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活动从全美蔓延至全球,“无法呼吸”的美国为何如此易燃?

“我无法呼吸”,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去世前绝望的呼喊,引发了一场全美范围内的抗议活动。在一些地区,抗议示威甚至已经演变为暴力活动。新冠肺炎大流行来袭,超10万人死亡;国家经济冻结,失业率飙升……现在的美国,也许真的到了“无法呼吸”的地步。

对此,美国媒体《纽约时报》29日发表文章称,现在有太多事情让美国变得易燃:大规模失业、暴露了健康和经济不平等的疫情、无所事事的青少年、警察暴力、渴望第二次内战的右翼分子以及急于火上浇油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现在感觉就像是一个火药桶,正在以自由落体般的速度衰落!”

美国之殇

暴力抗议蔓延,全美40多个城市宵禁

据CNN报道,随着美国各地的抗议活动持续蔓延,截至当地时间5月31日晚,全美已有超过40个城市实施宵禁。

截至当地时间5月31日上午,美国已在15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启动了大约5000名国民警卫队员,另有2000名预备人员可在需要时进行部署。

此外,华盛顿特区市长穆里尔·鲍泽也发布了一项宵禁令,时间从美东部时间5月31日晚上11点开始到6月1日上午6点为止。鲍泽还宣布动用华盛顿特区国民警卫队,以支持华盛顿特区的大都会警察局应对抗议活动。

据CNN统计,目前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科罗拉多州、佛罗里达州、佐治亚州、伊利诺伊州、印第安纳州、肯塔基州、密歇根州、明尼苏达州、密苏里州、纽约州、俄亥俄州、俄勒冈州、宾夕法尼亚州、南卡罗来纳州、田纳西州、得克萨斯州、犹他州、弗吉尼亚州、华盛顿州、威斯康星州的多个城市已实施宵禁。

在美国黑人男子弗洛伊德遭到白人警察粗暴执法死亡后,全美已连续多日爆发抗议活动。

政府回应

特朗普:正义不是由一群暴徒实现

美国总统特朗普30日表示,明尼阿波利斯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之死是一场“严重的悲剧”。他说,“乔治·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街头死亡是一场严重的悲剧。这不应该发生。它让全美各地的人们充满了恐惧、愤怒和悲痛。”

特朗普表示,“我理解人们的痛苦。我们支持和平抗议者的权利,并听取他们的诉求。但现在在我们城市的街道上看到的,与正义或和平无关。对乔治·弗洛伊德的记忆正在被暴徒、抢劫者和无政府主义者玷污。”

特朗普把抗议中出现的暴力事件归咎于“激进的左翼组织”。他强调,在美国,正义从来不是由一群愤怒的暴徒来实现的。“我不会让愤怒的暴徒占据主导。保护美国的法治和司法独立至关重要。”

美联社评价称,特朗普当天的讲话比他最近几天有关抗议活动的推文更有节制,这是他首次就弗洛伊德之死以及由此引发的全国性抗议活动发表较长时间的评论。

30日晚,特朗普发推,呼吁美国的州长和市长对暴力抗议者强硬一些。他写道:“民主党州长和市长要强硬一些。这些人是无政府主义者。现在就叫我们的国民警卫队来。全世界都在看着并嘲笑你们还有昏睡乔。这是美国想要的吗?不是!!!”

据CNN31日消息,据一位白宫官员和一名执法消息人士称,当地时间29日晚抗议者聚集在白宫外时,特朗普曾被短暂带到白宫的地下掩体处躲避。报道称,特朗普在地下掩体待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随后又被带回楼上。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夫人及儿子是否一同被带到地下掩体。

蔓延全球

英国、加拿大等国涌现示威人群

不止在美国,抗议示威活动延烧至全球。刚刚开始逐步解封的英国,就迎来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

从29日开始,十几名抗议者前往美国驻英大使馆前抗议,声援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30日和31日两天,抗议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其中,31日下午一点在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开始的抗议活动吸引了数千人参加,示威规模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最大的一次。

加拿大多伦多数千人于当地时间30日参加游行示威,反对种族主义,呼吁维护公义。多伦多警方估计,示威人数约为4000人,游行期间没有发生暴力事件。但受人流影响,多伦多市中心多条道路一度交通中断。

多伦多示威游行的组织者表示,此次示威旨在抗议针对黑人和原住民的种族主义。示威者打出“没有公义就没有和平”“我们需要答案”等标语,同时也引用了近日美国因弗洛依德命案引发的示威活动中使用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我不能呼吸”“不要用膝盖压着我的脖子”等口号。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9日对媒体回应说,种族主义在美国和加拿大都是真实存在的。他呼吁加拿大民众继续努力,一致反对针对黑人、亚裔等族群的种族主义。

另据美联社报道,丹麦、德国等欧洲其他国家在本周末也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美国警察对非裔执法不公。

封面新闻记者 燕磊 综合央视、国际在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