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试行!昆明出台新规,以后精装修再不能太随意

1购房“流行”精装修 精装修的标准您知道吗?

现在购买新建商品房,许多购房者都会碰上精装修这个选项,那什么才算精装修?精装修又有些什么标准?相信不少人都不是太明白。

记者对昆明万元单价以上的在售商品房进行了调查,发现大部分商品房都以精装房的方式在销售。

置业顾问:“盖好之后要做装修,所以时间上要一年半到两年时间。”

记者:“交付是精装还是毛坯? ”

置业顾问:“精装房。”

记者:“精装是什么标准?”

置业顾问:“这边是一千五的这边是一千八的。”

记者:“包含些什么?”

置业顾问:“就是地面贴角线,吊顶墙面都有,然后厨房的所有东西,卫生间的所有东西,自己需要买家具家电,做一下简单装饰就可以了。”

这个楼盘的置业顾问介绍,商品房交付标准里除了软装和可移动物件外,其它基本都做好了。而精装房的价格差异,主要因为装修材料和工艺的标准不一样。而装修过房屋的市民都知道,同一套房屋,采用的装修材料和工艺不同,花的钱都会不同。那么,购房者往往都是非专业人士,置业顾问给出了承诺,甚至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列出了装修项目明细,购房者还是会对自己购买的这套房究竟是怎么装修的不明就里。

置业顾问:“政府把控是非常严格的,如果说是这些东西都不到位,最后验收验不了交房交不了。”

记者:“验收是谁来验收?”

置业顾问:“验收的话你们自己验收,还有第三方部门验收还有政府部门,多重验收,现在是非常规范的,不用担心有任何问题。”

不过,虽然选择精装修房可能会出一些小插曲,但这并不妨碍现代忙碌的购房者图省事而选择精装修房。

市民:“为了省事我尽量还是喜欢精装,精装里面除了家具以外这些都可以的,除了家具自己要去买的话自己添置,别的都是装修好这是最好的。”

在记者的调查中,有意向选择精装修房的市民多少都会对装修材料质量好不好?环不环保?装修工艺是否严格按照标准施工有些疑虑。

市民:“(精装)就是高出价格不说,还有些不知道他装修那些的材料问题。”

市民:“我发现现在看到很多新闻,精装不是容易出问题嘛,到时候如果买了精装,再想二次装修的话,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家,反正就是二次投资,感觉太浪费。”

2出台新规规范全流程 精装修再不能太随意

为了消除精装修房购房者的疑虑,近日,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昆明市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试行)》,对精装修房进行了规范,这个通知也将于6月1日起试行

通知明确,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属房屋建筑工程整体质量安全的一部分,应纳入基本建设程序管理,做到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而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是指建设、开发单位在交付前,商品住宅建筑内部墙面、顶面、地面全部铺贴、粉刷完成;门窗、固定家具、设备管线、开关插座及厨房、卫生间固定设施安装到位;公共区域的固定面全部铺贴、粉刷完成,水、暖、电、通风等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并且从事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的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必须依法取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相应资质证书。建设、开发单位是实施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质量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倡导建设、开发单位以市场为导向,推行菜单式全装修,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市民:“那就放心了,省了不少购房者的后顾之忧,也省了一些事,因为专业的事就要有专业的人去做评估,如果它是一个规定,又有法律保障的话,我觉得相当于就委托他去做,自己不用再操心,我觉得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好的,就是各做各一块。”

市民:“对消费者来说还是挺好的,对消费者也是有一种安全感。”

市民:“这样的话就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那些(麻烦),能监管到位的话还是挺好的。”

通知还明确,全装修设计施工环节,应纳入项目施工图设计,进行施工图审查。在商品住宅销售环节,建设、开发单位要在项目销售现场显著位置公示装修标准,并在商品房销售合同中明确装修主要材料、设备、质量保修期等内容。在竣工验收环节,则严格按工程验收制度组织进行分户验收;在交房时须向购房者提供电气网络管线和给排水管道隐蔽部分的竣工图纸或布线图和《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在办理物业承接验收手续时,应向物业服务企业移交相关竣工资料。

都市条形码记者报道

编辑:夏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