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小鹏汽车秘密提交IPO文件 回应称不评论市场传言

小鹏汽车自成立以来已经完成多轮融资,去年11月公司宣布完成C轮4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小米集团和公司创始人何小鹏等,同时获得招行、中信及汇丰银行等多家银行总额达数十亿人民币无抵押信用贷款。

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针对有报道称公司已经向美股市场秘密提交IPO文件、计划融资5亿美元,6月1日小鹏汽车回复称不会评论市场传言,“小鹏汽车会密切关注资本市场的发展动态,以把握有利企业发展的融资机会。”

从去年年底开始,小鹏汽车的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橙行智动)就开始陆续出现工商变更,先是47位股东将其所持的全部股权向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悉数出质,其后公司的外资股东包括GGV(XPeng)Limited(纪源资本)、经纬中国第四香港有限公司、Shunwei Ventures III(Hong Kong)Limited(顺为资本)、Morningside TMT Holding IV Limited(晨兴资本)等退出。

当时小鹏汽车回应称,这属于正常的海外重组,“一切都是正常的企业运营方式 。”而理想汽车的创始人李想对此就认为,这是搭建红筹或VIE结构中“很正常的事情”。

在今年5月18日,橙行智动的多位个人股东和机构股东显示已退出公司,取而代之的是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对橙行智动的持股比例达100%。目前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为XPeng (Hong Kong) Limited,公司注册资本达60亿元,该公司还对广东小鹏汽车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和广州小鹏车联网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

小鹏汽车自成立以来已经完成多轮融资,去年11月公司宣布完成C轮4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小米集团和公司创始人何小鹏等,同时获得招行、中信及汇丰银行等多家银行总额达数十亿人民币无抵押信用贷款。此外,何小鹏还在去年年底透露,小鹏汽车正进行C +轮的融资,但未透露具体融资金额。

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孙勇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