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折让配股筹资,吉利也缺钱了?

吉利汽车或许有些“吃紧”了。

5月29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吉利与配售代理签订协议,同意委任配售代理作为公司代理人促使承配人以每股10.8元港币的配售价认购6亿股配售股份,预计所得款项约为64.47亿港元。

简单来说,就是吉利汽车通过折让约7.85%配股,净筹了64.47亿港元的资金。

对于所筹资金用途,吉利汽车拟将所得款项净额用于集团业务发展及一般管理资金。吉利方面认为:“面对将来可见的充满不确定性的动态挑战,配售为公司筹集资金并同时为拓展其股东及资本基础提供机会。配售将增强集团的财务状况及为集团提供营运资金。”

受特殊时期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影响,全球跨国车企均不同程度的陷入了“缺钱”的窘境,吉利汽车在此环境下行此举,仿佛也向市场传递着一个疑问——吉利也缺钱了?

扉旅汽车发现,市场对此举应声作出了悲观反应。当日,吉利汽车以下滑8.7%低开,股价收于10.7港元/股。下一个交易日,也就是6月1日,股价小幅回弹2.83%。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在这个整个汽车行业都经历洗牌的时间点选择配售,吉利汽车看似主动实则无奈,从长远看,吉利有必要为“久违的颓势”做好准备。

此外,不同于其他车企面临的共性问题,吉利近年来在收购方面步子迈的比较大,从收购的马来西亚重工业公司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权,到收购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权,再到收购戴姆勒集团9.69%的股权,(根据市场估计,吉利拿下戴姆勒9.69%股权的代价约为70-90亿美元)每一步都伴随着资金的消耗,因此,折让配股筹资,或为无奈之举。

其2019年的财报数据也印证着这一点。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吉利汽车应付票据及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高达485亿元左右,而现金以及应收账款余额仅为450亿元左右。同时,负债有所增加,且应付账款增速超过应收账款增速。

即便吉利的确面临种种压力,但相交市场而言,机构对其态度仍显得比较乐观。

中金公司预计,中长期看,上市公司与沃尔沃拟合并后将发挥较强协同效应,公司销量及营收、净利润规模均会大幅提高。公司合并后拟在多地上市,或将为公司估值带来较大提振。中金维持吉利目标价13.7港元,对应17%上行空间的判断。

花旗也维持了吉利汽车的买入评级。花旗发表研究报告表示,该公司集资目的是为了优化其资产负债表,其预计环球经济会变得更为不稳。市场最初会对此交易有负面的解读,因为吉利汽车在今年第二至第三季度并不需要这64.47亿港元来补充其营运资金,但花旗不认为此项交易与吉利汽车及沃尔沃汽车合并项目有直接关系,因为与潜在的并购规模相比,从配售所得的集资额很少。在长期前景来看,该行维持该公司“买入”投资评级,目标价16.7港元。因为其第二至第三季度的销量复苏会显著地催化其盈利前景重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