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护士梁小霞殉职前一天“眼睛基本看不清”,知情医生推测死因

日记里,梁小霞说,组长让她管理的6位病人中,有一位老人是氧疗的危重病人,责任重大,她给自己加油打气:“我是来支援的战士呀,我不能退缩。”但清晨7点左右,交班之后的她开始感到身体不适,“很累,呼吸急促,眼睛已经基本上看不清楚了”。抽血、发药这些对她来说信手拈来的事,突然变得无比艰难,她觉得自己正在经受身体、精神、技术的重重考验。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红星新闻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很累,呼吸急促,眼睛已经基本上看不清楚了……”2月27日,支援武汉第7天,梁小霞自觉体力不支。尽管如此,她仍在日记里给自己打气,“我是来支援的战士,我不能退缩……”

这是梁小霞的最后一篇日记。

▲送别梁小霞,图据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官微

2月28日上午9时30分,这位广西第七批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的普通护士,晕倒在武汉市协和医院西院隔离病区的工作岗位上。5月26日12时27分,倒下88天后,梁小霞在南宁逝世,年仅28岁。

“身上的衣服来来回回就这么几件”

南岸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约166公里外的横县百合镇北部,三面环江。因地处我国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基地和加工基地内,当地村民大多以种植、采摘茉莉花为生。

村民梁均林家的一亩田地里,也种植了茉莉花,但因其患有长期慢性病,无法进行体力劳动,只能依靠妻子覃女士一人打理,日子过得十分清苦。

梁小霞的家乡,是一个种满了茉莉花的安宁村子。红星新闻记者摄

“他家有3个孩子要上学,自己也要吃药,条件很困难的。”同村的谢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虽然梁均林一家并不富裕,但几个孩子都特别懂事,早早就下地帮忙干活,“村里其他孩子在玩的时候,他家的孩子都在地里帮忙,特别是小霞,寒暑假还会出去打工赚钱。”

谢先生口中的小霞,名叫梁小霞,是梁均林与覃女士的大女儿。资料显示,1992年1月出生的梁小霞,曾以优异的成绩升入县重点高中,后又成功考入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因为家里经济比较困难,所以她很想考上大学,改变家里面的情况,每天很努力地学习,总是不敢让自己放松,怕自己一放松成绩就会降下来。”梁小霞的高中同学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梁小霞一直都很简朴节俭,“她吃饭很简单,经常是米饭加上一份简单的素菜,基本没有见她去过学校的小卖部。”

南安村。红星新闻记者摄

2015年,梁小霞大学毕业后,进入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工作,成为该院内一科的一名护士。工作后的她,将自己每个月的工资大部分寄给妈妈贴补家用,又用了两年时间,将此前读书时的贷款全部还清。“但她依旧过得很节省,很少看见她为自己花钱,身上的衣服来来回回就那么几件。”梁小霞的堂兄梁一说。

“等疫情结束到武汉赏樱花”

“工作至今,她9次获评科室‘优质护理服务患者满意护士’、‘星级护士’,还先后荣获南宁市‘最美巾帼奋斗者’、广西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5月30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了解到,为了操作娴熟,梁小霞利用废弃的头皮针管来模拟病人的静脉,反复练习;在休息时间,多次默记各类疾病护理的知识点,并多次练习重症操作技术;从事护理工作4年来,她常常最早到病房、最晚离开病房,遇到加班和抢救患者,24小时随叫随到,从不缺位。

梁小霞工作时的样子,图据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官微

2020年的春节,梁小霞只有1天的假期,她从南宁市区匆匆赶回家,短暂停留一天后,便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待命。“大年初一一大早就走了,当时全家人都还在睡觉,早知道,说什么都要起来送送她。”梁一说,梁小霞在离开前的晚上,还贴心地给自己即将中考的妹妹留下了鼓励的字条,上面写着:

岁岁常喜乐,万事皆顺意,所得如所愿,所行亦无憾,往后的日子都是崭新的,谁也别回头看。

梁小霞为即将中考的妹妹写下鼓励的话语,受访者提供

半个月过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越发严重,2月16日晚,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接到上级通知,要求组建援鄂医疗应急储备队。当日,27岁的梁小霞“主动请战”,和其他4名护士、1名医生组成了第二批援助湖北抗疫预备医疗队,经过紧急系统培训后,于2月21日奔赴武汉,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参加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

