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猎人》“科幻+搞笑”的魅力究竟有多大?

在当下观众审美不断升级的影视市场中,只有创作上秉持匠心精神,足够年轻化、差异化的作品,才有机会拿到他们珍贵的好评与肯定。比如已于29日在优酷视频上线的《欢喜猎人》,该剧刚刚播出不久,就以人类与外星人共存的奇特脑洞,新颖反套路的搞笑方式,鲜活有趣的人物设定,开启了个性化的走红之路,优质口碑已经初步显现。可以说在近两年甜宠、仙侠、玄幻题材霸屏的大环境下,以“科幻+喜剧”的拓荒姿态成为了一股难能可贵的“清流”。

填补科幻喜剧空白

反套路剧情锁牢关注度

近年来,网剧市场一直在不断的发展、成熟,无论是整体制作品相,还是爆款产出能力都有了飞跃式的提升。但在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同时,内容创作也开始走向了同质化、套路化的囹圄,难免让不少观众觉得审美疲劳,缺乏亮点。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欢喜猎人》创新的采用了差异化打法,将令人耳目一新的软科幻元素融入传统喜剧,彻底颠覆其在观众心中的固有印象。可以说填补了当下国产影视剧市场中科幻喜剧这一类别的空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欢喜猎人》的故事开始于百年前,剿匪队长况天包在和土匪大战时不幸感染了外星病毒,成为了能力超群、不老不死的“犄角人”。多年来,况天包一直在想方设法治愈自己,还结识了怪物猎人贾小玲和对自己一见钟情的珍宝。机缘巧合之下,况天包不断伸出援手帮助贾小玲解决常人所不能解决的外星人危机,联手对抗处心积虑想要统治地球的大Boss一鸣。与此同时,他与贾小玲、珍宝三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也逐渐浮出水面……

从目前已经播出的内容来看,喜剧+科幻的搭配在该剧中产生了浓烈的化学反应,看似平静的地球上原来潜藏着如此多的“危机”,各型各色的外星人接连登场,不仅剧情发展节奏紧凑,紧张感十足,能令人捧腹大笑的脑洞更是应接不暇,主角的各种反套路操作让观众大呼,原来网剧还可以这样玩。

这种设定看似天马行空、不着边际,但当中隐含的“英雄崇拜”、“保护世界”的内核,其实与漫威的“超英”故事十分类似,非常符合当下年轻人不按常理出牌的个性,以及对二次元、网感内容的需求,从开播伊始就牢牢的锁住了这一主要目标用户的关注度。

电影级质感精益求精

全明星阵容“笑果”满点

众所周知,之所以国内影视市场中科幻作品寥寥无几,除了剧本创作的难度较大,该类题材对后期特效要求比较高也是原因之一,有一点点做的不到位,就会被冠上粗制滥造的帽子,令观众迅速出戏。

而此次《欢喜猎人》在制作上的精益求精确实令人眼前一亮。据悉,该剧将三分之一的经费都花在了后期制作上,有不少网友在观剧后反馈,无论是服、化、道还是画面呈现上都堪比电影水准,剧中的高科技武器库、神秘莫测的生物实验室、酷炫的宇宙飞船操控间,无不精致复杂,身临其境感极强。而非常关键的各种或丑萌、或恐怖的外星人形象全部使用了当下物理特效中最为复杂繁琐的仿生模型技术,虽然工序繁多,耗资巨大,但呈现效果的真实带给人一种背后发凉的视觉冲击。

剧中还有很多充满诚意的细节能看出主创们的用心。例如,开篇不久况天包到泰阳国替人讨债的追逐戏份,不仅充满了异域风情的真实感,运镜也十分的丝滑流畅。还有真人表演中不断插入漫画的表达形式,不仅与剧情本身的调性十分和谐,增加了笑点,也进一步拉近了与“二次元”受众的距离。

除此之外,《欢喜猎人》还有着十分强大的“全明星”演员阵容。主演包贝尔与贾玲的“如贾包换CP”早在《欢喜密探》中就已经是有口皆碑的默契搭档,再次合作,笑料和火花都迎来了全面升级,“造梗”能力更加强劲。“又监又演”的包贝尔这一次依旧走小人物路线,况天包善良真实,喜感脱线中还带着一丝痞帅,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贾玲作为今天中国喜剧届的代表人物之一,只要一出现,就能给观众带来“好笑”的安全感,贾小玲这个爱吃、喜欢钱,一言不合就尬舞的角色简直就是为她量身定做。在众多喜剧节目中都有过出色表现的张小斐,则出演了剧中的颜值担当珍宝,把一个时刻活在自己世界的姑娘塑造的入木三分。

不止主角,该剧的配角也十分抢眼,包文婧、戚玉武、林雪、曾一竣、文松、魏翔、罗家英、德柏等一众实力派大咖的鼎立加盟为剧集起到了锦上添花的完美效果,每个人无论戏份多少,都做到了将饰演人物刻画的无比生动鲜活,张弛有度的细腻演技可圈可点,收获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笑声中不缺温情和思考

正能量带来治愈与启迪

对于一部喜剧来说,最重要的自然就是认认真真的搞笑,在观众审美不断提高的当下,光靠堆砌包袱和段子,强行“咯吱”网友让他们发笑已经很难成功了。而《欢喜猎人》则在天马行空的科幻题材中找到了恰到好处的喜感释放点,做到了在精彩的剧情中自然而然、一丝不苟的把观众的笑点“玩坏”。

例如,况天包和贾小玲上一秒还在与外星人打的如火如荼,下一秒就不小心扑倒对方“一吻定情”,这时旁边外星人的“惊天一吐”立马让“笑果”直线飙升;欧阳玄为了给伊美取衣服在垃圾堆睡了一夜,醒来却被流浪汉告知这是欢喜市唯一的“露天街景主题房”,令人哭笑不得。

除了用各种高能桥段来戳中观众的笑点,《欢喜猎人》中同样也不缺乏泪点与思考,无厘头的欢乐背后蕴藏着亲情、爱情、友情带来的涓涓暖流。在第一个外星人事件中,泰阳国老大爷在机缘巧合之下收养了一名外星孤儿,两人之间超越种族隔膜的真挚亲情令人动容,最终分隔两地的命运也令人鼻子一酸。第二个外星人事件中,王福祥的妈妈深爱自己的孩子,却用错误的方式,把自己对幸福的理解与渴望强加给他,酿成了无法回头的惨剧,两人之间的关系也让人看到了不少现实中亲子关系的缩影。

可以说在价值观内核上,《欢喜猎人》以喜剧为基础融入了很多具有社会意义,可以映射现实生活的内容,让观众们能够在追剧的过程中得到思考与共鸣,收获情感上的治愈,为人生带来正能量的启迪。

总的来看,《欢喜猎人》作为为数不多的国产软科幻喜剧,不仅在题材上大胆创新,用独具匠心的制作理念惊艳了一大批观众,更不缺乏细腻的人文关怀。相信像这样的优质内容在辐射到更广受众圈层的同时,也一定会为未来影视市场的发展带去强劲的驱动力与示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