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万到300万,几年间不断被刷新的专辑销量记录

初动11万可以创造新纪录,甚至可以保持几年,总销量超过50万就是销量神话,这是十年前东方神起曾创下的记录。

而现在,初动超越了10万,总销量越过了100万,实体专辑销量记录正在一次又一次被打破。

00年代,受新兴数字音源以及携带更方便的MP3、MP4的冲击,韩国实体专辑销量持续低迷,就连以销量见长的男团销量也基本在10万以内徘徊,而这时候在韩国因《O.正.反.合》成为一骑绝尘的销量男团东方神起时隔一年半从日本回到了韩国,虽然06年就站到了爱豆界TOP的东方神起因为公司要求去日本从零打拼心理落差颇大,但这也为他们的新专辑记录埋下了伏笔。

一个TOP团刚要登顶就马上不见踪影,剩下粉丝苦苦等待一年半,这张众人翘首以盼的专辑也不负众望,作为东方神起转型之作,《咒文(Mirotic)》的音乐、编舞与造型都给了韩国粉丝新的冲击,于是创造了新的销量神话,在2008年卖出超过30万张,截至2009年1月共卖出超过50万张,这对低迷的销量市场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而在下一年的2009年,同公司男团SUPER JUNIOR也凭借风靡世界的神曲《SORRY SORRY》专辑成功突破了10万大关。

此后专辑市场虽不能说是完全振兴但整体来看已经摆脱了此前的低迷之势。

随后2010与2011年少女时代的发力更是将女团销量记录抬高到了无人能敌的地步,而她们保持的记录直到后来TWICE大火才被更新。

时间来到了10年代,这时候不论男团女团销量都是属于平稳增长状态,除了TOP团以外谁也不能说自家有绝对的销量优势,此时,韩国人又有了新的记录形式——初动。

所谓初动记录,就是指爱豆组合在专辑发行一周内所卖出的专辑数量,而有记录就有比较。

而在2013年,发行正规一辑《XOXO》的EXO在初动达到11万的情况下,初版+再版专辑销量总和超过了一百万,这也是继2001年人气歌手金健模第7张专辑和男团GOD第四张专辑后,时隔12年再次出现销量超百万的专辑。

百万专辑的出现昭示着爱豆销量的新时代到来了。

而此时,中输的分量也逐渐上升,从前只能靠给站子支付宝银行转账来买专辑的情况不复存在,各家站子纷纷开启了网上店铺使得中输对爱豆团体销量的加成越发明显。而在中国拥有无可比拟的粉丝基础的SM专辑销售额在中国粉丝的助力下也更上了一层楼。

2017年,防弹少年团发表的《LOVE YOURSELF 承 'Her'》首次在Hanteo达成了单张百万销量,而其中国粉丝站代购数量也超过了10万张。

而到了今年,韩国各组合的销量更是成倍增长,或许是出门在外的消费减少了,引起了粉丝间的“口红效应”,各团无论是初动还是总销量以及中输的数量都惊人的增加,中国粉丝买专数量也从以前的一张两张变成了现在的一套两套甚至搬箱。

2月份回归的防弹少年团光是初动就到了300万张,

近日回归的NCT DREAM初动也增加到了41万张,

边伯贤SOLO二辑目前的中饭代购超过40万张。

为了爱豆能有更好的成绩各家粉丝站也是挖空心思做特典促销量,大大小小的可爱又实用的特典涉及各种日常用品,致力于带动专辑销量。

今年各家特典更是五花八门,不止于雨伞手账帆布包小夜灯,联名彩妆联名化妆刷甚至床单被罩四件套都有了,中输数量可谓是水涨船高。

从前的粉丝可能对50万销量的专辑感到望尘莫及,而现在单张专辑都达到了300万,销量记录随着时间正在渐渐刷新,下一个创造销量神话的又是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