“她是临走前才打电话通知婶婶的,之前我们谁也不知道她交了请战书。”梁一说,当时婶婶接到电话后,非常担心,想要劝其留下,但梁小霞坚持要去武汉支援,最后婶婶不得不妥协,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叮嘱她注意防护,照顾好自己,平安回来。

梁小霞工作时的样子,图据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官微

梁一说,此后的每天,只要下班休息时,梁小霞都会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也会在电脑上写下自己的援鄂日记。在梁一提供的梁小霞援鄂日记里,红星新闻记者看到,2月21日,梁小霞出征的那一刻,她觉得自己就是一名即将上战场的战士,充满斗志,生死无畏;而当她抵达武汉天河机场时,她说,虽然天色已是灰蒙蒙一片,但她仍能看清“武汉欢迎您”这几个字,“希望以后我是以一名游客的身份来欣赏武汉的盛开樱花。”

“眼睛已经基本上看不清楚了”

2月27日,是梁小霞支援武汉的第7天。在她的日记里,当天的武汉是阴天,伴有细雨,那一天,她提前了2个半小时,在凌晨2点便坐上了上班的专车。

日记里,梁小霞说,组长让她管理的6位病人中,有一位老人是氧疗的危重病人,责任重大,她给自己加油打气:“我是来支援的战士呀,我不能退缩。”但清晨7点左右,交班之后的她开始感到身体不适,“很累,呼吸急促,眼睛已经基本上看不清楚了”。抽血、发药这些对她来说信手拈来的事,突然变得无比艰难,她觉得自己正在经受身体、精神、技术的重重考验。

梁小霞晕倒前一天的日记。受访者供图

回到酒店后,梁小霞说,自己已经吃不下饭了,“想吃又吃不下的感觉,真希望能吃一碗‘爱民’的螺蛳粉。”尽管身体已经疲惫不堪,但她依旧在日记最后写道:明天5点起床,6点上班,加油,致自己和可爱的逆行者们!

2月28日上午9时30分,梁小霞在离开隔离病区时突然晕倒,后经医护人员就地抢救,自主心跳和呼吸恢复,但意识始终未能恢复。“当时是在医院的8楼‘缓冲区’(清洁区与污染区之间),被清洁工发现的。”武汉协和医院一知情医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月28日梁小霞晕倒时心跳一度停止,且瞳孔散大,后经化验发现,其钾离子过低,“只有2.6mmol/L,这是不正常的,因为正常值要3.5mmol/L以上。”

该知情医生说,人在炎热的环境中,因新陈代谢加快,血浆中的钾很容易转入到细胞内,从而发生低钾血症,“当天武汉气压很低,加上医护人员一直都穿着防护服,很闷热,我推测,梁护士应该是电解质紊乱,外加过度劳累。”

梁小霞支援武汉的首篇日记,受访者供图

3月30日,经全力抢救和充分评估后,国家派医疗专机由国家医疗专家和广西医护团队护送梁小霞回南宁继续治疗。“我们把她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重症病房后,进行系统的救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熊滨说,医疗团队里有40多名医护工作者专门为梁小霞进行救治,其病情也一度得到稳定,但在5月22日,情况突然急剧恶化,经抢救无效,梁小霞于26日12时37分不幸逝世。

“她出事时,我们是通过政府电话通知才知道的,但因为疫情原因,去不了武汉。后来她回南宁了,又在重症病房里,也没办法去看她、陪她。”梁一说,自从梁小霞昏倒的消息传回家里,叔叔和婶婶就再没好好休息过,每天都在担心,实在忍不住了才在政府的安排下,去医院看了几次,“后来,都是医院工作人员帮忙拍一些治疗视频给婶婶,她才安心,但看了后她又心疼得不行。”

认真工作时的梁小霞。图据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官微

据了解,梁小霞逝世后,广西妇联追授其为“三八红旗手”,当地相关部门也表示将为梁小霞申请烈士和相关奖励。此外,横县民政局也向梁小霞家庭提供了5万元的临时补助,并准备批下低保。

“我们并不想她成为英雄,只想她平安回家。”梁一说,自梁小霞离世,她的双亲梁均林与覃女士深受打击,不敢再看梁小霞生前的东西,也不愿再接受任何采访去回忆以前,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不让大家担心,“像霞妹写得那样,以后的日子都是崭新的,谁也不要回头看,熬过这段难过的日子,一切都会好起来。”

红星新闻记者 李文滔 罗梦婕 发自广西南宁

编辑 李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