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金庸笔下十三位男主角,哪个童年最幸福?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先生共塑造了十三位男主角,分别是段誉、乔峰、虚竹、郭靖、杨过、张无忌、令狐冲、石破天、袁承志、韦小宝、陈家洛、胡斐和狄云。这些男主角,童年的时候往往都是不幸的,很多还是孤儿
图片
段誉
《天龙八部》里的乔峰、虚竹,虽然父母在世,但实际上就是孤儿。《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父亲早早离开了人世,《神雕侠侣》中的杨过,很小便成了孤儿。《倚天屠龙记》里的张无忌,十岁成了孤儿,《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是孤儿,被师父师母养大。《侠客行》里的石破天虽然有“母亲”梅芳姑在,但其实也是孤儿。《碧血剑》中的袁承志父母双亡,韦小宝不知道父亲是谁。《书剑恩仇录》里的陈家洛被师父养大,胡斐跟着平阿四长大,狄云是师父收养的孤儿。
《天龙八部》段誉
这无疑是金庸先生笔下最幸运的男主角了。段誉是大理镇南王世子,在大理皇宫中长大。衣食无忧,关键他还有很大的选择权,不像一般的皇宫贵族那样受到各种约束。他喜欢下围棋,那就让他下。他喜欢研究易经,那就让他研究。
图片
段誉
他不喜欢练武,也没有什么人逼迫他。直到他十九岁了,父亲段正淳要他练武,他竟然离家出走了,跟着马五德跑到了无量山去玩。没想到这一出来,就踏入了江湖,再也回不到从前了。不愿练武的他却会北冥神功、凌波微步、六脉神剑,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啊。
《天龙八部》乔峰
乔峰虽然是孤儿,但他的童年其实还是很幸运的。他被交给了乔三槐夫妇,乔三槐夫妇虽然只是个农民,生活清贫。但他们将乔峰当成了亲生儿子看待,家里有好吃的,都留给乔峰。而且,乔三槐力尽所能地为乔峰营造一个美好的童年。
图片
乔峰
乔三槐买不起玩具,他便自己动手,给乔峰做风车,做木马。所以,乔峰虽然生活并不宽裕,但他的童年应该还不错。而且他得到了玄苦大师和汪剑通帮主的亲传,武功也是与日俱增。乔峰对乔三槐夫妇,还有恩师玄苦和汪剑通,都是心存感激的。
《倚天屠龙记》张无忌
张无忌出生在冰火岛,在冰火岛的那十年,张无忌是幸福的。父亲张翠山、母亲殷素素、义父谢逊,三个大人围着他一个孩子转。虽然冰火岛荒无人烟,但在那里,张无忌度过了幸福的童年。后来,张无忌一直想再回到冰火岛,都是童年美好记忆的缘故。
图片
张无忌
但是,十岁的张无忌回到中原之后,一切都变了。父母双双自刎在他面前,自己身受“寒冥神掌”之苦。这时的张无忌不得不快速长大,小小年纪的他自己照顾着自己。而且他还要照顾杨不悔,将杨不悔万里迢迢地送到昆仑山。
《笑傲江湖》令狐冲
令狐冲是个孤儿没错,但他的童年生活应该还是不错的。师父岳不群、师母宁中则对他视如己出,作为华山派的大弟子,想来他没有受过什么苦。而他的一干师弟们,对他都很尊敬。不仅如此,师妹岳灵珊与他是形影不离,对他这个“大师兄”是青睐有加。
图片
令狐冲
二十八岁之前的令狐冲,没有被冤枉偷了“辟邪剑谱”,师父师母都很看重他。但是后来,令狐冲成了岳不群的挡箭牌,师妹岳灵珊另有所爱,令狐冲的苦是没人能够体会的。唯有师母宁中则对他还是信任有加,这让令狐冲心里得到了慰藉。
金庸先生笔下男主角,谁的童年最幸福?
估计不少人觉得是段誉,但是段誉生活在皇宫里,大理皇宫虽然相对比较自由,但终究有不少的约束。而金庸先生最后揭破了段誉的身世,他竟然是段延庆的儿子,这让段誉美好的童年充满了讽刺的意味
单从童年幸不幸福的角度来看,其实乔峰才是最幸福的。他并不知道自己是孤儿,一直以为乔三槐夫妇就是他的亲生父母。虽然生活不富裕,但乔峰是自由自在的,没有受到任何约束。令狐冲有岳不群宁中则在,他的童年也应该是不错的,但是,他知道自己是孤儿,岳不群宁中则只是他的师父师母而已。
图片
乔峰
所以,乔峰后来遭遇虽然有些让人难以接受,但他的童年,确实是男主角中最幸福的。估计这也是为什么乔峰要“以天下苍生为念”,因为他体会到了普通人承受的生活之重。他为什么要用性命阻止耶律洪基南下?因为在南宋,有他童年生活过的地方,有他一直感恩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