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明天恢复开馆 4个新展览亮相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中国科技馆将于明天(6月2日)恢复开馆,第一阶段将开放主展厅及短期展厅,四个新展览也将随之亮相,其中三个展览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
图片
“让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抗击新冠疫情 致敬科学家”全国少年儿童绘画作品展。中国科技馆供图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科技馆将采取总量控制、分时限流、实名预约等措施。最高日接待量限制在2000人,上下午各1000人。参观观众需要至少于入馆日前一天,通过中国科技馆官网进行购票或预约,预售期7天,参观当日不提供售票及预约服务。
记者注意到,四个新展览中有三个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小朋友可以通过展览了解病毒和防疫的科普知识。
四个展览:
一、“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50周年科学家精神展
图片
“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50周年科学家精神展。摄 新京报记者 浦峰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2016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50周年科学家精神展位于中国科技馆主展厅二层公共空间。以“东方红一号”研制科学家为基本元素,以图片、文字展板编配部分实物、模型等形式,展示了钱学森、任新民等16位科学家的18个感人故事,回顾老一辈航天人的航天创业历程。展览实物包括计算“东方红一号”卫星轨道使用的卡尺、黄纬禄院士关于导弹涉及问题的手稿等等。展览展出至9月中旬。
二、“大医精诚 无问西东——中西医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纪实展”
展览以实物、图文、音像等资料展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与西医联手抗击疫情的事迹。展览还介绍了钟南山、张伯礼等中西医院士在此次抗疫中的事迹与贡献,展现了医务工作者的医者仁心和奉献精神。展览位于一层东大厅,展出至8月底。
三、“我是病毒”科学防疫主题即时展览
展览以青少年为核心对象,以“病毒-入侵-检测-防护-免疫-阻断”的过程为线索,采用第一人称视角,通过趣味性强的卡通风格,介绍病毒是什么、病毒怎样入侵人体、人们如何进行防护、人们利用自身免疫抗体或研制疫苗阻断病毒入侵等内容。活动采用综合性的多形式科普手段集成,展现对病毒感染与防护的完整认知逻辑和参观体验。展览位于主展厅三层,展出至2020年8月底。
四“让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抗击新冠疫情 致敬科学家”全国少年儿童绘画作品展
中国科技馆与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发出“抗击疫情,小作者在行动”主题创作征集令,收到了来自全国近5000幅绘画作品,并从中遴选出122幅在一层西大厅展出。展览位于中国科技馆一层西大厅,展出至6月30日。
新京报记者 张璐 协作记者 浦峰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