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种族歧视“怒火”何以蔓延西方多国?

来源:海外网

5月31日,人们手持标语在英国伦敦参加抗议活动,抗议美国警察执法失当。(图源:新华网)

美国一位名为弗洛伊德的非洲裔男子遭白人警察“膝盖锁喉”致死一事在西方社会不断发酵。抗议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的游行示威活动不仅蔓延至全美数十个州,还在英国、加拿大等多国引发了游行示威活动。可以说,弗洛伊德之死,暴露出种族主义不仅是美国社会的弊病,更是深植于西方社会的顽疾。

虽然西方各国均有体制性力量约束种族歧视,但多年来社会不平等尤其是少数族裔的不平等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以美国为例,美国有诸多法案确保黑人权利,奥巴马政府时期还出台了确保黑人名校入学率的平权法案,但这并不能打破美国社会对黑人的歧视心理。2018年的一项民调显示,68%的黑人认为美国司法体系存在种族歧视。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沈丁立认为,美国黑人群体人数和政治精英人数难成正比,法律规定的黑人权利难以得到保障是此次美国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的根本原因。

种族歧视不止发生在美国,在其他西方国家也同样存在。声援美国反种族歧视运动的英国示威者打出了“英国也不是无辜的”口号。调查显示,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黑人被谋杀概率是白人的两倍,该地区登记在案的仇恨犯罪中,82%是出于种族原因;在经济方面,相较于拥有同等学历的白人,少数族裔的失业率高出两倍半,可以说“失业率更高,工资更少”。

另据加拿大国际广播报道,在加拿大,菲律宾裔女性移民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比白人女性移民高6个百分点,但他们的收入却比白人女性低29%。沈丁立表示,弗洛伊德之死暴露出的种族不平等,令其他少数族裔感同身受。

在疫情冲击下,西方社会根深蒂固的种族不平等暴露无遗,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种族主义的愤怒。

一是少数族裔应对经济风险能力更弱。沈丁立认为,经济衰退对黑人、西班牙裔群体的打击更大,他们只能通过“闹事”的方法让掌权者关注他们如今面临的危机。据《华盛顿邮报》一项民调显示,在疫情期间,美国西班牙裔人群失业率几乎是白人的两倍。受封锁限制影响,酒店业、餐饮零售业、建筑业等许多岗位正在消失,拉丁裔男性在以上这些行业中占四分之一以上。在英国,疫情下经济的衰退,对于少数族裔群体,也像一场噩梦。为苏格兰政府提供咨询的改善服务组织(IS)表示,英国少数族裔群体可能难以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

二是少数族裔的“健康不平等”更加凸显。英美两国都具有发达且覆盖面较广的公共卫生系统,但是少数族裔的人口比例与死亡病例却出现失衡。据CNBC报道,在美国,占美国人口13%的黑人死于新冠肺炎的比例却占到了疫情死亡总数的23%。英国国家统计署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英国,死于新冠肺炎的黑人人数可能是白人的4倍多。

沈丁立表示,每过一段时间,西方社会都出现大规模的反种族主义示威活动,但各国政治精英无意根除社会不平等的痼疾。即使此次游行示威活动平息,西方各国如果不深究背后的原因,推进社会结构性改革,反种族主义游行还会不断重演。(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