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报告:DELL戴尔笔记本130W USB PD快充充电器

Type-C接口规范设计的功率上限是100W,虽说厂商可以自己DIY到100W以上,但就目前来说还是非常少见的。最近充电头网正好拿到一款DELL戴尔笔记本电脑充电器,其充电功率达到了130W之高,而且还是PD快充,更是少之又少。如今戴尔已经走出了这一步,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游戏本也能进行PD快充也说不定。
此前充电头网陆陆续续拆解了戴尔30W、45W、65W、90W四款充电器,今天继续和大家分享戴尔130W PD快充充电器的拆解,看看这款充电器相较于前几代来说,有什么变化之处。
一、戴尔130W PD充电器外观
图片
DELL戴尔笔记本充电套装一览,包括充电器机身以及输出线缆、三脚插头和三脚输入电源线。
图片
戴尔这款笔记本充电器机身套有塑料膜进行保护,机身壳采用PC阻燃材质外壳,表面磨砂处理,机身两侧为半圆弧面设计,自带一根USB-C输出线缆,并且缠绕数圈,可见线缆很长。
图片
背面贴有充电器信息贴纸。
图片
贴纸上标注充电器的参数信息以及相关认证
型号:HA130PM170
输入:100-240V~50/60HZ 1.8A
输出:5V1A或20V6.5A
制造商:群光电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已经通过了CCC认证、CE认证、CP认证、EAC认证、GS认证、UL认证、PSE认证和德国莱茵TUV检测认证、KC认证等,也体现了这是一款全球通用的戴尔笔记本电源。
图片
主体机身壳以及输入端外壳均贴有防刮塑料膜进行保护,而且输入端是三脚梅花接口,针对不同地区,更换对应当地的电源线即可。
图片
机身壳正面设计有DELL品牌logo。
图片
输出端外壳设计有理线槽,用于固定线缆进行整理。
图片
输出线缆长度达183cm,可以满足大多数使用场景。
图片
USB-C线头表面磨砂处理,方便用户插拔使用,此外还设计有一颗指示灯,亮白色光。
图片
使用ChargerLAB POWER-Z KT001检测USB-C口的输出协议,显示仅支持DCP协议。
图片
除此之外,其PDO报文显示USB-C接口还支持USB PD2.0快充标准,具备5V1A、18V4.5A和20V4.5A三组固定电压档位。
图片
三脚插头侧面外壳上也贴有塑料膜,并且外壳上还印有相关信息。
图片
插头由LONGWELL良维生产,规格为2.5A 250V~。
图片
三脚输入电源线同样由良维生产,插脚侧外壳上标注有参数信息,规格为10A 250V,并且已经通过了3C认证。
图片
充电器加三脚插头重约为397g。
图片
充电器加输入电源线重约为454g。
二、戴尔130W PD充电器拆解
作为全球知名企业,DELL戴尔笔记本一直广受好评,那与笔记本配套的电源做的又如何呢?下面我们就对戴尔130W USB PD快充充电器进行拆解,看看其内部设计做工。
图片
将输入输出端外壳拆掉,机身两端采用超声波焊接封装。
图片
将充电器取出,PCB板被散热铜片整个包裹,散热片使用胶带固定。
图片
输出端线缆由红白蓝黑四根线芯组成。
图片
线芯焊接处套有热缩管保护,分别是电源正负,指示灯和CC线。
图片
焊下输出线,将板子顶部散热片拆掉,PCB板正面上大量打胶固定以及帮助散热,散热片和元器件以及芯片之间设有黑色绝缘板进行隔离。
图片
板子背面散热片也拆掉,主要发热芯片同样打胶帮助导热。
图片
将硅胶清理掉,PCB板正面一览,板子上设有APFC升压线圈和变压器,旁边还设有金属散热片。
图片
PCB板背面一览,初级次级之间空置有足够的安全距离。
通过对充电器正背面电路进行观察发现,戴尔130W USB PD快充充电器采用APFC功率因数校正电路配合LLC开关电源,次级同步整流,协议IC通过光耦控制适配器输出电压的架构,下面我们就从输入端开始一一了解各个元器件。
图片
输入端延时保险丝规格为4A 250V。
图片
安规X电容缠绕胶带包裹。
图片
共模电感打胶固定,用于滤除EMI干扰。
图片
整流桥使用螺丝固定在侧面散热板上。
图片
滤波电感包裹绝缘胶带。
图片
两颗0.68μF蓝色薄膜电容。
图片
高压滤波电解电容规格为450V 100μF,台湾金山品牌。
图片
黑色473J薄膜电容,耐压630V。
图片
