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剧拍不好女主?这部剧表示不服

影院尚未复工,又遭遇片荒剧荒,于是我们将视线更多投在国产剧领域。
好在近期国产剧也很争气,陆续出来了几部质量不俗的新剧,我们在前几天的推文中也给大家安利过了。
剧荒期间,也不失为消磨时光的不错选择。
我们今天想要安利给大家的,也是近期上线的一部聚焦现代都市女性的国产新剧,《谁说我结不了婚》。
图片
提到国产都市女性剧,我和大家一样最开始是有些拒绝的,毕竟都市女性题材,一向是雷剧和烂剧的重灾区。
奈何女性题材如今已成为国产剧创作的大势,越来越多的女性剧集涌现,类似的题材在近几年内也只会多不会再少。仅仅今年上半年,就有六七着力女性表达的剧集陆续问世。
《谁说我结不了婚》上线没多久,我们一口气追完了十几集,没想到,这部剧真的很惊喜。
图片
节奏轻快、演技在线,现实共鸣与诙谐笑点俱全,以及令人极度舒适的金句:
“在所有物是人非的景色里,我最喜欢的,是成功。而女人放弃婚姻,是迈向成功的捷径。”
图片
“我做事的原则是,从利益出发,它要不要做;从风险出发,它该不该搏;从能力出发,它该不该干;从结果出发,它划不划算,而不是别人告诉我,我对不对。”
图片
“最讨厌有各种难,动不动就说女人永远是对的。这句话从本质上表明,社会上大部分男人,都蛮不讲理地认为,绝大多数的女人是蛮不讲理的。”
图片
“为什么过了试婚年龄,就一定要结婚呢?是不是过了平均寿命,人就该去死了呢?”
图片
因为这些亮点,《谁说我结不了婚》足以在今年一众女性国产剧,乃至都市情感剧中脱颖而出。
毕竟,这年头里,不尬演、不卖惨、不狗血的国产剧真的太难得了。
更难得的是,《谁说我结不了婚》也真的让人看到了创作者想要认真探讨「结婚」这一现实议题的诚意。
图片
剧集围绕着童瑶、陈数和许芳铱三位演员的角色展开。
三个女人、三位好友,分别代表着三种不同的女性群体,以及三种差异的婚恋观。
童瑶饰演的电影编剧程璐,年满34却依旧单身,连个结婚对象都没有。在社会普世婚恋观念下,程璐无疑是典型的大龄未婚女青年。
而这重身份,也让她遭受到来自社会各方的压力与调侃:
母亲在家里唠叨着催婚,职场上还遭到手下小编剧的“内涵”,到了相亲市场又被一众大妈们评价为“郊区房”——户型不错但位置不佳,照样没人挑。
图片
社会对女性的物化无处不在
面对婚姻,程璐的经典台词是:
“我不是不能结婚,而是不想结婚。”
图片
可难题是,这个婚要和谁结,又为什么结。
婚姻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在外界的不断施压下,程璐对婚姻的看法也渐渐发生了摇摆:
结婚,或许没有那么糟,但是,应该为了结婚而结婚吗?
图片
相比程璐的纠结,陈数饰演的女律师田蕾则果断、决绝得多。
她是坚定的不婚主义者,一心扑在事业上,用她自己的话说,“工作就是我的男人”。
当然,和程璐同岁的她,也因为年龄和未婚状况在职场上受到了不少歧视。
尤其是在男性占绝对主导的法律领域,事务所开会,会议室里一水的男律师,抱团、扎堆,唯有田蕾,像异类一样被排挤在会议室边缘。
图片
这个存在感,也是相当低了。
女强人这条路不好走,但田蕾却压根没想过退却。
所以婚姻乃至是恋爱,在她的生活中都不存在存活的空间。
图片
许芳铱饰演丁诗雅是三位女主角中的老幺,但是年纪也不算小,已经年满30了。
她经营着一家美容院,性格温婉。
两位闺蜜有着各种各样的理由不想结婚,但丁诗雅和她们不同,她想要结婚,却苦而不能与想要共度人生的人结婚。
图片
丁诗雅有一个暗恋6年的男神,她守在对方身边默默守护、付出,等着对方终有一天能明白她的心意。
人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她没等到男神的觉悟,却等到了“男神结婚了,新娘不是我”的残酷结局。
图片
《谁说我结不了婚》三位女主相互差异,却也彼此互补,组成了一幅描绘现代都市女性形象、性格、心理样貌的拼图。
在这些角色表象以及与婚恋相关的情节下,藏着剧集着力探讨的深刻内核:
结婚,是人生的必选项吗?
