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土家派出所,有对校友好拍档,这里的警察连蜜蜂打架也要管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陈娅君 黄昊涵

潘家湾土家族乡,是位于宜都市最西边的一个乡镇。

这个偏远山乡的潘家湾派出所,所长和教导员是两名85后年轻人,他们从城区单位几乎同时调到边城派出所,成为土家群众心目中的“最佳拍档”。

周永红(右二)、冯艳华(左二)在检查学校安全工作

校友同所搭档

所长周永红,生于1986年,毕业于湖北警官学院,曾经是一名高速公路民警;教导员冯艳华,生于1985年,与周永红是校友,也当过高警。去年9月,他们先后被调到潘家湾派出所,任所长和教导员。

派出所有7名民警、2名辅警、3名路长,每位民警既是侦查员、信息采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又是交通管理员、安全员、平安建设宣传员。

周永红说,正是因为通过警务前移和源头化解两项举措,所里实现了刑事案件、重大交通事故、不满意投诉率三项指标清零。

冯艳华说,值守在欠发达地区的派出所,一件小案、一次小事故,都会给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带来灭顶之灾。因此,他时刻感到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

说起到任后处理的重要警情,这对85后拍档有点不好意思,他们不确定这几件事是否值得一提。

调解蜜蜂打架

潘家湾乡将军山村,有四五十户蜂农,有的养着中华蜜蜂(中蜂),有的养着意大利蜜蜂(意蜂)。

去年10月,花季过后,蜂农将蜜蜂关起来,投糖喂养。

没想到意蜂食量大,性情也凶猛。它吃完自己箱里的糖,就去抢邻居中蜂的粮。结果引发大战,把中蜂咬死不少。

中蜂的主人受了明损失,意蜂的主人得了暗便宜,当然要扯皮,结果闹到派出所。

这种事情,不管的话矛盾肯定会升级。要管的话该怎么管?

周永红和冯艳华一商量,请来了养蜂的技术员,又请来村里的养蜂大户。大家一起商讨,看怎么化解这个冲突,防范类似事件。

经过清点和商讨,发现可以改进蜂箱的阀门,将中蜂和意蜂阻隔开来。

症结找到了,解决方案也有了,蜂农达成共识,这种冲突就不会重演了。

蜂农说,没想到扯了多少年的皮,被两个年轻人彻底化解了。

查破顺手牵羊

潘家湾村有位许姓老人,在路边散养着几只羊,这也是他家的钱罐子。

春节前,老许的羊少了一只,他急着跑到派出所来报案。

冯艳华说,一只羊1000多块,在城里算不了什么。但对许老汉来说,一年的收入就打了大折扣。

他和民警们一道,通过查找附近监控,发现是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在路边顺手牵羊。

男子不是当地人,会去哪里呢?办案民警分头调沿路的监控视频,总共收集了100多个小时的视频,才追踪到男子是枝城人。

民警上门将男子抓获归案,对方大惑不解:“不会吧,这种小事你们追这么远?”

男子被处以拘留,并要求退赃1300元。

许老汉讨回了损失,执意要送给派出所一条羊腿加餐,但大家谢绝了。

“潘湾派出所,小案不放过”的名声,很快被村民们传开了。地里的生姜大蒜被盗,村民也会报警,派出所也郑重其事地破案。周永红、冯艳华这对85后拍档说,就是要通过这些小事拉近与村民的距离,取得村民们的信任,为打造“枫桥派出所”夯实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