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X30,又一款滞销车诞生

马自达CX30刚在国内上市,朋友圈里一片赞好,但仔细分析,这车颜值虽高,可最后却注定是一款打酱油的滞销车。新车起步价12.99万元,手动挡的,真正对消费者有意义的自动挡丐版还要贵了足足一万,13.99万,也就是14万了,不便宜。顶配17.19万,和自动丐版间还隔了4款配置,每款车差价不大,细化的配置倒是对于消费者挺友好。
图片
之所以不少车迷和媒体朋友看好CX30,除了马自达光环,或许很大原因也是受日本优异销量的鼓舞吧。它近期在日本当地卖得不错,甚至超越了C-HR,不过我们也不能单纯以上市前期的数据来推测车型实力,毕竟高开低走的例子太多了,能像缤智这样一直保持高销量可不容易。
图片
图片
图片
CX30的尺寸和C-HR差异不大,在日本当地的售价区别也不多,对于习惯了K-Car的日本车主而言,是家庭很体面、尺寸也不小的车型了。只是它们的后排乘坐空间,对于家庭观念极重的中国消费者来说就不够用了,况且CX30在后座腿部空间、前排座椅下方空间、座垫长度、靠背角度这些纬度都要落后于C-HR,和缤智、XRV就更不在一个层级了,单是这点,就注定了不可能大卖。
图片
图片
图片
CX30在日本受欢迎,这最新的压燃发动机肯定是吸睛最高的卖点,超高压缩比,号称兼顾高马力和节油性的黑科技。不过国产CX30和马3一样,这项新技术都被减配掉了,采用的依然是那台老款2.0自吸发动机。158匹的数据并不耀眼,0-100km/h的成绩需要近11秒,这在同级中算是比较差的成绩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只要一对比,我们就能发现C-HR会更具诚意一些,与CX30减配动力不同,国内C-HR采用了TNGA架构下的2.0发动机,变速器也是AT与CVT“合体”的产品,都是最新技术,比日本1.2T、1.8 Hybrid的规格更高,车价却比日本当地还便宜了。至于主动安全配置上,C-HR除了丐版,其它车型均搭载TSS智行安全系统,CX30的8款车中,却只有三款中高配才配备。
图片
图片
接着就是底盘,当年老马三在同级车大面积采用非独立悬挂的时代,它选择了后多连杆结构,可如今马自达这个级别的车型已经全面退化回扭力梁。关于扭力梁悬挂,我自己倒是看得挺开的,除了成本低,它确实能提高车厢利用率,像普瑞维亚、奥德赛这类箱型车,就很有必要选择这样的搭配,但问题是用了扭力梁的马3和CX30后排还是这么挤,难道马自达和空间有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马自达是他们心中的东瀛宝马,不过这个过去很强调行驶质感的品牌,现在似乎有些跑偏了。现在的马自达说要向豪华品牌靠拢,不过只是靠高颜值和内饰并不足够,很多朋友钟情马自达,但到了真金白银去买车时,又有几个会为它买单?销量才是硬道理,同为技术控的本田就深明此理,闭门自嗨是行不通的,真正能养活车企的是千千万万普通的用户,并不是车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