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1315

6月1日,人民币兑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个基点,报7.1315,上一交易日中间价7.1316。同时,中国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20年6月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受地缘政治关系紧张引发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在5月29日早间显著走低,随后震荡回升,并在午后一度由跌转涨,尾盘小幅下跌。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06%,在汇市尾市收于98.3271。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大起大落走势。年初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去年底的势头,持续上涨,一度升破6.8。随后,人民币汇率于在岸和离岸市场一路震荡走跌。

对于此轮贬值,建银投资咨询分析师表示,疫情爆发后的外贸受挫是这轮人民币汇率波动的直接原因。虽然四月顺差数据明显回暖,但其原因主要来自国内企业复工复产所消化的存量订单,而4月出口新订单PMI指数仍然在萎缩区间,表明面对疫情的冲击,外贸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华泰证券表示,短期来看,美元指数维持高位,人民币汇率难以大幅升值,避险需求背景下,甚至存在一定贬值压力。美元指数与人民币币值存在一定的反向关系,美元指数走强时人民币不具有大幅升值的基础,所以建立在美元指数高位震荡的判断之上,人民币汇率短期面临着一定的贬值压力,尤其在当前避险需求难以缓解的基础之上。

人民币汇率方面,中长期升值趋势未变。中国基本面的优势并未改变,第一,中国所处的疫情阶段有利,国内疫情防控重在收尾、防输入,与海外疫情的严峻形势形成鲜明对比;第二,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在疫情冲击供给链的过程中,产业链越完整的国家,相对而言调动资源和抗冲击的能力越强;第三、政策空间相对充足。相比欧日零利率且财政捉襟见肘,中国政策空间较大,逆周期调节能力更强,有更大的潜力可以挖掘;第四,在流动性危机缓解、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之后,主要经济体的宽松后遗症或开始显现,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泛滥不可避免,人民币资产的价值洼地效应得到凸显后将可持续地吸引外资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