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名字也可以用来推断生僻字的字义?

特别声明:本文为新华网客户端新媒体平台“新华号”账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华号的立场及观点。新华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古人取名定字是很讲究的,意义上要吉祥如意,要合乎礼制;时间上也有规定。《礼记·檀弓》云:“幼名,冠字。”意思是说在婴儿时取名,到加冠(即成人)时才定字。“名”与“字”之间,往往有着某种意义上的联系。
正是因为古人的名与字,义多相应,有些字义不明的字可以利用古人的名字来考察,所以许慎的《说文解字》里每每引古人名字以诠发字义。如㫃部的㫃字,《说文》说:“㫃,旌旂之游㫃蹇之貌,读若偃。古人名㫃,字子游。”㫃字不是常用字,可是利用名与字相对比,就可以了解其义了。又如《史记·仲尼弟子列传》的言偃,《庄子·齐物论》的颜成偃均字子游。
图片
清光绪《春秋名字解诂》
这些都是很明显的证据。因此王引之本着这个意思,作《春秋名字解诂》两卷,钩沉索隐,触类引申,并阐发文字假借,就音以求义,创见极多,为研究训诂开辟了一条门径。王引之从古人名与字意义相应方面考察到五种条例:
同训。即名与字为同义词。如《史记·仲尼弟子列传》鲁宰予字子我;又施之常字子恒。东汉张衡字平子、宋代诗人秦观字少游、陆游字务观,他们名、字中的“观”和“游”就是同一个意义。唐代大文学家韩愈,字退之,——《玉篇》:“愈,胜也。”《正字通》:“过也。”可见“愈”有超过、超出的意思,与“退”相内反;宋代理学家朱熹(熹,明也),字无晦(晦,暗也),熹是天亮,晦是黑夜;清代散文家管同,字异之。
对文。指字义相反、相对照。如《国语·晋语》晋阎没字明,没与昧古字通,昧训为暗,故字明,取相反之义。《左传》言楚公子黑肱字子皙,郑公孙黑也字子皙,皙是白的意思,与黑相对成文。
连类。指意思相类。如《史记·仲尼弟子列传》鲁南宫括字子容,括就是包容的意思;又鲁原宪字子思,宪就有思的意思。唐朝诗人白居易字乐天,因“乐天”故能“居易”;宋朝作家晁补之字无咎,因能“补”过才能“无咎”。
指实。联系实物来命字。如《左传·襄公六年》楚公子启字子闾,闾是里门,字闾取启门之义。《史记·仲尼弟子列传》卞仲由字子路,取行必由路之义。《国语·鲁语》展获字禽,取获禽之义。诗人屈平,字原;唐代伟大的诗人杜甫,字子美,《说文》:“甫,男子美称容也。”甫是美的一部分。
辨物。取物名为名与字。如《左传·襄公十五年》陈瓘字子玉,瓘为玉石之名。《史记·仲尼弟子列传》梁鳣字叔鱼,《孔子世家》鲁孔鲤字伯鱼,都是以共名为字。
本文为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原创,转载须授权。
来源:新华号 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