将,虽说军纪不好,但打仗给力,于是同意了。

“吉字营”纪律臭名昭著,朝野皆知;曾国荃也爱抢劫、屠杀,朱洪章算是找对人了。此外,“吉字营”是曾国藩嫡系,饷银还是比较丰厚,这是“长胜营”所无法比拟的。

1861年6月,朱洪章攻破安庆东面菱湖大营,俘虏8000余人,加上赤岗岭投降的3000人,总计俘虏了11000余人。对此,曾国荃问该如何办?朱洪章言:“惟有杀最妙”。朱洪章动了杀心,曾国荃也乐意,免得自己动手,被后人责骂。史载:“洪章令降卒十人为一批进半开之营门,依次而杀,半天功夫,万余降卒悉被戮尽。”

1861年9月,安庆陷落,湘军“索城三日”,劫掠民财。1864年7月18日,曾国荃召集众将开会:谁愿意充当“敢死队”队长,在城墙炸开后,第一个杀入城中。李臣典、萧孚泗等悍将不发言,朱洪章则表示,自己第一个上。随后,武明良、刘连捷、李臣典、萧孚泗等也表示愿意冲入。

7月19日,湘军在龙脖子爆破成功,朱洪章第一个杀入城内。结果,太平军投掷火球、火罐,烧死了“敢死队”400余人,而朱洪章却得以幸免。随后,朱洪章再次带兵冲锋,与太平军巷战。8月7日,朱洪章麾下士兵捉拿李秀成。

第一个杀入天京,还活捉了李秀成,朱洪章战功赫赫。但是,朱洪章很无奈,也很“委屈”。理论上朱洪章居功第一,却没能捞到多少好处。此外,理论上的第一,实际排名时只能位列第三,且俘虏李秀成之功劳,还被“拿”给了萧孚泗。

为何只能居功第三呢?曾国藩给的理由是:李臣典“劳累过度”而亡,理应拿第一;萧孚泗职务高,论功也看级别,朱洪章就只好排第三了。此外,曾国藩给其他大将争取到记名提督衔,朱洪章只能得到总兵衔。

就此而言,朱洪章成了倒霉蛋。其实,这也好理解。首先,湘军集团以两湖人员为主,半路加入的贵州籍悍将朱洪章,能排第三就不错了。再则,“吉字营”纪律太糟糕,朱洪章正好可以充当挡箭牌。

参考书目:《清史稿》、《湘军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