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又不是不能用

中芯国际超越台积电是大概率事件,无非是时间点。
郭台铭竞聘省长的时候,狡黠的说:一个世界,两套系统
他很精明的看透了这个世界未来的本质:两套系统。
图片
华为代表着新兴势力,背后基本盘是14亿荷包鼓起来的消费者,延伸盘是合计40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这个市场比较牢固,太平洋对岸想染指又非常难做到的,毕竟这么低的成本他们就不赚钱了。
苹果为什么卖不到印度和非洲?太贵了。卖便宜了苹果赚不到钱,卖贵了没有销量。
通信领域也是如此,爱立信诺基亚的通信设备不是不好,但太贵了。同样的功能,用华为便宜三分之一甚至一半,不香嘛?
所以,极限情况下,别说14nm了,28nm又不是不能用。
景嘉微的军机产品,是28nm的技术,你打字办公上网的电脑,抖音快手聊骚的手机APP,比军机需求真的还要高嘛?
图片
最新的景嘉微产品,性能大致相当于2012年的Nvidia的主流水准,这个水准其实已经可以玩绝大多数游戏了,用在手机电脑上毫无问题。
说到底,5nm也好,7nm也好,在极限情况下,都是伪需求。
所以,只要有这14亿人口的基本盘和这40亿人口的盘面,消费能力不断增加,这个盘面会支撑起强大的需求和研发动力,甚至光刻机技术攻克也只是时间问题。
华为不会倒,中国的芯片产业不会差。华为赖以生存的业务,还是通信,通信设备对芯片制程要求不是那么高,毕竟基站里面,又不差空间,也不怕散热。
至于手机芯片,还是那句话,又不是不能用。
图片
像CPU、内存、SSD,国产的都可以拎出来打一架了。
紫光展讯的手机内存全球销量第一,合肥长鑫的内存在京东上架了,吓得三星赶紧降价,中科曙光的CPU全面换成国产x86,大客户们有头条、抖音、微博,用的都很爽… …
更何况,真的到了极限情况下,先倒下的,更可能是高通和In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