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次:私营公司将人类送入太空!9年后的美国终于“重回赛道”

1961年
人类首次进入太空
1969年
人类首次登上月球
2000年
人类首次在国际空间站长期驻留
2020年
人类民营航天企业首次将航天员送入太空
美国东部时间5月30日下午3时22分(北京时间31日凌晨3时22分)载有两名航天员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载人版“龙”(Crew Dragon)飞船搭载“猎鹰9号”火箭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升空,并在飞行12分钟后进入预定轨道,奔赴国际空间站。
发射视频
图片
经过近19个小时飞行后,于北京时间31日22时16分与空间站自动对接。乘坐载人“龙”飞船的两名美国航天员道格·赫尔利(Doug Hurley)和鲍勃·本肯(Bob Behnken)随后将进入空间站,与空间站内航天员共同进行一系列实验和研究任务。
图片
两位航天员拥有十分丰富的经验,都曾在不同的航天飞机上执行过太空任务。二人中的道格·赫尔利曾在2011年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最后一次飞行中飞行,见证了美国航天飞行的退役,而这次他又将亲自开启商业载人航天时代。
图片
这张由美国航天局5月31日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龙”飞船正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新华社发(美国航天局供图)
这是时隔9年,美国再次进行的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而由私营公司负责将航天员送入太空,在美国历史上是第一次。
此次飞行任务代号为SpaceX Demo-2,属于NASA“商业载人飞行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与美国的商业航空航天公司合作,开发能够把航天员送入近地轨道和国际空间站的新一代航天器和发射系统。
SpaceX是NASA选定的重要合作伙伴,此前其运货“龙”飞船已多次为NASA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此次飞行任务是一项端到端测试,旨在检验SpaceX载人飞船系统从发射、停靠到溅落的整个过程,这也是该系统的最终飞行测试。
图片
两名航天员会在轨道飞行期间对飞船的环境控制系统、显示和控制系统、推进系统等进行测试,验证飞船系统性能是否符合预期,然后进入国际空间站工作,并继续对飞船进行测试。而此次任务持续时间将根据下一次机组人员的发射准备情况而定,届时本肯和赫尔利将登上载人“龙”飞船离开空间站,重返地球。
载人龙飞船的直径为4米,高8.1米,发射重量在9~15吨之间,采用两舱设计,分为加压舱(9.3立方米)和非加压舱(37立方米),上行载荷能力6吨,下行载荷能力3吨。该飞船可独立飞行工作7天,对接状态下能工作210天。
图片
竖立在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上的载人龙飞船。这也是2011年7月8日,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最后一次飞行使用的发射台。
图片
黎明时的载人龙飞船
2011年7月21日,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结束了它的最后一次任务,宣告长达30年的航天飞机时代落下帷幕。
图片
2011年7月8日上午,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从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发射升空,执行最后一次任务。
图片
2011年7月21日,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结束其“谢幕之旅”
自2011年NASA决定其航天飞机退役之后,美国就丧失了独立进行载人航天飞行的能力,这对于这个航天强国来说是难以接受的。特朗普政府十分重视航天产业发展,雄心勃勃地提出要在2024年重返月球,本次飞行任务被认为是迈向该目标的重要一步,被NASA视为“引领太空飞行新纪元”的开始,其成功将标志着美国太空事业的一次重大转变。9年后的这次发射终于让美国恢复了载人航天能力,而SpaceX公司也成为第一个具备独立载人航天能力的民营企业。
图片
美国宇航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汀发射前看望航天员
来源/科技日报、中国航天报、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