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栋、戚发轫等六名院士为PDC联盟校送航天仿真模型

新京报讯 神舟飞船、北斗导航卫星、中国首辆月球车……6月1日,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戚发轫等六位院士,为PDC联盟校学生带来饱含科技含量的“六一”礼物。新京报小记者在呼家楼中心小学教室里,见到了航天科技仿真模型和孙家栋院士的亲笔祝福,备受鼓舞。

据了解,六位院士为PDC联盟校送来的这批航天科技仿真模型将会摆放在教室里。“这些出现在电视新闻里、书本插图中的伟大科技成果变得触手可及,让我们懂得许多知识,解决了曾经的好奇。”呼家楼中心小学一名学生对小记者表示。

两院院士与PDC联盟校有深厚的情谊。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空间技术专家戚发轫院士曾和PDC联盟校学生一起参加“爱·在一起”公益行动。戚发轫院士说,未来世界是创新和科技的比拼,希望孩子们以北斗精神来激励自己,从小有机会在PDC教育中锻炼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未来以科技振兴国家。

此外,2018年,共和国功勋、“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北斗之父孙家栋院士参加了“PDC未来学校”成立仪式,并被聘为名誉校长。2019年10月,孙家栋院士和中国“探月”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为PDC联盟校的孩子们成立了“PDC小院士工作站”。

而在今年这个“六一”儿童节,91岁的孙家栋院士为全国25个省百余所PDC联盟校的学生们写下亲笔祝福。了解孙家栋院士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贡献后,一名学生写道:“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创新能力和科学技术是未来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当科学家是我们的梦想,希望我们在科技王国里施展才华和抱负,不辜负孙家栋院士的期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小科学家!”

据了解,“PDC”是由呼家楼中心小学2016年提出的一套适合中国学生发展的本土化的创新型实践育人系统,包含Project(项目)、Driven(驱动)、Creation(生成)三方面。PDC教育用项目驱动学生的欲望和兴趣、实践和体验、思维和意识,通过项目式学习、小组式学习等方式,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例如,2020年呼家楼中心小学PDC的主题是垃圾分类。为了完成该项目,学生们搜集资料,了解垃圾都分成哪几类,并讨论如何让人们都懂得垃圾分类,最后绘制了垃圾分类的卡牌。

新京报小记者 梁芸菲 呼家楼中心小学五年级(6)班

编辑 戚望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