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灵魂质问”:为何美国暴乱时 特朗普政府却在忙别的?

来源:海外网

抗议者点燃警局,围观民众举手欢呼(美联社)

海外网深一度】近日,美国警察因执法不当致非裔男子死亡事件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引发大规模示威活动,部分抗议活动升级为骚乱,一些建筑和车辆遭破坏和焚烧,全美已有近40个城市实施宵禁。CNN发文质问,在美国经历悲惨的一周时,美国政府在做什么?

当地时间5月31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表评论文章称,过去的一周内,美国处于一系列惨烈的悲剧中: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超过了10万人,这是一个严峻的“里程碑”;黑人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被残酷杀害的事件引发了明尼阿波利斯及周边地区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在路易斯维尔的抗议活动中有7人中枪。

在这段时间中,美国政府在做些什么呢?

CNN指出,特朗普政府主要忙于其他事情:与社交媒体推特展开公开斗争、借香港议题谴责中国、终止美国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关系。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是借香港议题谴责中国的其中一个推手。据彭博社报道,他5月31日又拿美国给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做文章,还指责中国“破坏西方价值”。香港《南华早报》评论称,美国正在燃烧,全美各地的抗议者与警察冲突,而美国政府忙着做什么?其当务之急是指责中国的“港区国安法”,美国自家的残杀和混乱却显得并不重要。

蓬佩奥(美联社)

除了拿香港说事,特朗普政府还花时间发布了一系列引起争议的新推文。CNN指出,特朗普称明尼阿波利斯的抗议者为“暴徒”,并重复了一位迈阿密警察局长在几年前的种族主义言论:“抢劫开始时,射击就开始。”他甚至转发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支持者说,“唯一的‘好民主党人’是死去的民主党人。”

遇害黑人的家属则表示,对特朗普与其的谈话感到非常失望。乔治·弗洛伊德的兄弟菲洛尼斯·弗洛伊德透露,“他(特朗普)甚至没有给我一个说话的机会,很困难,我试着跟他对话,告诉他,我们只是想要公平正义,因为无法相信警察在光天化日之下实施现代私刑。但他一直在‘推开’我,好像在说‘我不想听你在说什么’。”

而美国联邦及州政府的官员们则忙着开启“甩锅”模式。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5月30日一早,示威最初事发地美国明尼苏达州州长蒂姆·沃尔兹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目睹暴力在全美蔓延,他开始思考这会不会是极端分子煽动或外国势力操控所致。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美联社)

5月31日,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声称,外国势力正在利用这次因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潮来试图“挑拨离间”,并伤害美国的民主。他提到了津巴布韦和伊朗,甚至宣称“中国人对美国所发生的事感到满意”“可能有一些俄罗斯人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