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您以为还“回得去”吗?

从6月1日起,美国将禁止“与中国军方有关”,持F签(学生签证)和J签(访问学者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入境美国。

此前,随着相关政令的出台,赴美留学将被终止的传言甚嚣尘上。随即,多家美国留学服务机构纷纷予以澄清:

该公告仅针对受军民融合的研究项目以及公费资助的高端研究人员

不是禁止所有STEM项目学生,更不是禁止所有留学生

公告并非立法,相当于临时性措施,随时可能取消,多受政治因素影响

海外本科学生不牵扯

留学美国服务机构如此积极地“替美国说话”,确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美国成为了重灾区,致使大批留美学生回国“在线留学”。与此同时,计划前往美国留学的学生也因疫情暴发而不得不重新考虑海外求学规划。

根据官方数据,今年新冠疫情发生时,约有160万名中国学生在国外留学。最大的留学生群体在美国,总计约40万人。如此规模的留美学生群体,俨然成为出国留学市场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一旦美国留学停摆,必然对美国留学服务机构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目前,各家美国留学服务机构的粗略统计,受美国留学“禁令”影响的留美学生人数约为3000人。这个数字在整个留学美国学生的占比不到1%。

可是,此次的“禁令”仅仅是美国针对中国学生一系列限制措施中的一项。2018年,美国政府已开始收紧部分中国理工科留学生的签证。其中,学习机器人、航空和高新制造业等学科的学生,其签证有效期被压缩到一年。2019年4月起,美国开始将13所高校和多所科研机构列入所谓的“制裁清单”。

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在美的36万中国留学生中,42%学习理工科专业。随着美国多项政策的收紧,不仅影响到已经在美留学理工科学生,而且对即将或者有意愿赴美留学的我国学生也将产生负面影响。

当然,这些只是政策层面。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然在美国成为蔓延之势,累计确诊人数超过180万人,累计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更重要的是,连日来,美国警察暴力执法事件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愈演愈烈,已蔓延至美国多地,甚至引发了大规模的骚乱。骚乱当中,当地华人又成为新的受害者。

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国内学生及家长是否还愿意“逆行”前往美国留学呢?

事实上,面对美国暴发的疫情,不少留美学生已经重新规划学业,甚至出现了回国复读准备高考的情形。针对因疫情放弃留学回国的学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专门提出了三个解决方案:

如果学生愿意去高职高专学习,可采用免试入学的方式。在国外读到高年级的学生可降一个年级直接入学相关专业;在国外上学未满一年的留学生,可以通过高职高专扩招计划,解决继续学习的问题。

希望转入本科高校的学生,可启用插班生考试政策。每个学期开学前,在不同年级设定插班生考试,通过考试的学生可进入普通高校试读,一年后成绩正常,可以转为正式学生。

建立国外高校学业成绩转换机制。按照国际通用规则,国内高校对于部分得到认可的在国外已完成的学分,可以转入国内学校的学分之中。

事实上,作为移民国家,美国开放留学的目的无非“才、财”二字,即培养优秀国际人才“为我所用”、扩招国际学生数量“拉动内需”。据统计,2018年,中国留美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近150亿美元。

由此可见,美国留学政策依然会“门户开放”,但绝对是有选择地招收中国学生。从新的“禁令”来看,美国并不拒绝中国学生前往读本科、读中学,而且欢迎中国学生读商科、读文科。个中原因,可以理解为“从娃娃抓起”培养具有美国思维的中国国际人才。国内留美服务机构必然也会顺应形势,亦步亦趋地开展美国低龄留学业务。

可是,经历了中美之间的摩擦、碰撞、互怼,美国留学还“回得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