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娱体界“抱团”声讨种族不公

图片
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 婷 刘宇凡
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膝盖锁喉”致死在美国引发的抗议仍在持续。“沉默就是同谋,黑人的生命很重要。”美国流媒体巨头网飞上周六如此表态。知名运动品牌耐克将自己风行全球的“Just Do It”口号改为“Don't Do It”,并发布纯文字视频呼吁所有美国人站出来对种族歧视说不,此举得到老对手阿迪达斯的转发支持。在非裔美国人撑起半壁江山的美国体育界,包括詹姆斯、库里、魔术师约翰逊在内的众多NBA名宿和球星都第一时间公开谴责白人警察的行为;好莱坞众多明星也纷纷表态,正如美国黑人说唱巨星Dr.Dre所说,“我的心仍在痛,仿佛那个警察把膝盖压在我们所有人的脖子上。”
谁是下一个?
“你们现在难道还不明白吗?这就是我们下跪的原因。”詹姆斯在社交媒体随文配发两张照片,一张白人警察用膝盖压住黑人脖子的截图,以及2016年NFL球员卡普尼克在球场单膝跪地抗议种族不公待遇的图片。NBA退役球星史蒂芬·杰克逊与死者弗洛伊德是“发小”,“他是一名卡车司机,他只想过平静的生活。他什么都没做,他们(警察)却杀了他。”NBA掘金队的小波特也在社交媒体上发声,“在为乔治家人祈祷的同时,一定也要为涉事的警察们祈祷,而非憎恨他们。”这一观点招致不少异议甚至辱骂,认为小波特不应把重点放在施暴者一方。
刚以3740万美元的收入登顶福布斯“全球收入最高女运动员”榜单的美国网球选手大坂直美,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一张明尼苏达的抗议图片并留言:“仅仅因为事件没有发生在你身上,并不意味着它根本就没有发生。”16岁的网球新秀科里·高夫为大坂直美点赞,这位黑人女孩上传了一段近年来美国黑人死于当局或白人同胞之手的视频,视频中高夫身穿黑色连帽衫,以纪念2012年被警察射杀的非裔美国少年特雷沃恩·马丁。高夫在视频的最后慢慢举起双手,此刻屏幕上留下3个英文单词——“Am I next”(我是下一个?)
“伸张正义”与“以暴抗暴”
在上周末的德甲比赛中,效力于沙尔克04俱乐部的美国球员韦斯顿·麦肯尼左臂戴上了“为乔治伸张正义”的臂章(左图),巴黎圣日尔曼球星姆巴佩、阿森纳名宿伊恩·赖特也表达了类似观点。“抗议活动在全国蔓延,许多明星加入‘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活动中来。”美国《娱乐周刊》称,碧昂丝、比莉·艾利什、爱莉安娜·格兰德、巨石强森等众多明星以各种方式呼吁采取行动(右图为英国明星哈里·斯泰尔斯发推反对种族歧视)。碧昂丝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请愿网站上的请愿书,呼吁参与这场暴力执法的所有警察被开除并被起诉。美国喜剧明星赛斯·罗根和史蒂夫·卡罗尔公开表示将为因游行被捕的抗议者支付保释金,还有明星为事发地明尼苏达州的自由基金会捐款,旨在帮助当地抗议者。
另一方面,当这场反暴力与不公的抗议演变成围攻警局、焚烧警车、抢砸商店等骚乱后,也引发质疑。知名主持人吉米·坎摩尔在上周末的深夜脱口秀中,就谴责以同样“毫无意义的”行动来应对恐怖暴力行为这一“恶性循环”,“虽然杀死一个手无寸铁的人是不正确的,但也没有资格进行抢劫、纵火和袭击警察”。黑人喜剧天王泰勒·派瑞也呼吁示威者不要暴力抗议,“请停止这些暴力行为,掠夺不是问题的答案”。
“今年11月一定投票赶你走!”
由于特朗普早前在推特上发文警告“抢劫开始之时,就是枪响之时”,吉米·坎摩尔同样将矛头指向特朗普,认为后者的应对不当导致事态升级,“我受够了,是时候投票把他(特朗普)赶走了”。歌坛巨星泰勒·斯威夫特也持同样观点,“这三年多一直是你(特朗普)在助长白人至上主义,今年11月一定投票赶你走!”对此美媒“截止日”打趣称,如果拜登还没决定好自己的竞选搭档,或许可以把斯威夫特加入候选名单。5月31日,Lady Gaga发长文为黑人发声的同时,同样再度抨击特朗普,“他手握世界上最强大的权力,然而在黑人继续被杀害时,他的表现除了无知就是歧视。自他上任以来,我们早就看清他就是个傻子和种族主义者……是时候做出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