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晚期”博主卖惨敛财翻车,B站称配合司法机关处理

图片
6月1日消息,因为疑似谎称罹患肺癌翻车,博主@虎子的后半生(以下简称虎子)于近期被推至风口浪尖,并连带B站、西瓜视频等多个平台陷入争议。今日下午,B站向AI财经社回应称,B站坚决反对内容欺诈,反对利用同情心吸引眼球并牟利的行为。目前,B站已于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备,并给“虎子的后半生”相关内容以及个人空间添加了“内容争议”标识。如后续查实该用户内容为虚假编造,将配合司法机关对其进行严肃处理。
此前,拥有数十万粉丝、自称肺癌晚期、“身欠外债数十万”的UP主虎子因在B站被网友扒出大众点评账号,显示其在多个高档消费场所有过消费,而被指责“装病恰烂钱”。其中,虎子于去年12月底进驻B站,并于当月发布第一条视频《36岁患肺癌崩溃,山穷水尽,母亲照顾百病缠身的父亲突然又中风》,“不愿放弃生命”的虎子很快凭借这一励志人设在B站走红,单条视频播放量突破68万。此后,其又陆续发布140多条视频,与儿子回家的视频单条播放量突破322万,点赞数超过38万,而虎子也因此获得了B站银电视认证。
不过,由于虎子此后拿出的病历本与实际病情表现不符,由此引发部分B站网友质疑,更有网友挖出其大众点评账号,显示其过去两年里总共打卡过500多个高端消费场所,其中包含足疗店、海鲜火锅、五星级酒店等等,同时,虎子旗下还疑似存有一套房产和宝马跑车。而虎子此前在个人简介称,自己只是为抗癌来B站“赚点医疗费”。
根据估算,仅凭B站这一渠道的流量或充电收入,虎子单月收入就能接近10万,另一方面,虎子还在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多个渠道分发,励志人设包装下,虎子在各平台都能迅速跻身百万级大号,单个平台打赏收入不低于万元。因此,多名网友质疑其是“装病”。
虎子于5月底发布视频回应称,自己也需要“生活”,同时全盘否认外界对其虚构病历、骗取同情的指控。不过,由于其称高端消费均为大众点评所提供的霸王餐福利,为大众点评官方所否认,该视频随即删去。
而借由虎子,“财富密码”这种说法也流传开来。其中,包含民族情绪、个体遭际的夸张化等标签在内的内容,此前因为多个该类型内容的出圈,而被视为收割流量的快速路径,也就是“财富密码”,如此前一度流行的“外国人看中国”、和“我有人格分裂”等内容。有网友因此戏称,“人均抑郁症,癌症满街走,精分不如狗”。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B站还有多位UP主陷入舆论争议,如徐大Sao被质疑拿充电收入做“假公益”,多数与其破圈、商业化有关。外部流量极速融入B站生态,而在加大破圈的同时,如何平衡流量与社区稳定性、纯洁性,已成为B站的一个主要任务。此前,B站COO李旎于刚召开的第一季度财报分析会还强调,“2020年,增长是我们的核心目标,所以我们在2019年就已经思考怎么样统一地让用户跟潜在的消费者对我们有统一的认知。这可以快速地破除相应的认知壁垒,也纠正大家认为B站是集中某几个标签的错误认知。”(文丨AI财经社 黄云腾 编辑丨王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