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七国之乱,为什么吴王刘濞的实力最强?

公元前154年,汉景帝即位后没几年,西汉爆发了著名的七国之乱。七个刘姓诸侯国不服西汉朝廷的统治,打着清君侧的旗号起兵作乱。楚王、济南王、淄川王、胶西王、赵王、胶东王、吴王,七国之兵声势浩大。实际上呢,与其说七国之乱,不说是吴国之乱。这场大乱的主要策划者是吴王刘濞。而在七国之中,吴国的实力也是最强的。吴王刘濞才是汉景帝真正的对手,另外六个王爷差不多是来打酱油的。问题在于:吴国为何是叛乱七国中实力最强的?

七国之中,赵国位于战国赵国之地,也就是河北省南部。济南国,顾名思义,位于今山东省省会济南附近。淄川、胶东、胶西都挤在狭长的胶东半岛上。以上五国面积都较小,也就是赵国略大一些,实力较强。此外,楚国控制今江苏省、安徽省江北地区,以及山东省西南部,实力较赵国又强一些。

图-西汉前期各封国示意图

汉高帝刘邦初年,分封刘氏封王,这些诸侯王实力强大,不服朝廷管制。汉景帝考虑这些亲戚活蹦乱跳,对朝廷威胁太大,就下了著名的削藩令。楚国的东海郡(今江苏连云港、宿迁附近)被朝廷收回其管理权,赵国也被削去了常山郡(河北保定附近)。看到景帝如此动作,远在江东的吴王刘濞心里明白,这一切都是冲着自己来的。毕竟,吴国在七国中对朝廷的威胁最大。

吴国都控制着哪些区域?西汉在长江以东以区设有三郡:丹阳郡、会稽郡、豫章郡(一说为东阳郡、吴郡、鄣郡(《汉书》记载为丹阳郡),但东阳郡与吴郡,《汉书-地理志》无记载,今有争议)。与其说这是三个郡,不如说是三个省。丹阳郡,包括现在的皖南、江苏南京,以及浙江西北部,如于潜、安吉等地。豫章郡的辖区和现在的江西省范围基本一致。会稽郡是三郡中面积最大的,包括苏南(不含南京)、上海、浙江大部、福建全省。

图-西汉七国之乱示意图

刘濞控制的三郡面积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三郡的经济实力强劲。会稽郡实力最强,你看所辖区城市就知道了。会稽郡治所在吴县(江苏苏州附近),春秋时吴国旧都,鱼米之乡。另外,会稽郡第二大城市是山阴(浙江绍兴附近),越国旧都,同样鱼米飘香。此外,会稽郡还辖有钱唐(浙江杭州附近)、上虞、句章(宁波江北区附近)、曲阿(江苏丹阳附近)、娄县(江苏昆山附近)。丹阳郡治宛陵(安徽宣城附近)、辖区有名城句容、芜湖、丹阳等。

豫章郡治今江西南昌,名城有柴桑(江西九江附近)、宜春、彭泽、庐陵、赣县。刘濞控制的地盘还不止这三郡,还有一个广陵。广陵,就是现在的江苏扬州,在西汉初年设东阳郡,辖今江苏省的淮南江北地区。吴国的地盘虽以江南为主,但国都却放在了广陵,可见广陵地位之重要。

图-江苏省地形图

如果论人口,由于地区开发较晚,吴国三郡的人口不算特别多,不如北方诸侯国人口多。但是吴国的资源非常丰富,苏南地区主要产鱼米,浙江、福建、江西是出了名的资源大省,比如森林、矿产都是全国闻名的。不要说冷兵器时代,就是现在打仗也是比资源储备。冷兵器时代,军队所需要的牛皮、树木、竹子、盐、铜,都是江南盛产。所以,吴王刘濞的腰杆子非常硬。

图-安徽省地形图

尤其是上面提到的最后两种资源:盐与铜,这可是古代经济的重中之重。盐不用说,管子说过人不食盐则肿。在古代,盐是朝廷专卖,你可以不吃肉,但你不能不吃盐。会稽郡地处东南沿海,拥有漫长的海岸线,海盐资源非常丰富。刘濞就派人在海边煮海水,把盐过滤出来,这就是现成的财富。

图-浙江省地形图

再说铜。约在明朝之前,咱们国家的货币以铜钱为主。丹阳郡和会稽郡的铜矿资源非常丰富,皖南有个铜陵市,就是因为铜而得名。在古代,铜陵号称铜都,现在也是著名的铜业生产基地。会稽郡武康县有个铜官山,这里是刘濞重要采铜的地方。豫章郡南昌附近也有铜山,有大量可供开采的铜矿资源。

铜钱不像纸币可以造假,假纸币一毛钱也不值。但是铜(银、金)的本身就有货币属性,哪怕铸造出丑八怪式的铜钱,也照样有购买力。刘濞通过铸造铜钱,积累了巨额财富。晋人鲁褒云:“军中无财,能士不来;军中无赏,能士不往。”没钱,还打个什么仗?刘濞有了钱,就可以招兵买马,成为汉景帝最大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