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反映“通行费上涨1/3”后续:交通部称已与代表沟通,问题已解决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周琦
5月27日,《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了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提出的《关于优化高速公路“费改”政策减轻社会通行负担的建议》(下称“《建议》”)。胡成中称,高速公路“费改”后,实际收费有所加重。网友对此话题也纷纷关注或评论,还有的晒出了自己的通行费用。
5月28日,《中国经济周刊》获悉,文章刊发后,交通运输部对此高度重视,并已与代表沟通,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了解沟通和解释说明。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高速公路“费改”后,通行费用的确有变化,有涨也有跌。例如,北京市界内的京港澳高速,从赵辛店收费站至杜家坎收费站,路程约3.4公里,“费改”前统一收费5元,五一过后再走同样的路线,ETC通知显示,收费0.95元。这个费用下降就很明显。
图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20年元旦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实现了全国高速公路“一网通行、一路畅通”,但在系统转换磨合初期,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在疫情防控免收通行费期间,相关主管部门对系统进行了优化完善,实现了“一次行程、一张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的便捷目标,并公开了所有收费公路的相关信息。胡成中代表所反映的问题在5月恢复收费后均已解决。
交通运输部于5月29日下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于部分人大代表和媒体反映,高速公路ETC扣费有误、费用上涨等情况,发言人做了相关说明。
发言人孙文剑表示,关于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问题,他们一一与相关代表委员进行了沟通、解释和回复。
经过初步测算,如果2020年货车在高速公路上通行的交通量与2019年通行量相同的话,货车总体通行高速公路的费用将减少11.6%。
孙文剑说,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86.7%的被调查企业认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通行环境有好转,其中35.5%的企业认为大幅好转。
责编 | 谢 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