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8年总决赛惊心动魄的最后一分钟

图片
三次打平,两次交替领先,一次争议判罚,这都发生在2018年NBA总决赛首场常规时间的最后一分钟。下面是骑士队和勇士队的球员及教练分别讲述这充满戏剧性的一分钟。
我们先来回看一下詹姆斯打进的反超一球:凯文-乐福抢下篮板后,詹姆斯从后场控球推进,JR-史密斯过来掩护,把斯蒂芬-库里换到了詹姆斯面前,詹姆斯突破,篮下的凯文-卢尼前来封堵。詹姆斯扛着卢尼把球打进,2+1,骑士104-102取得了领先。
凯文-杜兰特:“他们一直在给詹姆斯做掩护,他有很多次单打库里的机会,他们就是在寻找这种错位,让大个球员打库里。”
勒布朗-詹姆斯: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球队获胜,我在场上要保持全方位的威胁,得分、篮板、带动队友。
图片
随后,杜兰特的一次带球撞人被改判为詹姆斯的阻挡犯规:詹姆斯打成2+1之后,勇士没有请求暂停,他们立刻发动了进攻。库里把球传给侧翼的杜兰特,杜兰特沿左路突破过掉了杰夫-格林,此时本来在盯防德雷蒙德-格林的詹姆斯立刻过来封堵杜兰特的突破线路,二人相撞,裁判哨响,但是裁判犹豫了,他看了一眼另外一名裁判之后,吹了杜兰特的带球撞人。随后经过视频回放,裁判改判为詹姆斯阻挡犯规,杜兰特两罚全中扳平了比分。
勒布朗-詹姆斯:“我像之前一样阅读着对手的进攻,我看到杜兰特突破了,我立刻站在合理冲撞区外,挡住了他的线路,制造了碰撞,这是一个关键的判罚。”
鸣哨的当值裁判肯-莫尔:“我们回看视频回放的原因是想确认詹姆斯是否在合理冲撞区外,但是回看时发现,虽然他确实是站在了线外,但他没有在杜兰特做出上篮动作前就站在合法防守位置,所以我们把带球撞人改成了阻挡犯规。”
骑士主帅泰伦-卢:“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判罚,詹姆斯就站在线外,然后他们改判成了阻挡。在总决赛这样的舞台上,竟然出现了这种前所未见的判罚,我的队员们整场比赛的打得很好、很拼命,这种判罚出现是不公平的。詹姆斯站在线外很远的位置,所以裁判根本不必看视频回放。只有在他离线很近的时候你才有看回放的必要。”
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我见过类似的情况,它并不常见,但也出现过几次。我记得大约两个赛季之前有场比赛就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凯文-杜兰特:“上赛季的常规赛在我身上就发生了同样的事情。那是一次阻挡犯规,裁判最开始也吹了阻挡犯规,然后他们去看录像,最终改判成了带球撞人。所以从那个时候我就知道了裁判在这种情况下是可以看视频回放并改判的。”
图片
争议判罚过后,詹姆斯立刻予以了回击:杜兰特罚球命中,骑士队请求暂停,骑士前场发球。詹姆斯接到了球,杜兰特在盯防他,乔治-希尔跑向詹姆斯右侧来做掩护,但詹姆斯忽然向左突破,折叠拉杆上篮命中,骑士106-104领先,比赛还剩32.1秒。
凯文-杜兰特:“勒布朗非常善于挡拆进攻,他总是能打破对位的平衡,让对手换防,然后你就很难阻止他了。”
泰伦-卢:这就是勒布朗-詹姆斯,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他整个赛季都在这样帮助球队。
史蒂夫-科尔:詹姆斯达到了前人没有达到的高度,他在场上的表现前无古人。
这时勇士的斯蒂芬-库里挺身而出:詹姆斯进球后,勇士依然没有请求暂停,他们不想让骑士有时间布置防守。球迅速转移到库里手中,库里沿左侧突破过掉史密斯上篮命中,还造成了乐福的犯规,库里加罚命中,勇士107-106领先,比赛还剩23.5秒。
凯文-乐福:“我们真的有机会赢下这场比赛,我觉得我们的那次对位没有问题,我们想把对手赶到三分线以内,让他们投两分,让他们尽可能的需要对抗才能完成投篮。他们都很难防。”
图片
随后是乔治-希尔的罚篮:詹姆斯在之后的回合发动进攻,希尔上前掩护,但挡拆中德雷蒙德-格林和库里选择了夹击詹姆斯,詹姆斯把球传给希尔,希尔回球给詹姆斯,进攻时间只剩下10秒,此时勇士的全部防守注意力都在詹姆斯身上,而希尔已经悄悄地向篮下空切,詹姆斯单手直塞篮下,克莱-汤普森只能对希尔犯规,希尔第一罚命中,双方战平。
最后,就是本场比赛最戏剧性的一幕:希尔第一罚时,卢尼和杜兰特站在左侧,JR-史密斯在他们中间,但随着特里斯坦-汤普森被换上场,勇士队改变了篮板站位,让杜兰特一个人去挡住史密斯。
希尔第二罚不中,球弹得很远,径直弹到JR-史密斯手中,史密斯得球后没有投篮也没有传球,而是往三分线外运去,詹姆斯拼命指向无人盯防的希尔,试图让史密斯传球,但史密斯直到比赛还有0.7秒时才把球传出。
这时詹姆斯试图叫暂停,但裁判没有看到,希尔接到球时卢尼和格林已经防守到位,希尔无法出手,比赛进入加时。
图片
JR-史密斯:“我知道比分是打平的,我以为我们会叫暂停。”
泰伦-卢:“JR以为比赛结束了,他以为我们当时领先一分。”
JR-史密斯:“如果我认为我们领先,我肯定会抱住球等他们来犯规。”
凯文-杜兰特:“我认为史密斯是去找勒布朗了,因为当时我在他身边,如果他直接投篮,我肯定能干扰到他。”
德雷蒙德-格林:“他一定是在找勒布朗,如果我是他,我在那种情况下也会去找勒布朗。”
勒布朗-詹姆斯:“我们必须向前看,这场比赛已经过去了。我们有机会赢的。我不会怪罪JR,我从来不怪罪我的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