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记 | 连年亏损、Q1业绩全面下滑,燃石医学启动IPO

燃石医学已经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申请文件,初步计划通过IPO融资1亿美元。
美国财经网站Seeking Alpha刊文指出,虽然燃石最近一个周期当中营收等各种财务指标表现全面下滑,但是那主要是新冠病毒疫情短期冲击的结果,长期角度看来,他们的成长能力和前景还是相对可靠的。
图片
01
概览
美国当地时间5月22日,燃石医学向美国证监会递交F-1文件,申请在纳斯达克市场以“BNR”代码挂牌上市,初步计划通过发行代表公司A类股票的美国存托股票(ADS)融资1亿美元。
燃石医学是一家癌症诊断与治疗支持公司。
图片
尽管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导致许多消费者的诊治订单被延迟,但是燃石所处的,毕竟是一个长期增长趋势可观的市场,而且他们的地位看上去也颇为稳固。
02
公司与技术
燃石位于中国广州,开发了一种独有的癌症筛查和疗法选择系统,利用组织和体液活检、生化检验、基因数据库和生物信息等为医生治疗提供支持服务。
公司管理层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汉雨生为首,后者之前曾任BioTek Instruments中国区总经理和Gene Company Limited产品专家。
图片
燃石宣称,他们是中国最大的基于第二代测序技术(NGS)的癌症疗法选择测试提供商,与中国各地602家医院的4162位医生建立了合作关系。管理层表示,他们的中央实验室是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营收来源,2019年当中测试的病人数量占据了整个市场17.5%的份额。与此同时,他们也会为那些“自行按照标准化方法”测试的医院提供一站式院内解决方案。
该公司已经从Quantum Boundary Holdings, 北极光创投、红杉中国、招银国际、济峰资本、Crest Top Developments和“一家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下属机构”获得了至少2.603亿美元投资。
03
客户获取
燃石通过内部直销和营销团队向医院和生物制药研究公司销售自己的服务。
伴随总营收的不断增长,销售和营销支出相对于总营收的百分比起伏不定。
图片
销售和营销有效率在最近一个周期当中跌成了负数。销售和营销有效率是指,每投入1美元销售和营销支出可以带来多少美元新增营收。
图片
04
市场与竞争
根据Allied Market Research去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癌症药物市场的总规模2018年大约是65亿美元,预计到2026年将增长至127亿美元。
这也就意味着从2019年到2026年,预计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8.7%。
推动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对更多现代治疗药物选项的需求猛增,政府加大对医疗系统的支持力度,以及人口走向老龄化背景下医疗行业的进一步扩张等。
图片
在中国市场上,提供与燃石类似服务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艾德生物、华大基因、Geneseeq等。
05
财务表现
燃石近期的财务表现大致可以概括如下:
• 营收收缩
• 毛利润率缩减,利润率起伏不定
• 运营亏损扩大
• 净亏损扩大
• 运营现金流缩水
以下即公司在过去两年又一个季度当中的具体表现数据。
图片
截至2020年3月31日,燃石持有现金5130万美元,负债2550万美元。
06
IPO细节
燃石初步计划发行代表A类股票的美国存托股票(ADS),通过IPO融资1亿美元,但是最终细节尚有待于进一步敲定。
管理层表示,他们计划将IPO净所得投入下列用途:
——癌症早期检测技术的研发;
——推动新的癌症治疗选择产品获得药监局批准,包括完成相关临床试验等;
——其他一般性用途。
图片
IPO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美银、科文、招银国际、老虎证券等。
07
评论
燃石希望美国公开市场的资本能够支持他们执行在中国市场扩张业务的计划。
该公司提供着多种不同的测试和研究能力,而且其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癌症测试和相关支持服务的市场机会是非常可观的,中国市场的增长有目共睹。
图片
中国的病患都希望得到更好的治疗选项,众多生命科学公司都在努力将各种已经获得西方批准的药物引入中国,来满足这一不断增长的需求。
遗憾的是,今年早些时候的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严重影响了燃石的运营,他们的许多医疗机构客户都暂时转移了工作重点,将处置新冠病患置于高度优先位置,这也直接导致了燃石业绩的滑坡,这一情况已经从该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的表现当中体现出来,预计第二季度的情况很可能也会类似。
好在,中国的疫情局面现在已经大为改善,这些客户机构也无法再进一步延迟购买测试和其他相关服务了,所以,预计燃石的营收和各种其他财务指标在后续时间当中将实现反弹。
图片
法务层面,和许多寻求登陆美国市场的中国企业一样,该公司采用了所谓可变权益实体(VIE)架构。这种架构之下,美国投资者将只拥有相关离岸企业的运营结果的契约权利,而不拥有标的资产。
这就造成了一个法律上的灰色地带,如果管理层改变契约条款,或者是中国政府对这种安排的适用法规进行调整,投资者就将面对可观的风险。有意于这一IPO的投资者必须预先将这一结构层面的不确定因素纳入考虑。
整体而言,虽然业绩近期由于人所共知的原因受挫,但是燃石依然称得上是一家中国迅速增长的癌症检测和确诊支持服务市场上大有希望的公司。