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我看,《陈芊芊》赢在了编剧的灵魂三问

2020年6月1日|总第2159期

从#给传闻中的陈芊芊改名#的话题讨论,到演员赵露思成为焦点,《传闻中的陈芊芊》(以下简称:《陈芊芊》)算得上是近期的甜剧王者。

跟着陈芊芊一路披荆斩棘,观众玩儿得不亦乐乎。剧集借花垣城女尊男卑调侃了时下热议的男权女权话题。然而,《陈芊芊》的剧情并非全无逻辑bug,但这次观众怎么就不再介意?

官方吐槽:编剧的灵魂三问

今天,剧本中的人物还听话吗?不杀人就不能写戏了吗?“洗白”人物只靠台词立得住吗?

编剧穿越成自己剧本中的炮灰女配,是这部剧的强设定。前三集中,陈芊芊百般作妖想要逃避的,正是原剧本中女配被毒死的命运。

事与愿违,本身就是一种戏剧冲突。剧本因为编剧陈小千的加入,一切都开始走向未知。

此时的陈芊芊,有一种独特的视角,她既是剧中角色同时又是熟知剧本走向的“上帝”。

前14集中,她的核心诉求就是让男女主角的故事重回正轨,自己活着走完故事全程,进而回到现实世界。

在这一目的的驱使下,陈芊芊采取了许多行动。其中最有趣的是她叫来了三位话本先生帮她出主意。

这个工作与编剧头脑风暴集体创作的过程如出一辙。

当陈芊芊提出“男女主角历经磨难最终在一起”的原剧故事核时,话本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行活”。

当陈芊芊提出自己“不影响剧情的同时,保护女配”的核心诉求后,反被话本先生以“剧情节奏稳,戏剧矛盾准,对于多余的支线剧情下手要狠”的职业操守反怼回去。

这是久经沙场的专业人士对编剧菜鸟的无情碾压。

但被吐槽与吐槽时刻相伴,谁让陈芊芊是“带资进组”的甲方,开头的灵魂三问,便是陈芊芊的有力回击。

炮灰女配陈芊芊抢了女主角陈楚楚的戏份,掳走了本该是她姐夫的玄虎城少主韩烁。

演员不经编剧同意就自行改戏,穿越到自己小说里的编剧陈小千看到此情此景,亦感到愤怒。

对此疑问,话本先生建议设置反转,让配角成功逆袭为主角,可陈芊芊不同意。剧本中的人物要各司其职,切不可随意发挥,配角盖过了主角。陈芊芊不仅有操守,还有精打细算的小九九。

所以,当话本先生建议化繁从简,砍掉陈芊芊女配戏份的时候,陈芊芊为了自保,又发出了灵魂第二问:不杀人就不能写戏了吗?

编剧工作中,人物被杀、死去离场是头等大事,这种戏剧转折务必慎重,绝不可为了达到主角诉求而滥设工具人。这一点编剧同行看了,恐怕也会心有戚戚焉。

所以,我们看到了陈芊芊利用自己对整个故事脉络了如指掌的优势,趋利避害,逢凶化吉。利用韩烁的破绽,救他、帮他、保护他,进而扭转对方印象。

随之而来的,是如何洗白陈芊芊这个人物。针对话本先生“用爱来感化”的建议,陈芊芊以最后一问反击,“洗白人物”光靠台词可不够,需得辅以相应的情节发展。

找到韩烁患有心疾的弱点,用宝物龙骨相救,进而获得韩烁的好感,免于被毒杀的宿命。

陈芊芊的几个疑问既关乎编剧工作的实例,又涉及当下影视剧创作中的现实问题,编剧身份的官方吐槽触动了观众的神经,也引发了剧集的相关话题讨论。

在网络小说中类似的穿越设定屡见不鲜,可在影视作品中类似的桥段却并不多见。《传闻中的陈芊芊》借着编剧之口俯瞰全篇,亦带领观众沉浸其中。

当人物自己成长起来

官方吐槽最经典的一场戏出现在第七集,黑水矿坍塌,数名矿工被埋,各方人士齐聚其间。陈芊芊看到此等大场面,不禁感叹,“我还没写过这么烧钱的戏呢。”

此时的陈芊芊既需要履行角色职责,同时还要站在编剧立场有所审视。此时,人物自身有两个维度。

虽然很多情境存在逻辑bug,比如在救助被埋矿工时,所有人都坐视不管,只有陈芊芊动手开救;比如,二公主陈楚楚的拥趸林七,可以在大庭广众之下议论城主之位的人选,这未免显得过于儿戏;还有不少弹幕质疑“龙骨为什么不用来救大女儿?”。

但编剧的全知视角颇有些“打破第四堵墙”的意思。陈芊芊带领观众一同逆天改命,不用过多思考,跟着陈芊芊走就对了。

随着剧情发展,每个人物都要了解自己的另外一面,陈芊芊也不例外。

正如约瑟夫·坎贝尔在《千面英雄》中提到的一样,“在文学、影视作品中发展情节,和神话故事中的英雄诞生模式如出一辙。英雄起初只是平凡的小人物,经历迷茫、无助、畏惧和内心的摇摆,这是无序和混乱前奏。”

“要么就干脆专心走剧本人设,要么就爽快承认自己爱慕韩烁的心意,两边摇摆,未免太过白莲花了。”有观众提出质疑,认为最近两集女主的行为太过迷惑,其实这是陈芊芊的另一个人物维度正在觉醒。

《千面英雄》中还曾提到,神话之旅的目的地是一个人自由高兴地回到以前的处境中,而不是别的。所有的经历都会促进人的成长。在这部剧中,男二号裴恒的温柔杀、双面间谍苏子婴的助攻奇招最终都作用在了陈芊芊和韩烁身上。

慢慢摸清自己笔下人物的心理,慢慢发现自己的真正喜欢,观众乐得期待陈芊芊的后续成长。

男主角韩烁也是如此。预告中,“黑化”了的韩烁并非想象中心狠手辣,睚眦必报。实际上,韩烁就是个恋爱脑。一根筋的人设,也让他认准了陈芊芊。

至此,前面的剧情已经变化太多,这场发现之旅,确乎是不能走原有剧情的老路了。

影视独舌由媒体人李星文创办的影视行业垂直媒体。我们的四项媒体主张:坚持原创,咬定采访,革新文体,民间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