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和福特将共享技术造车,后疫情时代车企“省钱办事”

自动驾驶着实烧钱,企业合作将成潮流?
图片
来源:Volkswagen
作者 | 张一
编辑 | 周游
德国汽车巨擘大众集团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监事会已批准与福特汽车的进一步合作,将对福特旗下自动驾驶技术部门Argo.AI进行投资。目前,多项协议已经接近达成,不久将签署最终协议,大众与福特合作不涉及交叉持股在内的股权结构变化。
公告显示,拟定协议预计包括:大众将制造一款由福特开发的中型皮卡,并推出一款城市货车及一款载重量达一吨的福特货车;福特将开发一款中型皮卡,并在欧洲市场上推出一款基于大众MEB平台生产的全新电动车。
图片
大众-福特全球联盟版图 来源:大众集团官网
为实现汽车工程的可靠性、可追溯性、安全性与软件工程敏捷性的融合,大众与福特及后者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Argo.AI的合作持续推进。去年7月,大众宣布将向Argo.AI投资26亿美元,其中10亿美元以现金方式结算,剩余16亿美元则是将原先奥迪的自动驾驶子公司AID并入Argo.AI。
奥迪一直是大众集团自动驾驶的核心驱动力来源。奥迪此前承诺,到2023年,将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上投入近160亿美元,大部分工作将在奥迪全资子公司AID进行。
可以看出,大众集团已经将自动驾驶提升至全新的战略高度。除了偏重于自动驾驶软件研发的Argo.AI之外,大众集团去年10月还成立了一家自动驾驶子公司(VWAT),负责自动驾驶的工程化、产业化。该公司掌门人、大众集团自动驾驶高级副总裁亚历山大·希辛格表示,希望将大众自动驾驶公司建成一家全球科技公司,计划在下一个10年的中期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规模化商用。
后疫情时代,车企更加意识到分担开发电池驱动和自动驾驶汽车所需的大量投资的必要性。大众集团CEO迪斯表示,与福特的合作是大众集团控制成本计划的一部分。
而不堪成本重压的车企则不得不收敛野心。5月中旬,通用汽车收缩其自动驾驶开发计划,其自动驾驶部门Cruise宣布裁员8%,裁员涉及负责研发激光雷达技术的工程团队。
智能汽车的发展是一场持久战。大陆集团CEO德根哈特预计,2030年以后L4级自动驾驶才会逐步实现,在这之前自动驾驶仍需进一步投资,行业必须采取合作态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