初级侧较小的一颗八脚芯片TEA19162是一个PFC控制器,来自NXP恩智浦,用于将整流滤波后的电压升压,进行主动功率因数校正,内部集成X电容放电元件,无需外部元件,集成软启动和关断,支持高精度稳压升压,并且内置多重完善的保护功能。
图片
恩智浦TEA19162规格资料。
图片
英飞凌NMOS管,IPD65R250E6,耐压700V,导阻0.25Ω,两颗并联用于APFC升压。
图片
英飞凌 IPD65R250E6 详细资料。
图片
安森美 MURS360T3G超快恢复二极管,3A600V,用于PFC整流。
图片
安森美 MURS360T3G 详细资料。
图片
APFC升压电感大小和一元硬币差不多。
图片
主控芯片供电电容规格为50V 100μF,同样是台湾金山品牌。
图片
芯片TEA19161T为LLC控制器,与TEA19162组成带APFC的开关电源,用于提高电源转换效率。
图片
恩智浦TEA19161T介绍资料。
图片
英飞凌初级开关MOS,IPD50R280CE,耐压550V,导阻0.28Ω。
图片
英飞凌 IPD50R280CE 详细资料。
图片
APFC升压电感旁边覆盖有金属散热片。
图片
散热片下面还有一颗英飞凌初级开关MOS,两颗开关管组成LLC初级架构。
图片
开关变压器则比一元硬币大些。
图片
板子背面的亿光EL 1018光耦,横跨在初级和次级之间,用于初级次级通信,调节反馈输出电压。
图片
输出抗干扰蓝色Y电容。
图片
PCB正面还有一颗EL 1018光耦,用于其他保护功能。
图片
MPS MP6924A LLC同步整流器,具有更强的抗干扰度和快速关断功能,可兼容CCM/DCM模式
图片
MPS MP6924A详细资料信息。
图片
变压器旁边是英飞凌的次级同步整流MOS管,型号BSC0702LS,规格为60V/100A,导阻2.7mΩ。
图片
英飞凌 BSC0702LS 详细资料。
图片
板子背面还有一颗,两颗共同组成LLC同步整流。
图片
两颗输出滤波固态电容,规格均为25V 470μF,并联为输出滤波。
图片
变压器另一边还放置一块小PCB板,上面贴有两块导热垫帮助导热。
图片
将小板取下,上面设有一颗芯片和电感。
图片
MPS MP9473,高效率同步整流降压转换器,内部集成开关管,支持4.5-36V宽范围输入,3.5A输出,5V1A输出由这颗芯片转换输出。
图片
MPS MP9473资料信息。
图片
TI TPS7B8133DRVR 150ma,耐压40V,超低待机功耗低压差线性稳压器,为WT6632F协议IC供电。
图片
USB PD协议IC采用Weltrend伟诠WT6632F,这款芯片已经通过了USB PD3.0认证。作为一款高度集成的USB PD控制器,它支持USB PD3.0 规范,支持宽操作电压范围从3V到30V,为USB类型的面向下游的端口 (源) 充电应用程序 (如旅行适配器、充电器和电源库) 设计。
图片
WT6632F通过集成USB PD基带物理、协议检测、分流调节器、电压和电流监测器以及阻塞 MOSFET 的控制电路, 以及一个8位的 MCU 来最小化外部组件,从而允许小的外部体积和低的 BOM 成本。
图片
AOS万代AON6407,PMOS,耐压30V,两颗对置用于输出VBUS开关,并且防倒灌。
图片
万代AON6407资料信息。
图片
AOS万代AON7405,PMOS,耐压30V,输出VBUS开关管。
图片
AOS万代AON7405资料信息。
图片
输出端一颗保险丝,额定电流5A。
图片
全部拆解完毕,来张全家福。
充电头网拆解总结
充电头网通过拆解了解到,戴尔这款充电器AC-DC部分,初级侧由恩智浦TEA19161T和TEA19162组成带APFC的开关电源,并搭配英飞凌高压MOS进行APFC升压和初级LLC开关操作。次级侧采用MPS芯源MP6924A搭配两颗英飞凌MOS;此外还使用了万代MOS做输出开关,输出由伟诠USB PD协议芯片WT6632F控制。芯片均来自业内知名厂家,用料扎实。
充电器内部使用上下两块大型纯铜散热片覆盖帮助散热,板子正反面大量打胶进行固定和导热,增强充电器散热性能,使其在130W大功率充电时也能有很好的散热效果。此外电感电容等元器件以及隔离板包裹绝缘胶带,保护措施到位。
DELL戴尔这款130W USB PD快充充电器采用家族典型的扁平机身带电源线风格设计,输入端配备电源线和插头以应对不同的使用环境。充电器除了支持20V6.5A 130W快充外,还具备5V1A、18V4.5A和20V4.5A三组固定电压档位,也能用来给其它款式的戴尔笔记本进行PD快充,加强产品的通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