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龙 亲密而直接

图片
这是一个可以在阳光下燃烧的时节
重新成为孩子,去奔跑、去撒野
世界好像没有了阻隔,一切亲密而直接
#嘉人POP# 张云龙
一个内心文艺
有温暖底色的少年穿越时间而来
图片
藤条上悬挂秋千,晃荡着午后的喜悦,树影投在红砖墙上,摇曳了一地清凉。张云龙的每一个夏天,都是长大后的童年。
“我小时候是一个安静的小孩。”和大多数男孩的好动不同,张云龙喜欢画画。小伙伴们打红白游戏机,他总玩不好,《超级玛丽》只能过第一关,“最后跳那一下,我从来没有跳到旗杆顶上过”。爸爸玩《坦克大战》能打通关,他却第一个“game over”。“在这方面,我真没什么天赋”,在游戏已成为一种社交的今天,他却不在“王者”之列,“吃鸡也玩过,打不明白”。
图片
少时的腼腆没少被大人说,“我妈说,男孩不该闯荡一点吗,怎么畏畏缩缩的”。为此父母常带他出去吃饭,见一些场面。到游乐场玩,他从不去鬼屋,之前和朋友玩过密室,差点吓出魂来。“墙上挂了一幅画,我都没留意,突然从里面伸出一只手!房间特别黑,地上一直闪着红光,之后就再也不去了。”
图片
印花半袖衬衫 Marni
黑色条纹短裤 Neil Barrett
黑色帽子 Mossant
黑色挎包 Bottega Veneta
黑色马丁靴 Giuseppe Zanotti
戒指 Forevermark
在青少年足球队的时候,他去过许多场地训练。有一次在大连医科大学集训,皮球被前锋一脚踢出了门线,滚到一楼解剖室的窗边。俯身捡球时,他不自觉往里看了一眼,只见围着一圈人,后来听说是在看尸体解剖,心里顿时异样。
图片
这样的张云龙,拍了一部以探案为主线的《民国奇探》,面对脖子几乎被砍断的道具尸体,他却兴致盎然,还不时跑过去戳一戳。“演戏的时候,我没有怕的感觉了。”他演黑帮出身的探长乔楚生,骨子里透出一股狠厉,带着江湖气的豪横,可轻轻一笑,嘴角就是迷人的弧线。
图片
这部剧只有36集,放进了23个案子。强情节的精彩,在于每句台词都在刀刃上。张云龙对台词的处理轻柔而自然,不带一点矫饰,让人听了舒服。他倒有些不自信,“你真的觉得台词好吗?我声音偏细,可我喜欢的恰恰是厚一点,像姜文那样的,甚至有点烟酒嗓,那是我理想中漂亮的声音。”
图片
卡其色西装外套、卡其色阔腿长裤、黑色衬衫均为 AMI
绿宝石戒指 Gucci
十字架项链 TSL
他身材比例极好,玄色的警服搭配长斗篷或风衣,他穿在身上便有了诱惑的气息。从举手投足,到每一个细微的眼神变化,都被粉丝一点点放大,细细回味。喜欢他的人开始对他进行“考古”,于是一个内心文艺,有温暖底色的少年穿越时间而来。那些一时意气写下的文字,都是青春的写照。
图片
“很多话我都不记得了”,张云龙说,“谁会回头看之前的东西?当那些段落被找出来时,我挺惊讶的,大家让我不要删,说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其实他并不打算删,因为,“至少那时挺可爱的。”
每次进剧组,张云龙必带的东西不多,降噪耳机,环保餐具,钢笔和本子,一个复古的机械键盘,有着纯木质的面板。“我看了一部电影,有个作家用这种键盘写作,我就尝试着买了一个。”目前他在同时写两个剧本,一个电影,一个电视剧,“如果不当演员,我想当个作家”。
图片
西装外套Berluti
白色衬衫 Loro Piana
今年待在家里的这段时间,他写一写东西,也追自己的剧。大约是入行以来第一次按部就班、认真追过的。他喜欢用电脑端看,在弹幕里发现了一个新世界。“观众太聪明了,他们一直在进步,很多时候我们的表演反而是没有进步的。大家的逻辑性,分析细节的能力,对情节的敏感,真的很想让人称赞。”
图片
灰绿色工装外套、灰绿色工装裤子
均为 Stella McCartney
卡其色踝靴 Church’s
戒指 Forevermark
他觉得演员拍不好作品,是有愧于观众的。“我特别能理解观众在看到某一个作品不好,制作不够精良时的不满、抱怨。一件产品做得不合格,用一两次就坏了,是不能出厂的,那一个剧拍的不好,都不合格,怎么就播了呢?”他从不用演员拍戏很辛苦去找借口,“谁不累,谁活着容易啊?我希望可以创作好的作品,跟上观众的成长速度”。
Marie Claire:《玩家》杀青在1月19号,相对来说算幸运吧?
张云龙:我觉得这事(新冠疫情)发生没有一个幸运的,大家都改变了太多。有人永远离开了,更多人待着,哪儿都不能去。本来还想杀青之后放松一下,结果天天看那个新闻里增长的人数,特别揪心,想放松的心情完全没有了。其实拍完《玩家》的时候,特别累。
Marie Claire:这部戏是不是非常辛苦?
张云龙:拍的节奏就很累,再加上冬天拍,青岛的冬天,很多外景、仓库里,基本都是夜戏,最长的一天拍了二十几个小时。
图片
Marie Claire:去年在《演员请就位》的舞台上,有遗憾吗?
张云龙:现在看来也没什么遗憾了,如果你把这个当成一个综艺来看,那就没什么遗憾了。
Marie Claire:当有导演提出不同想法时,你为何坚持了自己的想法?
张云龙:我并不觉得我说的有问题,因为那就是我理解的东西。在原著里,何书桓发现依萍的日记后,打了陆依萍两个嘴巴,等拍成剧的时候,改成了把她推倒在地。这才是文学作品让我们反思的地方,现在再来看,当时的男权思想还很严重,一个男性无法忍受这种欺骗和背叛,我和对手演员在表演时已经在软化戏剧冲突了。
Marie Claire:从细节上看,你是一回身把女生晃倒,已经柔和了许多。
张云龙:没错,虽然我在掐她脖子,但是我收回来了,后期剪掉了一个细节。我第一次把她按到墙上时,我收了一下手,因为意识到说不能这么做,可是看到她的表情,还是有一股怒火。手再放上去时,已经不再使劲。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去做中和。
Marie Claire:如果剧本写完了,可以考虑去First电影展做创投,也自己做导演。
张云龙:我试试,希望自己积攒出那个能力。First的电影我看过好多,《心迷宫》的忻钰坤导演就是从 First出来的,还有毕赣、文牧野导演等等。其实现在很多平台,提供了很多机会,比多年前好很多。
Marie Claire:如果可以旅行了,你最想去哪?
张云龙:我想去冰岛看看极光。
本文节选于:《嘉人POP》张云龙 亲密而直接
图片
点击以下图片链接
即刻进入「嘉人POP」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