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盐加碘不加碘?5月科学流言榜说清楚了

食盐买加碘的好还是无碘的好?
5月科学流言榜或许能回答这个问题。
图片
科学流言榜是啥?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协科学编辑记者分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等的支持。
1
老年人献血可以降血脂?
流言
老年人时常献一献血,可以降血脂。
真相
按照相关专业机构的指导,适当献血不会对身体健康有害,但不能把献血作为降血脂的一个手段。
一个健康人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约为4000-5000毫升。平时80%的血液在心脏和血管里循环流动,维持着正常的生理功能;20%的血液储存在肝、脾等脏器内,当失血或剧烈运动时,这些血液就会进入血液循环系统。一个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左右。献血后储存的血液马上会补充上来,所以,献血不会减少循环血容量,也不会影响人的健康功能
从理论上讲,献血抽掉了一部分血,在短期内血脂可能会略微下降。但实际上,我们的机体有自我调节能力,当血脂含量下降后,机体会很快产生血脂,因此即使献血后血脂在短期内略有下降,也很快会调整回原来的水平。
所以,把献血作为降低血脂的一个手段,不值得提倡。事实上,降血脂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除了健康饮食和合理运动外,就是遵医嘱服用降血脂药。此外,由于饮食或营养吸收等方面原因,不主张老年人献血。
2
中国是唯一一个食盐强制加碘的大国?
流言
国外很少用碘盐,并且是自由选择而非强制,中国是唯一一个食盐强制加碘的大国。
真相
碘缺乏是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通过食物进行碘强化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从1993年开始,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推行食盐全面加碘,即人吃的食用盐、动物饲料用盐、食品工业用盐都加碘。到2008年,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食盐碘强化政策,其中34个国家和地区实行食盐强制加碘,包括人口最多的中国和印度。1993年到2013年,缺碘的国家和地区从110个减少到31个。
“国外碘盐少”“国外不强制加碘”只是表象。这是因为各国的饮食结构不同,用盐习惯不同,而采取了不同的碘强化策略。例如: 泰国和柬埔寨,由于平时最常用的咸味调料并不是盐而是鱼露,因此选择在鱼露里面加碘,没有碘盐;西方国家消费者的食盐摄入约75%来自加工食品,因此在加工食品特别是面包中进行碘强化是他们的流行做法。
各国的碘强化政策千差万别,但最终的目标是一致的:实现全民充足碘营养。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决定了零售环节食盐加碘是覆盖面最大,也是最有效、最经济的碘强化策略。
3
夏天气温升高,新冠肺炎就会终结?
流言
新冠病毒怕热,随着气温升高,新冠病毒的传播能力就变弱了,可以不戴口罩了。
真相
随着天气开始炎热,戴口罩也变得更加令人难受,但这并不是不戴口罩、放松警惕的理由。高温天气的确可以降低新冠肺炎的传播,但效果有限。
国外统计研究发现,温度每增加1℃,新冠病毒传播率就大约能降低2%,但光靠高温是不可能成功遏制病毒的。如处于夏季的南半球国家澳大利亚和地处热带、常年高温多雨的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目前疫情依然严重。
隔离、保持社交距离、佩戴口罩等公共预防措施要比单纯的气温更有预防效果。千万不要因为天气闷热了就心存侥幸,随意不戴口罩。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 郜 阳
图 片 | 网 络
编 辑 | 梁 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