这或许是当下女性,甚至所有人都会面临的问题。
但对于女性来说,这个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更加迫切、严峻。
程璐相亲时,遇到一位同龄男人,还离过一次婚。在婚恋市场里,后者被捧成了宝贝,而未婚未孕、却身为女性的她,却成了被人挑三拣四的剩菜。
图片
如果说,三位女主的设置塑造了当代女性的多样性,那么程璐这个角色,则凝聚了故事在「结婚」这一主题上纵深方向的探索。
程璐对结婚的不确定性,其实能够投射出现实中不少女性的真实心理与状态。
结婚,并不是不行或不能,而是不想。不想的原因也很简单,没有合适的人。
所以与其说是不结婚,倒不如说她是想要和真心相爱的人结婚。
图片
但当内心对真爱的渴望,遭遇到来自外界的催婚压力,故事又给程璐设置了一道选择题。
很快,她生活中出现了两个男人:
一个,是她真心喜欢的大学初恋李蔚皓,在同学聚会上的重逢唤醒了她过往的爱恋之情。
图片
在这段情感中,她变得积极、主动,愿意与喜欢的人共同面对恋爱和结婚的可能性。
但问题是,对方却不这么想。
程璐向李蔚皓表白,却遭遇到后者干脆的拒绝。
图片
图片
另一个,是她偶然遇到的相亲对象,有着一份朝九晚五的稳定工作,刚接触就开宗明义——
奔着结婚谈恋爱。
图片
所以第一次正式约会,这位男士就开启了调查户口的模式,把程璐个人情况问了个遍。
认识没几天,就高调求婚,又带着亲妈参与约会。
这段关系中,程璐一直处于被动,被绑架着接受对方的表白和种种提议。
图片
两个男人,是程璐对婚姻和人生的两种不同选项:
是遵从自我,坚守真爱,还是屈服于社会价值,完成普世意义上的爱情圆满?
又或者说,结婚到底是人生的锦上添花,还是刻不容缓?
图片
当然,十几集看下来,程璐的选择或许不难猜到。
《谁说我结不了婚》对这个角色的塑造与刻画足够清晰。
程璐她在面对爱情选择题之前,遇到过一次事业危机。她的性格与立场,在这次事件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她写的剧本好不容易入围电影奖,但她发现成片后的故事已经被改得满目全非。
图片
她不愿以编剧的身份获得提名,因为这已经不是她自己的故事了。
这一任性的选择无疑为她的事业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可从这场风波,也可以清楚地认识到这一角色的内在行为逻辑:
她是一个拥有坚定的自我意志,抱有无法撼动的理想主义的人。
图片
社会中灰暗、圆滑的生存规则在她这里并不适用。如此一来,她在爱情上的选择,也不言自明了。
角色塑造,也是《谁说我结不了婚》比较出彩的地方。除了程璐,陈数饰演的田蕾也让人印象深刻,放在整个国产剧的语境下,都实属罕见。
身为职场女强人,田蕾清醒、果敢,充满智慧。她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会极具效率地将精力投诸其中。
作为最清醒的角色之一,她也是剧中的毒舌担当,净说一些扎心的大实话,奉献了不少金句良言。
比如她刚接了一桩棘手的官司,其他人对胜利不抱太大希望,但她却认为:
图片
教训闺蜜也不手软,为了骂醒失恋的丁诗雅,她一语道破了健康的恋爱应该有的模样:
图片
工作中,田蕾铁面无私。刚升了二级合伙人,下属跑来巴结,她不领情就算了,还找到对方办事不利的地方,当着所有员工的面批评。
图片
面对刚毕业的实习助理,也没有好脸色,苛刻要求对方,时刻主张狼性教育。
图片
在这种看似无情的工作原则中,又能看到她处理事物、解决难题的能力。
田蕾人人羡慕的事业,都是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打拼出来的。
即便是面对无法扭转的颓局,她仍然会抓紧最后一丝希望,试图力挽狂澜。在充满性别歧视和年龄歧视的职场,她不会坐以待毙,而是不断给自己加戏、争取机会。
这个角色凝结了职业女性的表面的强势以及背后的秘辛,塑造的过程中,人物的复杂性和立体感也随之被一并呈现出来。
身为女主角之一,田蕾最大的魅力,在于她的瑕疵
她不是一个完美的人。
可以说,她是一个精致、缜密的利己主义者——
一切行为的出发点都是自身利益,甚至为了利益可以利用朋友、同事。
剧中,田蕾为了签下难搞的客户,偷偷用程璐的手机玩了一出美人计,杀了渣男的威风,让他乖乖签了约,自己也完成了升职后的首个大单,在律所站稳了脚跟。
图片
尽管她也珍惜和闺蜜的友情,但她也认为,对闺蜜的小小利用并没有造成任何损失,反而实现了双赢。
可是,有着道德洁癖的程璐无法接受朋友对自己的利用。
图片
这是两种不同价值观的碰撞——
田蕾的利己主义,一定程度上中和了程璐天真、任性的理想主义,从而展现出现实中更残酷的一面,也呈现出职业女性在职场与社会中难以掩盖的“灰度”。
而田蕾游走在灰暗地带的争议性,反而赋予她更符合生活的写实特质。
图片
近几年国产剧陷入了一种怪圈,只要和都市、情感、女性和职业搭边的作品,总是难逃剧情悬浮、情节套路、制作不走心的诟病。
但“题材”以及“国产”等等因素,并非这些作品翻车的原罪。
事实证明,一部涉及情感、女性和职业现代国产剧,也可以很好看,很优秀。
虽然《谁说我结不了婚》算不上完美,但从中可以看到国产剧创作者在扎根现实、塑造人物以及主题探索方面的努力与尝试。
然而这部剧当下热度不算太高,低调又不乏实力和乐趣,《谁说我结不了婚》其实值得大家更多的关注。
特别是剧荒片荒的当下,它真的“入股不亏”。
希望它能够一直惊喜下去,更希望在日后,我们能看到更多令人惊喜的国产剧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